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跌引发担忧

发表:2009-07-07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价格星期一大幅下滑。专家认为,下滑的原因是投资者担心,美国与欧洲的失业情况可能影响经济复苏。也有专家认为,油价的浮动是人为操控的结果。

星期一,纽约商品交易所八月交割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了2.78美元,达到每桶63美元95美分,跌幅高达4.17%。伦敦洲际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降1.11美元,至64.50美元一桶。

然而就在上个星期,原油价格一度高达每桶73美元,创下八个月来的最高记录。可是美国劳工部上星期报告,美国今年六月有46万7千人失业,全国的失业率攀升到9.5%,是26年来的最高水平。欧元区内16个国家今年五月的失业率也达到同一水平,创下十年来的新高。

**人为操控**

有些专家因此认为,美国与欧洲的失业率折射出经济的实际状况,为经济复苏前景蒙上阴影,是原油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但也有专家认为,原油期货的投机性很强,人为操控的痕迹十分明显。美国印第安纳州博尔州立大学经济系教授郑竹园就对美国之音说:

"经济下降,当然需求就减少了,比如今年国庆日,很多人就没有出去,汽油就用少了。这当然有关系,但是关系没有那么直接,我看还是人为操控。"

原油价格下跌,让一直通过控制产量来控制油价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感到担忧。科威特官员担心,原油价格可能跌到每桶60元以下。郑竹园分析,刨去操控因素,60元应该是比较合理的价格:

"原油价格应该按成本来算。有人讲60元左右应该是比较正常,象两个月前跌倒40元,也太低了,最近有炒到70几块钱。我想60块是一个底线,不会再向下去,以后也不会炒得烂高,因为经济现在也不是说是崩溃,而是在慢慢复苏之中。"

*热钱盯上黄金和石油*

纽约时报载文说,石油与天然气价格过去一年半以来剧烈浮动,而且似乎与经济现状脱节。尽管经济不景气,原油价格今年年初还是翻了一番,并在去年创下历史记录。欧盟和石油输出国组织官员上月就担心,原油价格会重演去年的飞涨,进一步拖迟经济复苏的脚步。郑竹园说,热钱投机商品期货交易的问题如果不解决,原油价格就很难稳定:

"现在市场上还有很多游资,比如对冲基金、避险基金,手里有很多钱。现在你这个钱怎么投资呢?那么当然是投资股票了,但是也有一部分投资在实物,像黄金、石油这两大东西,一个是黄金,一个是石油,这是有人为操纵。经济没有说今天就这样好,明天就那样坏,就没有变得很快。"

欧盟与石油输出国组织上月开会时就担心,投机问题还没有解决,2008年的泡沫可能重现。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