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是否存在液态水?五大新发现证明(组图)

发表:2009-07-07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7月3日报道,人类为了寻找另一个适合人类生活的星球,早就瞄准了红色的星球“火星”。火星上有水吗?去年,美国航空航天局“凤凰”号火 星探测器在火星表面下发现了冰,并在大气中发现了雪。但是,发现液态水才是人类追求的目标。该项目负责人、来自亚利桑那大学的彼得·史密斯(Peter Smith )和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同事们,花了几个月时间确认了这些早期发现的水并分析来自探测器的大量数据。经过许多复杂的分析,种种迹象表明答案是肯定 的——火星存在液态水。下面有五个证明火星上存在液态水的新发现,分别发表在《科学》杂志的4个独立研究报告里。

真相一:火星上发现固态冰层,表明也有液态水存在。

上面这幅图是“凤凰”号火星探测器拍摄到火星表面下存在的冰,此图吸引了世人的眼球。最新研究证实,凤凰号也发现了同样的坚冰表层,处于地面下2至7英寸厚。

冰的纯净度令科学家惊讶不已。科学家原先认为,如果冰层位于火星地面以下,它可能是因为晚上气温低,水蒸汽凝结附着在土壤颗粒上,最后形成冰层的,所以冰应该没有那么干净。但是,史密斯教授说,这么纯净的固体冰层的发现表明火星上有液态水。 不过,史密斯也承认,即使这水确实存在,也只是很少量。火星仍然是一个非常干燥的星球。

真相二:碳酸钙是液态水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地球上,碳酸钙遍布各个地方。研究人员已经证实,火星土壤中也含有大量的碳酸钙。研究人员把从火星是取回的土壤煮熟后,发现土壤中含有碳酸钙成 分,这说明土壤在一定程度上是确实存在水。史密斯说,因为它(碳酸钙)需要水才能形成。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首先与土壤中的水发生反应,形成碳酸钙。史密斯 说,碳酸钙形成的另一个原因是低温火山的爆发,就像地球上的火山爆发产生大量碳酸钙一样。碳酸钙还可防止土壤变得太酸,使它的pH值接近地球上海水的pH 值。

真相三:火星云是火星上存在水的“疑似证据”

当“凤凰”号火星探测器传输回地球的图片上显示火星上的积雪时,科学家很吃惊。加拿大约克大学的吉姆(Jim Whiteway)领导了这一研究小组,负责研究火星云。此前,科学家一直以为火星大气中的冰晶非常小并且它们在空气中悬浮,但是最新的数据表明:火星大 气中的冰晶颗粒很大,大到足以像降水一样落到火星表面。但是火星云里无法也没有探测到水的存在,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火星云可以形成降雨。

但科学家表示,火星云可以形成降水或降雪,,就像地球表面的云一样。火星云也可以完成水蒸气的循环过程。火星云是火星存在水的“疑似证据”之一。

真相四:高氯酸盐和地下水的证据

当科学家们发现火星上存在高氯酸盐时,科学界发生激烈的讨论。因为高氯酸盐是火箭燃料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火箭科学家担心会对火星表面造成污染。另外科学家也担心,这种化学物质意味着火星土壤里不太可能存在生命,因为它是在地球上的一个水污染物。

但是最新的研究表明,这些担心有些过份。因为探测器所使用的燃料里不含有高氯酸盐,这使得污染不太可能,而高氯酸盐可以产生有害于人类健康的影响,但这不会对单细胞的细菌产生危害。 而且对于高氯酸盐和水的关系,有好消息和坏消息。好消息就是,高氯酸盐是高度可溶性盐类,它们很容易溶于水,这将会成为存在液态水的证据。坏消息就是,氯酸盐分解成水后不会留下痕迹,我们在土壤里找不到相关的水的痕迹。

真相五:微生物,是火星存在水的最好证据。

虽然凤凰号揭示了许多有关水的数据和证据,但是我们必须回到火星,发现生命,这才是最好最直接的证据。凤凰号只是前进了第一步,我们必须采取第二步。如果找到微生物,我们就能证明,火星有水,火星适合人类居住。科学家们推测,火星微生物很有可能在地下。

来源:搜狐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