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故事:林沖棒打洪教頭(圖)

作者:一斗 整理 發表:2009-09-10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沖遭人陷害,被發配滄州。 

林沖和兩個公差走了十幾天,來到滄州地面。有人指點他們去投小旋風柴進

洪教頭瞧不起林沖 欲挑戰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 

柴進見了林沖很高興,忙讓莊客殺羊整酒,安排酒席,林沖說:"我是個犯人,請不要這樣客氣。"柴進只是不肯。吃了一會,莊客報:"教師來了。"林沖見一個歪戴頭巾赤著胸的漢子進來,忙起來行禮,說:"林沖參見。"柴進向洪教頭說:"這位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林沖。"林衝向洪教頭便拜。 

洪教頭說:"不要拜。起來。"也不還禮。林沖拜了兩拜,起身讓洪教頭上坐,自己在肩下陪著。 

洪教頭說:"大官人為什麼要厚待一個犯人?" 

柴進說:"這位不是別人,是八十萬禁軍教頭,怎麼能慢待!" 

洪教頭說:"大官人因為喜歡槍棒,流放的犯人都來投奔,說"我是槍棒教頭",以此騙些好處。"柴進只說:"可不要小看他。"洪教頭聽見跳起來說:"我不信!他要敢和我使棒,我就信他!" 

柴進大笑說:"也好,也好。林教頭願意嗎?" 

林沖說:"我不敢。"洪教頭更用言語招惹林沖。 

柴進說:"先吃酒。"又吃一會,月亮上來了。柴進說:"兩位教頭,較量較量吧!" 

洪教頭先脫了衣裳,紮起褲子,舉起一條棒,使了個架勢,喝道:"來,來,來!"柴進見林沖躊躇,說:"這位洪教頭到這兒時間也不長,林教頭不要推脫。我也想看看兩位的本事。"柴進又說: "林教頭,請較量一下。" 林沖說:"大官人不要笑話。"揀起條棒,對洪教頭說:"師父,請教。" 

洪教頭見了,恨不得一棒將林沖打翻。兩教頭在月下斗了四五回。 

只見林沖跳出圈子,說:"我輸了。"

柴進說:"沒見較量,怎麼就輸了?"

林沖說:"我戴著這副枷,因此輸了。" 

柴進笑道:"這個容易。"送給公差十兩銀子,將林沖的枷打開了。柴進喜道:"現在可以比了。"洪教頭見林沖剛才棒使得怯,提棒便打。 

柴進叫道:"且慢。"又叫莊客取出二十五兩銀子來,說:"這錠銀子是彩頭,二位教頭請使本事。" 

林沖武藝精湛 洪教頭甘拜下風

洪教頭既恨林沖,又要爭銀子,又怕失了銳氣,把棒豎起使了個架勢,叫做"把火燒天",林沖拖著棒,喚作"撥草尋蛇"。洪教頭喝了聲"來,來,來!"將棒當頭打來,林沖後退一步。洪教頭趕上一步,提起棒,又復打來。林沖看他腳步已亂,把棒從地下一挑,將身子一轉,那棒直掃著洪教頭腿上,洪教頭扔了棒,撲倒在地。 

柴進大喜,叫快把酒來。洪教頭羞慚滿面,自投莊外去了。柴進拉住林沖的手,再上堂來喝酒。 

這段故事刻劃了林沖不但武藝精湛,而且一派君子風範。人說"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有本領的人輕易不會顯現他的本領,因為隨著他視野的開闊,境界的提高,他會知道學無止境,正所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他會越來越謙虛,越來越覺得沒有顯示本領的必要。而也正是如此的虛懷,才使藝高之人更是為人的表率。

来源:《水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