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科學與道德

發表:2009-09-10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小學的時候,我就被老師灌輸關於科學的詩句和一些說辭。比如《攻關詩》:"攻城不怕堅、攻書莫畏難,科學有險阻、苦戰能過關" (葉劍英);科學的春天:春分剛剛過去,清明即將到來。"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這是革命的春天,這是人民的春天,這是科學的春天!讓我們張開雙臂,熱烈地擁抱這個春天吧!

同時也被灌輸關於理想的什麼東西。就這樣自己從小就對科學和理想很重視,但對於道德,無論如何也理解不了,不懂得為什麼人要有道德。

可能是這個科學太接近我們肉眼看到的東西吧,我確實從小就對科學充滿了憧憬,到了1995年,我正高興要在科學中傲游和盡情享受現代科學帶來的東西的時候,我接觸了修煉。當然,我是帶著強烈的好奇心走入修煉中來的。

在後來不斷的修煉中,我越來越發現,科學與道德並不矛盾,因為科學既並沒有否認也沒有證實道德的存在。用現代數學的觀念來衡量,就是科學與道德彼此獨立,換句話說,就是它們有著相對相容性。比如,承認神創論和現代科學(當然不包括達爾文進化論),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無矛盾系統(單從邏輯來看),否定神創論和承認現代科學,可以得到另外一個無矛盾系統。

可是,否定神創論和承認現代科學所得到的系統是非常脆弱的,因為它容不得出現任何一個超常現象。比如,按照現代科學理論和進化論,人不會因為修煉法輪功而得到健康(因為修煉法輪功只是道德提升和做一些動作,而動作也是緩、慢、圓的,不會使人的機體強健)。但是從文章

 http://minghui.cc/mh/articles/2003/4/26/48953p.html   法輪功與健康(上)

中看,人們通過修煉法輪功,祛病健身總有效率達到98%以上。也就是說,人們通過修煉法輪功,確實出現了極高的祛病健身有效率。就這一個現象就足以說明由否定神創論和承認現代科學所得到的系統是錯誤的,也就是否定神創論和承認現代科學至少有一個是錯誤的,但是明顯科學是沒有錯的。所以否定神創論是錯誤的。即神創論是正確的。

我這裡只是用我在實變函數中的思想在論述這件事,總體上的結論就是這樣的。因為這裡我所使用的都是生活語言,而且很多(比如科學等等)還沒有我們大家真正公認的嚴格的定義,所以不可能完全像數學那樣嚴格的一步一步的推理下來。但是,總體輪廓還是可以看得到的。

本人才疏學淺,文章中難免沒有疏漏之處,如果發現問題,盡請同仁批評指正,也希望同仁能夠儘可能的以學術的方式發表自己的意見。


簡介:相對相容性

其實文章中已經大體說了什麼是相對相容,據我所知,相對相容是從構建一個邏輯系統那來的。我們在一個系統中當然儘可能的用一個最少但又夠用的公理集合。一個最明顯的一個例子是幾何當中的第五公設問題:通過一個不在直線上的點,有且僅有一條不與該直線相交的直線。

當時人們一直想要用其它的公理來證偽這一公設。但都沒有得出結論。後來羅巴切夫斯基通過否定這一公設,建立了另外一個幾何系統(也是無矛盾系統)。而且後來人們還可以在其中一個系統中插入另外一個系統。這就是人們後來說的相對相容性。這是一種思維方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