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寄愁心与明月(图)

作者:罗秀美 发表:2009-08-10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诗里写道,这时杨花(柳絮)已谢,只有声声哀啼"不如归去"的杜鹃鸟,得知你被贬谪至龙溪,即将跋涉五溪。只有将我的愁心托付给明月,一同随你奔赴夜郎之西了。宛转动人的诗句,以近似男女悦慕之意写志同道合的朋友之情,正是此作动人心弦之处。

此诗是李白为友人王昌龄贬官而作的抒情诗。在盛唐诗坛上,王昌龄与李白同为知名的大诗人,作品以边塞诗著称。天宝初年,正在长安供奉翰林的李白,便与王昌龄交好。然而,傲岸不群的王昌龄与李白一样不见容于朝廷,因之横遭左迁,便可想而知。王昌龄被贬龙标尉,已离京漫游多时的李白正在扬州,乍闻此一不幸,便题诗抒怀,以遥寄远方友人。

诗虽短,但情感深沉。李白一开始便描绘自己所在之处──扬州所呈现的南方景致,杨花即柳絮,随风飘坠、行止不定;子规是杜鹃鸟,鸣声凄切动人。李白值此暮春三月,没有"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愉悦,只有满心的哀婉。想到友人即将被贬之地如斯荒僻,即将跋涉穷山恶水,怎不令人心忧?因此,此时此地的李白只有遥寄愁心与明月,以明月作为自己的替身,一路陪伴不幸的友人到达夜郎之西那荒凉的所在。

诗里满是对友人遭遇的深刻忧虑,也隐含自己对当时现实的不平之意,充满"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共感。因此,无法当面话别的诗人,只有将一片深情托付给明月,以遥寄对友人的思念了。

李白诗的精采处,往往在于字字句句虽不着悲痛,但悲痛之意俯拾即是。此诗即是佳例。孤身行游天下的李白,行止无方,随遇而安,但仍有一定的孤独之感。因此,"月"字经常出现在他的诗作里,明月与夜色相伴,特别能够突显地上这位诗人的孤独身影,因此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名句。

是以,"我寄愁心与明月"不仅是寄托李白对友人深切的思念,更深沉的意涵,无宁是明月之下孤身独往的李白,其心事无处可诉的寂寥之感罢。此时,自身孤寂的存在感受,被明月映照而出,乃特别动人心弦。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