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十位體制內學者新書呼籲突破困境

發表:2009-09-16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十位在體制內頗具影響力的學者合著的一本新書《中國大呼吸》,星期二在香港面市,該書提出突破中國國家發展瓶頸,開創中國政治改革的新局面,由香港晨鐘書局出版。

距中共建政60週年紀念日僅兩週之際,十位在中共體制內具有相當地位的學者,於香港出版一本新書,書名為《中國大呼吸--十大學者論國家戰略與民族使命》,星期二由香港晨鐘書局出版、田園書屋發行上市。出版人、晨鐘書局總編輯孟浪星期二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最近一段時期以來,關於中國大國崛起等話題的書,在大陸和海外都受到關注,談到新書《中國大呼吸》,他說:"由十個中國知名的學者從他們的專業領域,政治、經濟、金融、文化、外交等等,從他們各自的專業領域出發,對當下的中國現實的問題,進行了直率的分析,對中國的未來,也提出了一些可操作的建議。"

據介紹,十位作者由自己的專業所長,大膽呼籲和建言,應加快中國政治改革步伐,特別是未來中國以憲政民主模式全面進入社會建設與發展的新局。孟浪表示,中國作為一個大國,當前備受國際關註:"而這些建議,有相當的部分,可能對現在的執政者來說,未必一定會被接受,因為他們或多或少都直接觸及到中國未來走向不可迴避的問題,就是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應該邁出更大的步子。"

該書作者中有來自國家發改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及中國社科院等數家北京高端"智囊"機構的學者,如王建、趙樹凱、於建嶸等,也有耶魯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的著名教授,如陳志武、秦暉、葉自成等,作者中還包括曾任職中共中央辦公廳,在"六四"後遭整肅的具有異議色彩的知名人士吳稼祥。

該書收錄了吳稼祥的新作《第三軸心-東方文明的大成與我們國家的使命》,他表示,中國的發展引起世界兩方面不同的看法:"一種是西方對中國的恐懼,中國的崛起,民主制度不健全,也不是他們熟悉的那種政治體制,那麼他們覺得中國是一種威脅,另外就是中國本土的一些人,覺得中國夠強壯了,力量夠強大了,中國就是不怕威脅,不但不怕威脅,中國還要做世界的老大,韜光養晦這套都是屁話,這兩種意見實際上構成了對中國發展的極大的障礙。"

吳稼祥的這篇文章約三萬字,他稱:"我這篇文章想說這個意思,如果把中國發展看成是一種國家的力量的話,那麼肯定是這個結果(威脅),因為國家是爭奪權力的嘛,因為國家的目的是擴張權利,爭取利益,我是從另一角度看待這個問題,把中國的崛起看成是東方文明的復興。"

另外多名學者的作品包括於建嶸的《社會衝突與剛性穩定》、秦暉的《美國的病因,中國的良藥》、陳志武的《所有制與國民權益》等文章,緊密結合當前中國社會"維穩"危機與全球金融海嘯現實展開論述、批判和建言。

據瞭解,該書原定"十一"之前在大陸與海外同時出版,但因主題敏感、建言大膽,輾轉大陸多家出版社評估後無法通過審查而不得不放棄;"十一"後大陸出版修改與刪節的"和諧"版的可能性似也渺茫。孟浪表示,該書的策劃和組稿都在大陸進行:"接到這個書稿之前,我也特別希望這本書不僅僅是在海外出版,而且更應該在大陸出版,但是基於目前的情況,似乎並不樂觀,至少我們的國內聯繫人告訴我們,這個書稿輾轉了好幾個出版社,都沒有被通過審查,這種情況是非常令人遺憾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