油價下跌引發擔憂

發表:2009-07-07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市場上的原油價格星期一大幅下滑。專家認為,下滑的原因是投資者擔心,美國與歐洲的失業情況可能影響經濟復甦。也有專家認為,油價的浮動是人為操控的結果。

星期一,紐約商品交易所八月交割的輕質低硫原油期貨價格下跌了2.78美元,達到每桶63美元95美分,跌幅高達4.17%。倫敦洲際交易所8月份交貨的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降1.11美元,至64.50美元一桶。

然而就在上個星期,原油價格一度高達每桶73美元,創下八個月來的最高記錄。可是美國勞工部上星期報告,美國今年六月有46萬7千人失業,全國的失業率攀升到9.5%,是26年來的最高水平。歐元區內16個國家今年五月的失業率也達到同一水平,創下十年來的新高。

**人為操控**

有些專家因此認為,美國與歐洲的失業率折射出經濟的實際狀況,為經濟復甦前景蒙上陰影,是原油價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但也有專家認為,原油期貨的投機性很強,人為操控的痕跡十分明顯。美國印第安納州博爾州立大學經濟系教授鄭竹園就對美國之音說:

"經濟下降,當然需求就減少了,比如今年國慶日,很多人就沒有出去,汽油就用少了。這當然有關係,但是關係沒有那麼直接,我看還是人為操控。"

原油價格下跌,讓一直通過控制產量來控制油價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感到擔憂。科威特官員擔心,原油價格可能跌到每桶60元以下。鄭竹園分析,刨去操控因素,60元應該是比較合理的價格:

"原油價格應該按成本來算。有人講60元左右應該是比較正常,像兩個月前跌倒40元,也太低了,最近有炒到70幾塊錢。我想60塊是一個底線,不會再向下去,以後也不會炒得爛高,因為經濟現在也不是說是崩潰,而是在慢慢復甦之中。"

*熱錢盯上黃金和石油*

紐約時報載文說,石油與天然氣價格過去一年半以來劇烈浮動,而且似乎與經濟現狀脫節。儘管經濟不景氣,原油價格今年年初還是翻了一番,並在去年創下歷史記錄。歐盟和石油輸出國組織官員上月就擔心,原油價格會重演去年的飛漲,進一步拖遲經濟復甦的腳步。鄭竹園說,熱錢投機商品期貨交易的問題如果不解決,原油價格就很難穩定:

"現在市場上還有很多游資,比如對沖基金、避險基金,手裡有很多錢。現在你這個錢怎麼投資呢?那麼當然是投資股票了,但是也有一部分投資在實物,像黃金、石油這兩大東西,一個是黃金,一個是石油,這是有人為操縱。經濟沒有說今天就這樣好,明天就那樣壞,就沒有變得很快。"

歐盟與石油輸出國組織上月開會時就擔心,投機問題還沒有解決,2008年的泡沫可能重現。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