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训地方法院院长 加强“党的事业至上”?

发表:2009-09-02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司法系统将用一年的时间,培训几千名地方法院院长。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培训目的是要更好地应对群体事件,让地方基层法院在办案中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指示。

*官媒:集训法官应对突发事件*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最高人民法院9月1号实行一个计划,培训中级、基层法院院长,主题为"人民法官为人民"。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的介绍,从9月1号开始,到明年9月,最高院将分15期将全国中级、基层法院院长共3500多人全部轮训一遍。每期230多人,每期集中培训12天。

第一批接受为期两个星期培训的,是来自中国各地的中级、基层法院的235名院长。报道说,此次大规模轮训在人民法院历史上尚属首次。

报道还说,培训内容包括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司法理念、法官的司法能力建设、司法改革等。此外,培训班还要研究如何应对突发性事件和群体事件等。

*王友金:扭转萧杨的司法改革,实现思想改造*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中国法制研究计划研究员王友金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当局集训法官基于两个背景:一个是公共骚乱事件逐渐增多,法官被认为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力量;另一个是当局觉得有必要扭转前任首席大法官萧杨推出的"法官职业化"、审判应遵循"正规程序"等一系列司法改革的理念,因为那有可能会危及中共的统治。

他说:" 新的党委、新的最高法院院长认为(萧杨的改革)脱离了党的利益,与党的利益冲突,认为如果这种司法改革的再深入下去,会影响党的一党领导,所以必须扭转过去改革的成就。"

*王:三个至上将党的利益置于宪法之上*

王友金指出,自从新任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2007年上台后,中国司法改革出现了重大倒退。最典型的是他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7年12月提出的"三个至上",即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奉为法院办案的指导原则。

王友金说:"但是‘三个至上'一提出来,党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宪法反而居于第三位。如果法官遵循这样的原则来审判,将来很多案件会与党的错误利益有关,那么法官就要根据党的利益至上来判决,显然不可能做出公正的判决。"

*‘马锡五模式'背离现代审判理念*

王友金说,新的高院领导层还批评(前最高法院院长)萧杨提出的审判应遵循"正规程序"太过西方化,因此在全国推行试点"马锡五审判模式",完全背离了现代审判模式。马锡五是中共早期陕甘宁边区最高法院院长,他办案特点是将原告和被告带到一起,在地头、田头和炕头快速断案,解决民事诉讼甚至刑事案件。

王友金说,新的领导层上台后反对的另一项重大改革是萧杨提出的"法官职业化"。新华社7月份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有一半高院法官缺乏专业的法律训练。

*‘人民法官为人民'实际保障党的利益*

王友金还指出,此次所谓的"人民法官为人民"的主题听起来很好听,很正确,但是基于中共对"人民"的解释与外界理解的不同。中共主张的"人民民主专政",并不是多数表决、照顾少数的民主表现,结合"三个至上"的指导原则,最终保障的还是共产党的利益、党的领导。王友金说,因此,这次集训是对萧杨过去主张的要培养高素质法官的观念的大改造。

香港的南华早报也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这次培训可能就是一次大的洗脑行动。

北京律师李和平也认为,集训的重点是解决司法理念、司法能力、司法改革工作指导等问题,最重要的当局会推行什么样的司法理念,如果遵循的萧杨的理念, 那才会有助于提高法官司法能力的建设。

他说:"如果他们要是向院长们传输的原来萧杨当(高院)院长时提出理念,就是一个法官依法办案就是最大的政治,要把法官当成专业人才来培养, 我认为这个路子是对的。"

另外,据香港的大公报报道,除法院系统外, 中国的公安检察部门最近都进行了大规模的轮训,而且目标都是"和谐"和维稳。报道借专家的话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做好和谐与维稳工作的新要求更高,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和艺术迫在眉睫。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