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何以堪?農民工願二次開胸揭露真相

發表:2009-07-29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密市一企業工人張海超工作3年多後,被多家醫院診斷為塵肺,但鄭州職防所為其做出了"肺結核"的診斷。為尋求真相,28歲的他跑到鄭大一附院,不顧醫生勸阻,堅持"開胸驗肺",用一個人的無奈之舉,揭穿了謊言。

見了這新聞,除了感嘆小夥子的驚世駭俗的舉動外,大多數人都指責鄭州職防所責任的缺位,卻沒有人反思這種近似瘋狂的自證清白的舉動,有多麼強大的社會基礎。

《飛狐外傳》中,鐘四嫂為了證明自己家的小三沒有偷惡霸鳳天南家的鵝吃,竟然在北帝廟中將小三剖腹示眾。據金庸註明,佛山鎮北帝廟至今還保存著一方剖兒腹明冤的血印石,只是年代久遠主人翁的姓名已不可考,所以金庸小說中的情節也不能完全算作虛構。這表明瞭我們生存的社會中,一直存在著弱勢階層向強勢階層自證清白的傳統。

然而,當我們把張海超"開胸驗肺"的新聞,與金庸小說中的鐘四嫂的故事對比時,居然會發現會有如此驚人的相似。這不得不說是現實的悲哀!社會的悲哀!更是工人的悲哀!現在的工人比人們虛構的小說還要無奈。

根據衛生部頒布的《職業病診斷與鑑定管理辦法》有關規定:申請職業病鑑定必須如實提交工作場所歷年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評價資料。張海超"開胸驗肺"的新聞說明,"得了職業病,還得單位開具證明才能鑑定",說是讓高污染企業憑良心辦事,其實恰恰給企業留下了能鑽的空子,這才是問題的根本。這顯然是立法" 為了誰"的問題!如果規定矛盾、態度模糊,也表明我國的立法必須從基層調研做起,廣泛徵集民眾意見。要不然,立法很可能變成保護特殊階層的"內部討論稿 "。

對鄭州職業病防所的三個專家,利用公權把一個由醫院確診矽肺病的患者逼得開胸證明,從道德上看是喪盡天良,從業務看已不配作醫生,但我們更應該從制度監督上去思考他們行為的社會基礎。否則就像金庸小說中描寫的一樣,鳳老爺說了,既然不是小三偷得,那肯定是小二了,全家都剖腹最好了。雖然整個佛山鎮都知道鐘家沒有偷鳳老爺家的鵝,又有什麼用呢?

每個行業都有它的職業道德,任何一個人為了某一種利益違背職業,其行為便如同禽類。不過在現今物慾橫流的社會裏,許多人為了個人的私利,管它什麼職業道德不道德,只要撈足了,吃夠了,方才是正道。

對於每個人來說,可以一生不犯法,但不能一生不犯病,一人犯病,任他之前是何等的英雄氣概,統統地焉啦!昔日張飛先生勇冠三軍,當陽橋一聲吼,吼斷了橋樑水倒流。是何等英勇!他閣下曾向諸葛亮先生吹牛,老子天不怕,地不怕,死啦也不過多了一個碗大疤。諸葛亮先生搖搖羽扇,微微一笑道:"唯有一樣你准怕" 當下寫了一個字給他看,張飛先生看了之後,花容失色,蓋諸葛先生寫的是個"病"字焉。可見人一生病,都難免英雄氣短。

不過在現今的社會裏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不怕病唯怕醫"單從這句話聽來,我們現今許多比張飛先更厲害,張飛先生聞聽"病"字,也難免要花容失色,而我們現代人則處之泰然,然有一大怪事,卻怕醫生也。

醫生的職業是救死扶傷,為何人人都怕成這個樣子。究其原因,在我們的社會,庸醫、惡醫在不斷的增多。人不畏病而畏醫,聽起來好像有點危言聳聽,然而卻是我們現今社會的真實的寫照。

河南省新密市工人張海超,2004年6月到鄭州振東耐磨材料有限公司上班,先後從事過雜工、破碎、開壓力機等有害工種。工作3年多後,他被多家醫院診斷為塵肺,但企業拒絕為其提供相關資料,在向上級主管部門多次投訴後他得以被鑑定,鄭州職業病防治所卻為其作出了"肺結核"的診斷。為尋求真相,這位28歲的年輕人只好跑到鄭大一附院,不顧醫生勸阻鐵心"開胸驗肺",以此悲壯之舉揭穿了謊言。其實,在張海超"開胸驗肺"前,鄭大一附院的醫生便對他坦承,"憑胸片,肉眼就能看出你是塵肺"。

昔日關雲長刮骨療毒,談笑風聲成為美談,今日張海超開胸驗肺,揭穿謊言的維權悲壯之舉可謂是驚天地。而不知那些診斷他有"肺結核"的庸醫看,做何感想。

張海超先生為維權求醫,已債臺高筑,方才出此下策,他說"我這是一個人在戰鬥"當然,其他和一樣有同樣遭遇的工友,依然還很多。張海超開胸驗肺是一個案,然而它卻反映出當今社會醫生和企業的職業的道德缺乏。張海超這種以"開胸驗肺"的自殘來為自己維護,讓我們看到的是法律的蒼白,職業道德的低下,社會良知的退化。一個普通在一家企業得不到切身的利益,在醫生面前,如同被宰割的仇人,是何其不幸。

張海超先生開胸驗肺之病根在現今法律對下層人士維護的空白,很多明文規定,對下起作用,對上失療效。社會已進入病態,人人為各自私利放棄職業道德,企業的無良行為,不僅僅是鑽法律空子的問題;庸醫的惡意"誤診"不僅僅是只是醫術上的問題,而是一個關於社會良知缺乏,傾向獸性行為的人越來越多的問題。

有這些庸醫,惡醫,無良企業家的存在,他們之間利用那種習慣性的伎倆,像張海超一樣的工人維權之路,還要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来源:Mitbb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