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打黑」的背後(圖)

發表:2009-08-21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打黑"

重慶以夏季高溫著稱而成為是中國的一大"火爐",這隻大火爐今年夏天的政治氣溫異常"炎"酷。重慶市高調進行的所謂"打黑",近兩個月來已經破獲14個黑社會組織,逮捕1544名黑幫成員。 截至8月15日,警方仍在追捕469名逃犯。

重慶當局誓言要摧毀黑社會團夥的經濟基礎以及鏟除其在警方以及政府內部的"保護傘"。於是重慶市"打黑"一路打到了公安司法部門的最高官,即重慶司法局局長文強。文強在2008年出任重慶司法局長,此前他曾連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11年。英文《中國日報》今天星期五(8月21日)又引述重慶公安消息人士稱,全市至少有30名警員在打黑行動中被拘留,其中六人是區公安分局局長或副局長。一位拒絕透露姓名的市公安高級官員稱,這些被拘留的警員都是涉嫌充當犯罪團夥的"保護傘"。重慶警方說,破獲黑社會團夥的過程中警方破獲近900起刑事案件,收繳槍支48支,子彈近900發,扣押、凍結和查封資產總額15.3億元。

中國基層政權匪化和黑化,"警匪一家","官匪一家"已經成為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的常態,法新社昨天也報導:中國媒體曝光,山西臨縣公安局副局長逼迫幾名得罪了他兒子的年輕人下跪磕頭認罪而被中國網民稱為"磕頭門"。而重慶市高調"打黑"的行動雖然使那些受夠了有官場支持的黑社會之苦的老百姓感到高興,但長期觀察中國政壇發展的人士從重慶市高調進行的打黑行動的背後,也看到中國官場權力鬥爭的激烈和精彩。

今年9月中旬,中共中央將召開17屆4 中全會,中共18大也為期不遠。有分析認為:在中南海高層權力鬥爭中,最精彩的是身為政治局委員和重慶市長的薄熙來爭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大戲"。為了唱響這場這場爭當政治局常委的大戲,重慶市長薄熙來一手打黑,一手捧紅,被新華網文章稱為是薄熙來的"紅與黑",新華網文章介紹說:"主政山城600多天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掀起的"唱紅歌、讀經典、講故事"漸入高潮,到8月中旬,已經有3298萬人次參與了"紅歌傳唱"活動,而落入法網的涉黑成員多達1500餘人,另有50多名官員因貪腐入獄。 揚"紅"打"黑",兩場運動正激盪著山城悶熱的空氣。 "

薄熙來 "紅與黑"兩手抓的陞官圖,在中國高官們整體性的昏庸中顯得頗有一番創意,但也可能出於迫不得已。中國人從小就知道"不進則退"的老話,薄熙來在擔任大連市長任內,培植發展壯大了多少黑勢力?他調離大連後,中紀委收到了多少對薄熙來的舉報信?雖然他步步高陞,當上了省長、商務部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但還沒有進入中共最高權力核心和政治保險箱。中共17大上,他未能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又被從商務部長的高位調到重慶,成為廣東上海北京這些大省和直轄市官員們的競爭對手。

有分析認為:廣東省第一號人物汪洋被薄熙來當作競爭對手,而汪洋是重慶市的前任市委書記,現在被"打黑"打掉的重慶司法局局長文強曾連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11年。所以薄熙來打黑的目的一目瞭然。中共18大將是薄熙來仕途的最後一班車,在上演了"紅與黑"的悲喜劇之後,薄熙來在中國官場上的表演將會更加"色彩斑斕",吸引人的眼球。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