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城市用工荒 民工受伤害不愿外出

发表:2009-09-17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沿海地区多个城市爆出"用工荒",据报导,是因为农民工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企业首先牺牲的是农民工的利益,伤了农民工的心,加上薪酬待遇低,致使农民工不愿外出上工。

中国青年报今天报导,沿海地区多个城市几乎同时爆出"用工荒"。浙江省人力资源市场7月的供求报告显示,企业总需求人数60.3万人,求职总人数35.4万人,用工缺口达25万人。深圳市早在4月起就从年初的岗位缺口转为用工缺口,当时用工缺口2.3万人,到6月用工缺口超过6万人。

先前中国外贸降温使众多沿海外向型企业订单数跌入谷底,一些企业只好减薪、裁员以求"过冬"。据中国中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截至2008年年底,中国1.3亿外出就业农民工中,约有2000万人因经济不景气无法找到工作而返乡。这不禁让人诧异:"订单荒"怎么这么快就转为"用工荒"了?

"用工荒"的直接促因是订单增多。对于很多"有订单就招人,没订单就停产"的中小企业来说,订单决定着用工数。订单回升让这些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企业看到了希望,也让其中没有劳动力储备的企业措手不及。

但今年外贸整体前景仍不乐观,订单增多也被普遍解读为"有限回暖"。海关总署9月11日发布的今年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统计数字显示,尽管出口环比有所增长,但与去年同比仍然下降22.2%。广东省1~7月出口的圣诞用品更是比去年下降46.3%。

与此同时,企业也陷入招不到人的尴尬境地。因为企业订单多为短期订单,不少打工者不敢贸然前往。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今天的打工者已不像早期的农民工那样"招之即来,挥之即去"。

1名返乡农民工表示,"少数老板的做法伤了许多人的心。这些人回家后,在一段时间内肯定不会再出来了。"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很多企业遇到困难,首先牺牲的是农民工的利益。

据了解,去年广东省因工厂主欠薪逃匿引发的30人以上员工上访事件达333宗,同比增加81.0%。

薪酬待遇低也是他们不愿回来的原因。如今深圳用工每月底薪约为人民币1000元,东莞是880元,加上加班提成,每月不超过1600元。这种薪酬水平与中西部地区相比已无优势可言。伴随着近年来经济发展以及中国4兆元投资计划的拉动,一些传统劳务输出地的就业机会增多,不少务工人员宁愿留在当地找工作,即使待遇低点,也不愿再外出谋生。

还有人把这种转变称为"金融危机后遗症"。过去农民工基本只考虑收入问题,但危机中的大裁员让他们意识到,工作的稳定更为重要。所以在选择新工作时,他们考虑的因素开始增多,比如公司性质、发展前景、劳动保障等。

东莞1家电子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所说,现在并不是真无人可用,而是竞争力、吸引力不够,人家不来了。要想改变目前的"民工荒",重新赢得打工者青睐,当务之急是企业经营者转变观念,不再短期利益至上,把打工者仅仅视作廉价劳动力,多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去考量企业的竞争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