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黑”的背后(图)

发表:2009-08-21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打黑"

重庆以夏季高温著称而成为是中国的一大"火炉",这只大火炉今年夏天的政治气温异常"炎"酷。重庆市高调进行的所谓"打黑",近两个月来已经破获14个黑社会组织,逮捕1544名黑帮成员。 截至8月15日,警方仍在追捕469名逃犯。

重庆当局誓言要摧毁黑社会团伙的经济基础以及铲除其在警方以及政府内部的"保护伞"。于是重庆市"打黑"一路打到了公安司法部门的最高官,即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文强在2008年出任重庆司法局长,此前他曾连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11年。英文《中国日报》今天星期五(8月21日)又引述重庆公安消息人士称,全市至少有30名警员在打黑行动中被拘留,其中六人是区公安分局局长或副局长。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市公安高级官员称,这些被拘留的警员都是涉嫌充当犯罪团伙的"保护伞"。重庆警方说,破获黑社会团伙的过程中警方破获近900起刑事案件,收缴枪支48支,子弹近900发,扣押、冻结和查封资产总额15.3亿元。

中国基层政权匪化和黑化,"警匪一家","官匪一家"已经成为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常态,法新社昨天也报道:中国媒体曝光,山西临县公安局副局长逼迫几名得罪了他儿子的年轻人下跪磕头认罪而被中国网民称为"磕头门"。而重庆市高调"打黑"的行动虽然使那些受够了有官场支持的黑社会之苦的老百姓感到高兴,但长期观察中国政坛发展的人士从重庆市高调进行的打黑行动的背后,也看到中国官场权力斗争的激烈和精彩。

今年9月中旬,中共中央将召开17届4 中全会,中共18大也为期不远。有分析认为:在中南海高层权力斗争中,最精彩的是身为政治局委员和重庆市长的薄熙来争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大戏"。为了唱响这场这场争当政治局常委的大戏,重庆市长薄熙来一手打黑,一手捧红,被新华网文章称为是薄熙来的"红与黑",新华网文章介绍说:"主政山城600多天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掀起的"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渐入高潮,到8月中旬,已经有3298万人次参与了"红歌传唱"活动,而落入法网的涉黑成员多达1500余人,另有50多名官员因贪腐入狱。 扬"红"打"黑",两场运动正激荡着山城闷热的空气。 "

薄熙来 "红与黑"两手抓的升官图,在中国高官们整体性的昏庸中显得颇有一番创意,但也可能出于迫不得已。中国人从小就知道"不进则退"的老话,薄熙来在担任大连市长任内,培植发展壮大了多少黑势力?他调离大连后,中纪委收到了多少对薄熙来的举报信?虽然他步步高升,当上了省长、商务部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但还没有进入中共最高权力核心和政治保险箱。中共17大上,他未能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又被从商务部长的高位调到重庆,成为广东上海北京这些大省和直辖市官员们的竞争对手。

有分析认为:广东省第一号人物汪洋被薄熙来当作竞争对手,而汪洋是重庆市的前任市委书记,现在被"打黑"打掉的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曾连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11年。所以薄熙来打黑的目的一目了然。中共18大将是薄熙来仕途的最后一班车,在上演了"红与黑"的悲喜剧之后,薄熙来在中国官场上的表演将会更加"色彩斑斓",吸引人的眼球。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