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搶先報烏魯木齊「客機被劫」事件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8-11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星期天夜間報導,一架由阿富汗飛烏魯木齊的客機被劫持,其後又稱客機收到炸彈恐嚇,稍後又將該稿件撤回。

新疆烏魯木齊騷亂剛過一個多月,烏市於星期天深夜傳出劫機事件,這一次是官方媒體首先發布消息。《新華社》英文網當晚 11時 41分說,一架由阿富汗飛往烏魯木齊的客機被劫持。該消息在一個小時內刪除,然後《新華社》的中文報導稱,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得到阿富汗一航空公司首航烏魯木齊航班上有炸彈的消息後,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機場武警、公安、消防已將機場、跑道控制,做好了反劫機反爆炸應急準備。但上述報導沒有透露消息來源。

對於《新華社》前後兩篇不同的報導,本臺星期一下午致電《新華社》新聞中心查詢。

記者:說是新疆發生劫機事件後來又把那條稿撤了,究竟是什麼原因?
新聞中心:您說是英文稿嘛?
記者:英文稿。
新聞中心:您是哪兒?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
新聞中心:問一下對外部吧,是對外部發的英文稿。

記者又致電《新華社》對外部查詢,對方表示,沒有進一步的消息:"現在我們還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記者:後來那天稿是不是撤了,網上沒有了。
對外部:沒有了那就是撤了。
記者:這是因為什麼原因?
對外部:那...不知道,上面叫撤就撤唄。

據瞭解,有關客機屬於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當天由首都喀布爾首航烏魯木齊,乘客包括五名中國人,其餘大部分是阿富汗人。公司總裁卡姆加爾也在機上,他否認客機被劫持,卡姆加爾說,這是卡姆航空公司從喀布爾到烏魯木齊的首航班機,但是吉爾吉斯拒絕該機飛越領空,因此返回阿富汗。

本臺當天多次致電烏魯木齊國際機場,但電話始終無法接通。

當晚近八點,《新華網》在發出的第三篇有關劫機事件的報導稱,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總裁卡姆加爾當天說,該公司9日因遭到炸彈威脅而返航的客機上沒有發現炸彈。他認為,炸彈威脅可能是同業競爭對手製造的假消息。

到週一晚九點多,《新華網》發布快訊稱,此前遭到炸彈威脅的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客機於下午經過重新安檢和許可,已再度從喀布爾國際機場起飛前往烏魯木齊。

在發布與中國有關的負面消息時,通常慢一拍的官方《新華社》,此次率先發布後來被否定的所謂劫機消息,被認為有些異乎尋常。對此,獨立中文筆會成員趙達功認為,在當局看來:"很明顯,新疆發生的不管是什麼事情,都是和恐怖主義有關聯的,中國當局立即向全世界表明,中國也是恐怖襲擊的受害者,打擊三股勢力,恐怖襲擊就是其中一項,這和全世界各個國家,歐美國家的利益都是一致的,讓人們聯想起新疆的騷亂事件也是和恐怖主義有關聯的。"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表示:"中國官方昨天發出這樣的新聞,但是稍後又刪除了,也就是說未經核實的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實際上本身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以此想給外界透露當地恐怖問題是嚴重的,而且中國是所謂的恐怖主義的受害國"。

迪裡夏提表示,由於當局仍封鎖新疆的對外通訊,因此外界難以真正瞭解當地實際情況。據當地一位市民表示,目前有十多萬軍隊和武警進入新疆各地:"發生事故多的地方,全天24小時有武警執勤巡邏,現在全新疆的局勢都比較穩定,畢竟已經過去一個多月了,這段時間如果政府再管不住的話,共產黨就完了,現在新疆網路不通的原因就是,一是,害怕老百姓謠傳,二是,害怕7.5事件打砸搶在網上傳,激起民族對立,所以說,新疆網路都沒有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