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寄愁心與明月(圖)

作者:羅秀美 發表:2009-08-10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詩裡寫道,這時楊花(柳絮)已謝,只有聲聲哀啼"不如歸去"的杜鵑鳥,得知你被貶謫至龍溪,即將跋涉五溪。只有將我的愁心托付給明月,一同隨你奔赴夜郎之西了。宛轉動人的詩句,以近似男女悅慕之意寫志同道合的朋友之情,正是此作動人心弦之處。

此詩是李白為友人王昌齡貶官而作的抒情詩。在盛唐詩壇上,王昌齡與李白同為知名的大詩人,作品以邊塞詩著稱。天寶初年,正在長安供奉翰林的李白,便與王昌齡交好。然而,傲岸不群的王昌齡與李白一樣不見容於朝廷,因之橫遭左遷,便可想而知。王昌齡被貶龍標尉,已離京漫遊多時的李白正在揚州,乍聞此一不幸,便題詩抒懷,以遙寄遠方友人。

詩雖短,但情感深沉。李白一開始便描繪自己所在之處──揚州所呈現的南方景致,楊花即柳絮,隨風飄墜、行止不定;子規是杜鵑鳥,鳴聲淒切動人。李白值此暮春三月,沒有"煙花三月下揚州"的愉悅,只有滿心的哀婉。想到友人即將被貶之地如斯荒僻,即將跋涉窮山惡水,怎不令人心憂?因此,此時此地的李白只有遙寄愁心與明月,以明月作為自己的替身,一路陪伴不幸的友人到達夜郎之西那荒涼的所在。

詩裡滿是對友人遭遇的深刻憂慮,也隱含自己對當時現實的不平之意,充滿"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共感。因此,無法當面話別的詩人,只有將一片深情托付給明月,以遙寄對友人的思念了。

李白詩的精彩處,往往在於字字句句雖不著悲痛,但悲痛之意俯拾即是。此詩即是佳例。孤身行遊天下的李白,行止無方,隨遇而安,但仍有一定的孤獨之感。因此,"月"字經常出現在他的詩作裡,明月與夜色相伴,特別能夠突顯地上這位詩人的孤獨身影,因此有"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名句。

是以,"我寄愁心與明月"不僅是寄託李白對友人深切的思念,更深沉的意涵,無寧是明月之下孤身獨往的李白,其心事無處可訴的寂寥之感罷。此時,自身孤寂的存在感受,被明月映照而出,乃特別動人心弦。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