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城市用工荒 民工受傷害不願外出

發表:2009-09-17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沿海地區多個城市爆出"用工荒",據報導,是因為農民工認為,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企業首先犧牲的是農民工的利益,傷了農民工的心,加上薪酬待遇低,致使農民工不願外出上工。

中國青年報今天報導,沿海地區多個城市幾乎同時爆出"用工荒"。浙江省人力資源市場7月的供求報告顯示,企業總需求人數60.3萬人,求職總人數35.4萬人,用工缺口達25萬人。深圳市早在4月起就從年初的崗位缺口轉為用工缺口,當時用工缺口2.3萬人,到6月用工缺口超過6萬人。

先前中國外貿降溫使眾多沿海外向型企業訂單數跌入谷底,一些企業只好減薪、裁員以求"過冬"。據中國中央有關部門統計數據,截至2008年年底,中國1.3億外出就業農民工中,約有2000萬人因經濟不景氣無法找到工作而返鄉。這不禁讓人詫異:"訂單荒"怎麼這麼快就轉為"用工荒"了?

"用工荒"的直接促因是訂單增多。對於很多"有訂單就招人,沒訂單就停產"的中小企業來說,訂單決定著用工數。訂單回升讓這些受到全球金融危機衝擊的企業看到了希望,也讓其中沒有勞動力儲備的企業措手不及。

但今年外貿整體前景仍不樂觀,訂單增多也被普遍解讀為"有限回暖"。海關總署9月11日發布的今年前8個月外貿進出口統計數字顯示,儘管出口環比有所增長,但與去年同比仍然下降22.2%。廣東省1~7月出口的聖誕用品更是比去年下降46.3%。

與此同時,企業也陷入招不到人的尷尬境地。因為企業訂單多為短期訂單,不少打工者不敢貿然前往。更為重要的原因是,今天的打工者已不像早期的農民工那樣"招之即來,揮之即去"。

1名返鄉農民工表示,"少數老闆的做法傷了許多人的心。這些人回家後,在一段時間內肯定不會再出來了。"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很多企業遇到困難,首先犧牲的是農民工的利益。

據瞭解,去年廣東省因工廠主欠薪逃匿引發的30人以上員工上訪事件達333宗,同比增加81.0%。

薪酬待遇低也是他們不願回來的原因。如今深圳用工每月底薪約為人民幣1000元,東莞是880元,加上加班提成,每月不超過1600元。這種薪酬水平與中西部地區相比已無優勢可言。伴隨著近年來經濟發展以及中國4兆元投資計畫的拉動,一些傳統勞務輸出地的就業機會增多,不少務工人員寧願留在當地找工作,即使待遇低點,也不願再外出謀生。

還有人把這種轉變稱為"金融危機後遺症"。過去農民工基本只考慮收入問題,但危機中的大裁員讓他們意識到,工作的穩定更為重要。所以在選擇新工作時,他們考慮的因素開始增多,比如公司性質、發展前景、勞動保障等。

東莞1家電子企業的人力資源主管所說,現在並不是真無人可用,而是競爭力、吸引力不夠,人家不來了。要想改變目前的"民工荒",重新贏得打工者青睞,當務之急是企業經營者轉變觀念,不再短期利益至上,把打工者僅僅視作廉價勞動力,多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去考量企業的競爭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