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豬只首現伊波拉病毒(圖)

發表:2009-07-11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阻止伊波拉病毒傳播,菲律賓當局今年三月在馬尼拉以北一個豬場宰殺了六千隻豬(數據圖片)

據路透社香港十日消息:研究人員表示,在菲律賓豬隻身上首次發現伊波拉病毒,並有六名豬場工人被驗出有病毒抗體,即感染後未表現出症狀。科學家擔心如果病毒出現變異,會對人類構成威脅。

美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科學》雜誌發表文章,指他們在菲律賓一些農場的豬身上,鑒別出一種名為伊波拉─賴斯頓(簡稱REBOV)的病毒。這種病毒最初於一九八九年在一群猴子身上發現。與其它類型的伊波拉病毒不同,到目前為止,它還沒有對人構成威脅。

但伊波拉病毒在人類的食物鏈中出現,仍令研究人員大為擔心。他們寫道:「如果病毒在豬的身上發生變異,令其致病能力有變,就有可能成為新的人類疾病。」

研究人員在菲律賓農場,對一百四十一名員工進行血液檢測,結果發現其中六人體內含有針對REBOV的抗體,這顯示他們曾經感染該品種的伊波拉病毒。這六人都曾經在豬場工作或者進行豬肉食品的生產工作。雖然他們都不曾感到不適,但科學家警告,病毒在豬只間繼續傳播,可能會導致變種,感染其它牲畜和人類。

研究員還從菲律賓全國各地一些出現異常呼吸道感染徵狀的豬只抽取血液和組織樣本進行化驗,發現多個差異甚大的REBOV,這顯示它可能很早已在豬只間廣泛傳播,更早於人類一九八九年首次發現該病毒的時間。

研究員估計,把病毒傳染給猴和豬的可能是另一種動物。REBOV是一種絲狀病毒,而科學界推測蝙蝠是多種絲狀病毒的傳播源頭,因此牠也可能是該種伊波拉病毒的源頭。感染絲狀病毒的通常是靈長類動物,病徵包括病毒性出血熱,它可導致出血和血液凝固,足以致命。

今年較早前,菲律賓為阻止REBOV傳播,在首都馬尼拉以北一個豬場宰殺了六千隻豬。那是科學界首次在猴子以外的動物身上發現該病毒。每當禽畜出現新型或有潛在危險性的病毒或病菌,都會引起相當大的憂慮,因為那意味著疾病有頗大可能經過食物鏈傳給人類或者直接傳給常與牠們近距離接觸的飼養員。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