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再度攻擊印度駐阿富汗使館 所為何來

發表:2009-10-10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駐阿富汗大使館繼去年7月遭汽車炸彈攻擊、至少50人喪生後,8日再度遭汽車炸彈攻擊,至少17人喪生、63人受傷,塔利班組織也再度承認是針對印度所為,但所為何來?

9月間,美國"華盛頓郵報"曾披露美軍駐阿富汗司令麥剋剋里斯托將軍(Stanley McChrystal)提交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的一份機密報告。據報導,在報告中,麥剋剋里斯托表示,印度在阿富汗的政治與經濟影響力與日俱增,包括協助基礎設施發展與提供財務投資等。

麥剋剋里斯托說:"印度在阿富汗的影響力日增,很可能會加劇地區緊急局勢,並可能刺激巴基斯坦在阿富汗或印度境內採取反制對策。"他指得是,印度顯然蓄意拉攏與巴基斯坦有民族及領土糾紛的阿富汗,試圖兩邊牽制與自己敵對的巴基斯坦,迫使巴基斯坦也採取對策,加劇地區動盪不安。

去年7月間,印度駐阿富汗大使館首次遇炸,包括一名印度准將武官與一名外交官在內至少50人喪生,阿富汗伊斯蘭教激進組織塔利班立即發表聲明宣稱是他們所為,且明確表示攻擊目標是對準印度大使館,但美國政府卻認為巴基斯坦軍方情報局應對爆炸事件負責。

這次印度駐阿富汗大使館再度遭到相同的汽車自殺炸彈攻擊後,印度評論家立即引述"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和美國政府對巴基斯坦的懷疑,紛紛指控又是巴基斯坦在幕後主導這起爆炸事件。

自1947年印度與巴基斯坦分治以來,雙方就因克什米爾主權爭議,爆發過三次戰爭,結怨已深。至今,彼此仍不斷在對方境內製造種族分裂事端,巴基斯坦支持印屬克什米爾伊斯蘭教徒的獨立自治運動;印度則支援巴基斯坦西南大省俾路支省(Baluchistan)的俾路支民族的叛亂活動。

雙方相互糾纏、誓死不放的對立,在"九一一"事件之後,由於美國將反恐戰爭的戰場搬到阿富汗,需要周邊國家配合打擊與協助重建,尤其需要巴基斯坦協助打擊恐怖活動,印度協助重建阿富汗,使得印巴將彼此的對立也轉移到阿富汗,並演變成一場非贏即輸的零和遊戲。

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雖同為伊斯蘭教國家,但雙方也存在著歷史上糾纏不清的恩怨情仇,其中民族與領土糾紛是主要因子。

巴基斯坦西北地區與阿富汗間,橫亙一條長達2640公里的"杜蘭德線(Durand Line)",也是英國殖民時代為兩國劃訂的臨時分界線,但至今阿富汗政府拒絕承認。因為英國當時劃分此線,旨在拆散當地勢力強大的阿富汗普什圖族(Pashtun)人。

時至今日,普什圖人一半生活在巴基斯坦控制的邊界,另一半在阿富汗控制的邊界。其中居住在阿富汗南部和東南部的約有900萬人,佔阿富汗總人口約53%;居住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區的約有1400萬人,佔巴基斯坦總人口約16%。

但普什圖民族強烈的認同感,使得巴基斯坦西北部與阿富汗南部早已不分你我,幾乎自成一個自治區,無視"杜蘭德線"的存在。目前當地的普什圖人由親塔利班組織領導。

巴基斯坦政府一直防止當地的普什圖人返回阿富汗懷抱,但又忌諱普什圖民族在巴基斯坦經濟、文化甚至政府、軍隊領域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對普什圖民族事務採取寬容態度,對親塔利班組織的普什圖人也表示妥協,甚至縱容塔利班在控制地區施行極端保守的伊斯蘭基本教義。

對印度而言,利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間的民族矛盾與領土糾紛,拉攏阿富汗是一個可以增加巴基斯坦困擾的方法,即使不能拉攏阿富汗親近印度,至少可以使阿富汗保持中立,因此藉協助重建,在阿富汗大舉投資,興建醫院、公路和電廠等,同時也冀望未來經由阿富汗直通中亞能源市場。

據印度國際關係專欄作家約希(Manoj Joshi)表示,印度與阿富汗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印度甚至代為訓練阿富汗的公務員、培養阿富汗的商務精英,乃至出口印度電影、文化到阿富汗,這一切作為顯然都讓巴基斯坦疑慮大增,因此暗中接納塔利班為戰略夥伴,試圖嚇阻印度。

實際上,巴基斯坦也早已覬覦同為伊斯蘭教兄弟之邦的阿富汗,希望經由阿富汗開闢一條中亞貿易線,提振衰退的經濟,因而在前蘇聯南侵時期,積極協助阿富汗塔利班神學士對抗蘇軍,後來並扶助塔利班進入喀布爾成立政權,如今拉攏塔利班為戰略夥伴,也就不足為奇。

就塔利班而言,一向對親西方的外來勢力都採取排斥態度。日前,阿富汗塔利班組織的"聖戰"網頁刊出文宣,表明其一貫立場。文宣說:"塔利班的目標是建立阿富汗為一個以伊斯蘭基本教義為體制的自主、獨立國家,不曾有任何傷害其他國家的計畫,包括歐洲在內。"

但塔利班的言下之意,顯然也表明瞭"聖戰"之意,凡是阻擋塔利班建國目標的,就是塔利班的敵人。

隸屬異教徒的印度,藉美國反恐戰爭之名介入阿富汗,投資興建工程、訓練公務員、灌輸印度教文化,卻在一年多時間遭到兩次相同的自殺炸彈定點攻擊,答案似乎相當明朗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