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訓地方法院院長 加強「黨的事業至上」?

發表:2009-09-02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司法系統將用一年的時間,培訓幾千名地方法院院長。有分析人士指出,這次培訓目的是要更好地應對群體事件,讓地方基層法院在辦案中更好地貫徹執行黨的指示。

*官媒:集訓法官應對突發事件*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最高人民法院9月1號實行一個計畫,培訓中級、基層法院院長,主題為"人民法官為人民"。最高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的介紹,從9月1號開始,到明年9月,最高院將分15期將全國中級、基層法院院長共3500多人全部輪訓一遍。每期230多人,每期集中培訓12天。

第一批接受為期兩個星期培訓的,是來自中國各地的中級、基層法院的235名院長。報導說,此次大規模輪訓在人民法院歷史上尚屬首次。

報導還說,培訓內容包括法院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司法理念、法官的司法能力建設、司法改革等。此外,培訓班還要研究如何應對突發性事件和群體事件等。

*王友金:扭轉蕭楊的司法改革,實現思想改造*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中國法制研究計畫研究員王友金教授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當局集訓法官基於兩個背景:一個是公共騷亂事件逐漸增多,法官被認為是維護社會穩定的一個重要力量;另一個是當局覺得有必要扭轉前任首席大法官蕭楊推出的"法官職業化"、審判應遵循"正規程序"等一系列司法改革的理念,因為那有可能會危及中共的統治。

他說:" 新的黨委、新的最高法院院長認為(蕭楊的改革)脫離了黨的利益,與黨的利益衝突,認為如果這種司法改革的再深入下去,會影響黨的一黨領導,所以必須扭轉過去改革的成就。"

*王:三個至上將黨的利益置於憲法之上*

王友金指出,自從新任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2007年上臺後,中國司法改革出現了重大倒退。最典型的是他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007年12月提出的"三個至上",即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奉為法院辦案的指導原則。

王友金說:"但是‘三個至上'一提出來,黨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憲法反而居於第三位。如果法官遵循這樣的原則來審判,將來很多案件會與黨的錯誤利益有關,那麼法官就要根據黨的利益至上來判決,顯然不可能做出公正的判決。"

*‘馬錫五模式'背離現代審判理念*

王友金說,新的高院領導層還批評(前最高法院院長)蕭楊提出的審判應遵循"正規程序"太過西方化,因此在全國推行試點"馬錫五審判模式",完全背離了現代審判模式。馬錫五是中共早期陝甘寧邊區最高法院院長,他辦案特點是將原告和被告帶到一起,在地頭、田頭和炕頭快速斷案,解決民事訴訟甚至刑事案件。

王友金說,新的領導層上臺後反對的另一項重大改革是蕭楊提出的"法官職業化"。新華社7月份公布的一份調查顯示,中國有一半高院法官缺乏專業的法律訓練。

*‘人民法官為人民'實際保障黨的利益*

王友金還指出,此次所謂的"人民法官為人民"的主題聽起來很好聽,很正確,但是基於中共對"人民"的解釋與外界理解的不同。中共主張的"人民民主專政",並不是多數表決、照顧少數的民主表現,結合"三個至上"的指導原則,最終保障的還是共產黨的利益、黨的領導。王友金說,因此,這次集訓是對蕭楊過去主張的要培養高素質法官的觀念的大改造。

香港的南華早報也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這次培訓可能就是一次大的洗腦行動。

北京律師李和平也認為,集訓的重點是解決司法理念、司法能力、司法改革工作指導等問題,最重要的當局會推行什麼樣的司法理念,如果遵循的蕭楊的理念, 那才會有助於提高法官司法能力的建設。

他說:"如果他們要是向院長們傳輸的原來蕭楊當(高院)院長時提出理念,就是一個法官依法辦案就是最大的政治,要把法官當成專業人才來培養, 我認為這個路子是對的。"

另外,據香港的大公報報導,除法院系統外, 中國的公安檢察部門最近都進行了大規模的輪訓,而且目標都是"和諧"和維穩。報導借專家的話指出,在新的形勢下,做好和諧與維穩工作的新要求更高,進一步提高執法水平和藝術迫在眉睫。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