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關係緊張 中國影片撤出墨爾本電影節(圖)

發表:2009-07-22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墨爾本上空

澳中關係趨於緊張。中國外交部官員表示,中方掌握關於"力拓案"的"大量證據"。澳大利亞方面強調,仍然等待中方接受就"力拓案"進行對話的建議。與此同時,兩位中國影人撤回了即將舉行的墨爾本國際電影節的參展作品。由於電影節期間將有一部展現世維會領袖熱比婭·卡德爾生平的電影參展,電影節主辦方認為,中方此舉是為了表達抗議。

美聯社和法新社22日在報導中寫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對媒體表示,他上週在埃及出席會議時已經對澳大利亞外長史密斯就"力拓案"表了態。何亞非強調,關於對力拓僱員竊取國家機密的指責,中方已經掌握了大量證據,可以證明個別人員採用非法手段竊取了中國國家機密。通訊報導還援引何亞非報導,中方正在就"力拓案"實行正常司法程序,希望澳方尊重中國的法律及司法主權。

路透社22日報導稱,正在泰國普吉島出席地區安全問題會議的澳大利亞外長史密斯表示,儘管中方已經拒絕就"力拓案"同澳方進行會晤,但是他仍希望能同中方進行外長級的對話,就"力拓案"的處理辦法進行磋商。這位澳大利亞外長同時強調,要妥善解決"力拓案",雙方要進行多次會面,而不是"通一次電話,見一次面"就能解決的。而中國外交部對路透社記者表示,目前沒有安排外長楊潔篪同澳方代表會晤的計畫。

本月8日,4名澳大利亞-英國礦業巨頭力拓公司在中國的僱員被捕,中方指責其"涉嫌竊取國家機密"。這4名工作人員中包括力拓上海首席代表、澳大利亞公民胡士泰。力拓公司駁回中方一切相關指責。"力拓案"發生以來,澳大利亞方面試圖通過外交努力尋求解決方案。澳中兩國此前多次強調,"力拓案"只是個案,不會對雙邊貿易關係產生負面影響。精通中文和熟悉中國的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此前也就"力拓案"做出過較為強硬的表態,提醒中國考慮雙邊經貿關係,此事對其他國家的企業以及在整個國際社會上的影響。

法新社22日同時報導,兩位中國電影人臨陣退出即將開幕的澳大利亞墨爾本國際電影節,撤回了參展作品。墨爾本國際電影節負責人理查德·摩爾對法新社記者說,中方原本遞交了兩部華語參展影片,分別題為《完美生活》和《河上的愛情》。然而就在電影節正式開幕前兩天,這兩位影片製作人決定退出此項影展。摩爾同時認為,中方退出影展的原因只可能有一個,那就是電影節上有一部參展影片是反映流亡美國的世維會主席熱比婭·卡德爾生平的記錄片,題為《愛的十個條件》。

摩爾介紹說,本月初中國駐墨爾本領事館曾致電給他,要求他取消《愛的十個條件》參展。摩爾表示,"禮貌"拒絕了這一要求後不久,就在本週收到了兩位宣布退出影展的中國影人中一位的來信,信中表示"許多在烏魯木齊7·5事件中失去親人的人認為,世維會是這次事件的幕後煽動者。作為影展參展人雖然不是在進行追查凶手的工作,但是無法逾越自己的道德準則,因此決定退出參展。"墨爾本國際電影節負責人對此表示遺憾,更對本屆電影節承受的政治壓力感到憤怒和無奈。

法新社同一篇報導還寫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就中國影片退出墨爾本國際電影節一事答記者問時表示,"熱比婭是怎樣的人,我們都很清楚。中國反對任何國家為其提供反華和進行分裂主義活動的平臺。"

来源:DW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