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是否存在液態水?五大新發現證明(組圖)

發表:2009-07-07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7月3日報導,人類為了尋找另一個適合人類生活的星球,早就瞄準了紅色的星球「火星」。火星上有水嗎?去年,美國航空航天局「鳳凰」號火 星探測器在火星表面下發現了冰,並在大氣中發現了雪。但是,發現液態水才是人類追求的目標。該項目負責人、來自亞利桑那大學的彼得·史密斯(Peter Smith )和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的同事們,花了幾個月時間確認了這些早期發現的水並分析來自探測器的大量數據。經過許多複雜的分析,種種跡象表明答案是肯定 的——火星存在液態水。下面有五個證明火星上存在液態水的新發現,分別發表在《科學》雜誌的4個獨立研究報告裡。

真相一:火星上發現固態冰層,表明也有液態水存在。

上面這幅圖是「鳳凰」號火星探測器拍攝到火星表面下存在的冰,此圖吸引了世人的眼球。最新研究證實,鳳凰號也發現了同樣的堅冰表層,處於地面下2至7英吋厚。

冰的純淨度令科學家驚訝不已。科學家原先認為,如果冰層位於火星地面以下,它可能是因為晚上氣溫低,水蒸汽凝結附著在土壤顆粒上,最後形成冰層的,所以冰應該沒有那麼乾淨。但是,史密斯教授說,這麼純淨的固體冰層的發現表明火星上有液態水。 不過,史密斯也承認,即使這水確實存在,也只是很少量。火星仍然是一個非常乾燥的星球。

真相二:碳酸鈣是液態水的一個重要標誌

在地球上,碳酸鈣遍佈各個地方。研究人員已經證實,火星土壤中也含有大量的碳酸鈣。研究人員把從火星是取回的土壤煮熟後,發現土壤中含有碳酸鈣成 分,這說明土壤在一定程度上是確實存在水。史密斯說,因為它(碳酸鈣)需要水才能形成。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首先與土壤中的水發生反應,形成碳酸鈣。史密斯 說,碳酸鈣形成的另一個原因是低溫火山的爆發,就像地球上的火山爆發產生大量碳酸鈣一樣。碳酸鈣還可防止土壤變得太酸,使它的pH值接近地球上海水的pH 值。

真相三:火星雲是火星上存在水的「疑似證據」

當「鳳凰」號火星探測器傳輸回地球的圖片上顯示火星上的積雪時,科學家很吃驚。加拿大約克大學的吉姆(Jim Whiteway)領導了這一研究小組,負責研究火星雲。此前,科學家一直以為火星大氣中的冰晶非常小並且它們在空氣中懸浮,但是最新的數據表明:火星大 氣中的冰晶顆粒很大,大到足以像降水一樣落到火星表面。但是火星雲裡無法也沒有探測到水的存在,沒有確切的證據表明火星雲可以形成降雨。

但科學家表示,火星雲可以形成降水或降雪,,就像地球表面的雲一樣。火星雲也可以完成水蒸氣的循環過程。火星雲是火星存在水的「疑似證據」之一。

真相四:高氯酸鹽和地下水的證據

當科學家們發現火星上存在高氯酸鹽時,科學界發生激烈的討論。因為高氯酸鹽是火箭燃料的一個組成部分,所以火箭科學家擔心會對火星表面造成污染。另外科學家也擔心,這種化學物質意味著火星土壤裡不太可能存在生命,因為它是在地球上的一個水污染物。

但是最新的研究表明,這些擔心有些過份。因為探測器所使用的燃料裡不含有高氯酸鹽,這使得污染不太可能,而高氯酸鹽可以產生有害於人類健康的影響,但這不會對單細胞的細菌產生危害。 而且對於高氯酸鹽和水的關係,有好消息和壞消息。好消息就是,高氯酸鹽是高度可溶性鹽類,它們很容易溶於水,這將會成為存在液態水的證據。壞消息就是,氯酸鹽分解成水後不會留下痕跡,我們在土壤裡找不到相關的水的痕跡。

真相五:微生物,是火星存在水的最好證據。

雖然鳳凰號揭示了許多有關水的數據和證據,但是我們必須回到火星,發現生命,這才是最好最直接的證據。鳳凰號只是前進了第一步,我們必須採取第二步。如果找到微生物,我們就能證明,火星有水,火星適合人類居住。科學家們推測,火星微生物很有可能在地下。

来源:搜狐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