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抢先报乌鲁木齐“客机被劫”事件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8-11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星期天夜间报道,一架由阿富汗飞乌鲁木齐的客机被劫持,其后又称客机收到炸弹恐吓,稍后又将该稿件撤回。

新疆乌鲁木齐骚乱刚过一个多月,乌市于星期天深夜传出劫机事件,这一次是官方媒体首先发布消息。《新华社》英文网当晚 11时 41分说,一架由阿富汗飞往乌鲁木齐的客机被劫持。该消息在一个小时内删除,然后《新华社》的中文报道称,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得到阿富汗一航空公司首航乌鲁木齐航班上有炸弹的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机场武警、公安、消防已将机场、跑道控制,做好了反劫机反爆炸应急准备。但上述报道没有透露消息来源。

对于《新华社》前后两篇不同的报道,本台星期一下午致电《新华社》新闻中心查询。

记者:说是新疆发生劫机事件后来又把那条稿撤了,究竟是什么原因?
新闻中心:您说是英文稿嘛?
记者:英文稿。
新闻中心:您是哪儿?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
新闻中心:问一下对外部吧,是对外部发的英文稿。

记者又致电《新华社》对外部查询,对方表示,没有进一步的消息:"现在我们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记者:后来那天稿是不是撤了,网上没有了。
对外部:没有了那就是撤了。
记者:这是因为什么原因?
对外部:那...不知道,上面叫撤就撤呗。

据了解,有关客机属于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当天由首都喀布尔首航乌鲁木齐,乘客包括五名中国人,其余大部份是阿富汗人。公司总裁卡姆加尔也在机上,他否认客机被劫持,卡姆加尔说,这是卡姆航空公司从喀布尔到乌鲁木齐的首航班机,但是吉尔吉斯拒绝该机飞越领空,因此返回阿富汗。

本台当天多次致电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当晚近八点,《新华网》在发出的第三篇有关劫机事件的报道称,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总裁卡姆加尔当天说,该公司9日因遭到炸弹威胁而返航的客机上没有发现炸弹。他认为,炸弹威胁可能是同业竞争对手制造的假消息。

到周一晚九点多,《新华网》发布快讯称,此前遭到炸弹威胁的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客机于下午经过重新安检和许可,已再度从喀布尔国际机场起飞前往乌鲁木齐。

在发布与中国有关的负面消息时,通常慢一拍的官方《新华社》,此次率先发布后来被否定的所谓劫机消息,被认为有些异乎寻常。对此,独立中文笔会成员赵达功认为,在当局看来:"很明显,新疆发生的不管是什么事情,都是和恐怖主义有关联的,中国当局立即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也是恐怖袭击的受害者,打击三股势力,恐怖袭击就是其中一项,这和全世界各个国家,欧美国家的利益都是一致的,让人们联想起新疆的骚乱事件也是和恐怖主义有关联的。"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中国官方昨天发出这样的新闻,但是稍后又删除了,也就是说未经核实的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实际上本身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以此想给外界透露当地恐怖问题是严重的,而且中国是所谓的恐怖主义的受害国"。

迪里夏提表示,由于当局仍封锁新疆的对外通讯,因此外界难以真正了解当地实际情况。据当地一位市民表示,目前有十多万军队和武警进入新疆各地:"发生事故多的地方,全天24小时有武警执勤巡逻,现在全新疆的局势都比较稳定,毕竟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这段时间如果政府再管不住的话,共产党就完了,现在新疆网络不通的原因就是,一是,害怕老百姓谣传,二是,害怕7.5事件打砸抢在网上传,激起民族对立,所以说,新疆网络都没有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