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劣質珍珠奶茶=吃塑料吃脂肪

發表:2009-08-01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炎炎夏日,上海的珍珠奶茶店生意異常紅火。然而有調查發現,有些色香味俱全的珍珠奶茶事實上只是用幾種粉末勾兌而成,奶精、塑料、芒硝和工業氯化鎂等化學品竟也是一些珍珠奶茶的主打原料。

  市面上,珍珠奶茶售價在4元至6元不等。調製珍珠奶茶的三大"法寶"是奶精、"珍珠"和糖精,相對於成品價格,珍珠奶茶的原料價格十分低廉:一袋淨重50公斤的奶精(價格從20多元至400多元不等),可以沖兌至少400杯奶茶。

  有店主介紹說,每袋"珍珠"約有2公斤重,賣10元一袋,足夠百餘杯奶茶。"加上塑料杯的成本,人工費及店舖租金,每杯珍珠奶茶的成本大約是5毛左右。"

  42歲的顧偉(化名)曾是一家連鎖珍珠奶茶店的老闆,從事該行業多年,他透露,珍珠奶茶在給人們的味蕾帶來甜美刺激的同時,也給人的健康帶來隱患。

  比如,奶精是珍珠奶茶之魂。奶精的配料表上顯示脂肪的含量高達32%。事實上,奶精的主要成分氫化植物油是一種反式脂肪酸。專家指出:每天一杯500毫升珍珠奶茶中反式脂肪酸含量已超出正常人體承受極限,飲用者易患心血管疾病。

  顧偉說,"奶精使奶茶變得香濃源自於奶精中一種名為‘植脂末'的化學物質。這種物質中含有砷(砒霜)、鉛、銅等有害物質,長期攝入,可增加患冠心病、腫瘤、哮喘等疾病的機率,幼兒更會變得智力低下。"

  珍珠奶茶正因為這些黑色的小顆粒而得名,很多顧客尤為鍾情於珍珠的彈性十足。一般業者叫它為珍珠粉圓,公開的主材料是木薯澱粉。然而,單純的木薯澱粉並不能讓珍珠彈性十足,如今比較通用做法是在其中加入小麥蛋白。即便如此,有的商家也覺得彈性還不夠,為了讓珍珠更有"嚼頭",於是再添加人工合成的高分子材料。

  "說白了,高分子材料就是塑料,這也是行業內心照不宣的秘密。"顧偉說,"這樣的成分不可能被人體吸收,吃塑料是什麼結果,大家可以想像。"

  奶茶的關鍵在於"甜",這其中,起到決定作用的東西是食品添加劑的一種--甜蜜素。珍珠奶茶店店員在操作時,當奶茶和珍珠都倒好後,會往杯子裡添加一種粘稠的透明液體,他們稱之為"蜂蜜水",事實上就是甜蜜素。而市場上有些甜蜜素違規添加了芒硝和工業氯化鎂,長期食用將使人中毒。

  據瞭解,芒硝不屬於食品添加劑,它是用來製造洗衣粉的原料,人食用芒硝會出現腸胃不適等症狀。此外,食用工業氯化鎂後可能會因重金屬超標導致急性中毒和慢性危害。

  上海海洋大學食品學院的陳舜勝教授表示:"正規生產的奶精、糖精等食品添加劑並不可怕。但是,目前不少奶茶店為了降低成本,使用劣質奶精和糖精,這就屬於非添加物,對身體健康有巨大的危害。

  同時,甜蜜素作為一種添加劑,不能加入兒童食品,且奶茶並不在甜蜜素可添加的食品範圍之內。"

  陳教授說,就珍珠的製作材料而言,為了使其有嚼勁、顏色誘人,會大量添加食用膠質。但因為成本的關係,並不能確定店家使用的到底是工業膠質還是食用膠質,質量難以保證。

  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說,奶精是植物油脂經化學氫化反應提煉出來的,主要成分是糖、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不含有牛奶的鈣質、維生素等營養成分,蛋白質含量低、脂肪含量卻非常高。

  近年來,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安全問題已經日益引起國際社會的重視,上海相關部門正在收集國際組織和各國關於反式脂肪酸安全研究及管理措施的資料。(來源:《新聞晚報》)

来源:中評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