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體內三溫暖 不妙

作者:林鴻基 發表:2009-07-11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燠熱的暑日,透心涼的刨冰嘩啦嘩啦下肚,令人深覺痛快淋漓。源自西方的三溫暖也是如此,當澆在火燙石頭上的水份化作蒸氣,讓我們皮膚的毛細孔全部撐開排汗,卻又馬上跳入冰涼的水池中,強迫毛細孔立刻又收縮,這種飲食習慣或保健法,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十分不妥。

古籍中說陽光曝晒過的水,叫「陽水」,而「陰水」,則像是不見天日的地下水,兩者的混合,便稱為陰陽水,可治霍亂吐瀉。常見現代媽媽用冰水混合熱水為小嬰兒泡奶,這種陰陽水只要注意衛生與無菌,好像也沒事。

中醫的「甘瀾水」是用水杓不斷的翻攪千萬次,讓水產生無數顆氣泡,像治療「奔豚症」的苓桂草棗湯便是建議用甘瀾水來煎煮。所謂「奔豚症」,就是胸口有氣上衝,好像有只小老鼠往上奔跑的疾病。想來,就像養鰻人家,用馬達打水製造氧氣,甘瀾水不過是含氧量高的水罷了。

在冬天時,把室溫可能僅攝氏六七度的點滴輸液,直接灌注到體溫36度半的人體,如果病人的體質為虛寒,很容易出現畏寒發抖的現象。西醫在輸血時,由血庫提 領出來的冰冷的血袋,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應該要等血袋的溫度回到室溫再輸人病人體內。如果將血袋直接丟入熱水中,理論上可以迅速加溫,可是主要成分為蛋白 質的血球,超過攝氏55度的熱水環境中馬上被破壞,如再把不良的血液輸入病人體內,實在很不恰當。

西醫婦產科在2、30年前,如果剛娩出的新生兒不呼吸,常使用酒精潑灑新生兒身體急救,或者幼兒發燒時,建議用酒精擦拭身體,這些處理方式,目前都已揚棄。偶爾還見到發高燒用冰枕,試過冰枕的人就知道,那是不愉快的經驗。

治療時和病人談論寒熱,於是,病人就會問道:「我是燥熱的體質,我可以吃冰嗎」,或者,「我是寒性體質,那麼,我可以吃薯條、炸雞、燒烤的食物嗎?」因為 吃了冰之後,積蘊在體內的熱氣無法得到抒發,久而久之,就會以及其它的方式表現,最常見的是皮膚病,如痘瘡、頭皮痒、頭皮屑,皮膚搔痒紅疹等。醫師的建議 是,過敏體質的人,寒性和熱性的食物都不建議吃,平性的食物最合拍。

西醫已經有確切的證據,長期飲用滾燙的開水,因食道黏膜受高溫破壞後產生變性,得癌症的機會升高很多。所以在胃鏡的直接觀看下,變白、變纖維化的黏膜,清晰地令人觸目驚心。

麻辣火鍋也是一樣。「辣」是觸覺而不屬於味覺,嗜食麻辣火鍋,雖可滿足短暫口腹之欲,卻讓肛門的直腸黏膜因局部的刺激而發生痔瘡腹瀉,這時,就不像時髦的仕女,要追求安琪莉娜裘莉的翹嘴、性感豐唇。

追求中庸即是中醫的精髓,飲用「溫水」便是。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