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再度攻击印度驻阿富汗使馆 所为何来

发表:2009-10-10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驻阿富汗大使馆继去年7月遭汽车炸弹攻击、至少50人丧生后,8日再度遭汽车炸弹攻击,至少17人丧生、63人受伤,塔利班组织也再度承认是针对印度所为,但所为何来?

9月间,美国"华盛顿邮报"曾披露美军驻阿富汗司令麦克克里斯托将军(Stanley McChrystal)提交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的一份机密报告。据报导,在报告中,麦克克里斯托表示,印度在阿富汗的政治与经济影响力与日俱增,包括协助基础设施发展与提供财务投资等。

麦克克里斯托说:"印度在阿富汗的影响力日增,很可能会加剧地区紧急局势,并可能刺激巴基斯坦在阿富汗或印度境内采取反制对策。"他指得是,印度显然蓄意拉拢与巴基斯坦有民族及领土纠纷的阿富汗,试图两边牵制与自己敌对的巴基斯坦,迫使巴基斯坦也采取对策,加剧地区动荡不安。

去年7月间,印度驻阿富汗大使馆首次遇炸,包括一名印度准将武官与一名外交官在内至少50人丧生,阿富汗伊斯兰教激进组织塔利班立即发表声明宣称是他们所为,且明确表示攻击目标是对准印度大使馆,但美国政府却认为巴基斯坦军方情报局应对爆炸事件负责。

这次印度驻阿富汗大使馆再度遭到相同的汽车自杀炸弹攻击后,印度评论家立即引述"华盛顿邮报"的报导和美国政府对巴基斯坦的怀疑,纷纷指控又是巴基斯坦在幕后主导这起爆炸事件。

自1947年印度与巴基斯坦分治以来,双方就因克什米尔主权争议,爆发过三次战争,结怨已深。至今,彼此仍不断在对方境内制造种族分裂事端,巴基斯坦支持印属克什米尔伊斯兰教徒的独立自治运动;印度则支援巴基斯坦西南大省俾路支省(Baluchistan)的俾路支民族的叛乱活动。

双方相互纠缠、誓死不放的对立,在"九一一"事件之后,由于美国将反恐战争的战场搬到阿富汗,需要周边国家配合打击与协助重建,尤其需要巴基斯坦协助打击恐怖活动,印度协助重建阿富汗,使得印巴将彼此的对立也转移到阿富汗,并演变成一场非赢即输的零和游戏。

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虽同为伊斯兰教国家,但双方也存在着历史上纠缠不清的恩怨情仇,其中民族与领土纠纷是主要因子。

巴基斯坦西北地区与阿富汗间,横亘一条长达2640公里的"杜兰德线(Durand Line)",也是英国殖民时代为两国划订的临时分界线,但至今阿富汗政府拒绝承认。因为英国当时划分此线,旨在拆散当地势力强大的阿富汗普什图族(Pashtun)人。

时至今日,普什图人一半生活在巴基斯坦控制的边界,另一半在阿富汗控制的边界。其中居住在阿富汗南部和东南部的约有900万人,占阿富汗总人口约53%;居住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的约有1400万人,占巴基斯坦总人口约16%。

但普什图民族强烈的认同感,使得巴基斯坦西北部与阿富汗南部早已不分你我,几乎自成一个自治区,无视"杜兰德线"的存在。目前当地的普什图人由亲塔利班组织领导。

巴基斯坦政府一直防止当地的普什图人返回阿富汗怀抱,但又忌讳普什图民族在巴基斯坦经济、文化甚至政府、军队领域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对普什图民族事务采取宽容态度,对亲塔利班组织的普什图人也表示妥协,甚至纵容塔利班在控制地区施行极端保守的伊斯兰基本教义。

对印度而言,利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间的民族矛盾与领土纠纷,拉拢阿富汗是一个可以增加巴基斯坦困扰的方法,即使不能拉拢阿富汗亲近印度,至少可以使阿富汗保持中立,因此藉协助重建,在阿富汗大举投资,兴建医院、公路和电厂等,同时也冀望未来经由阿富汗直通中亚能源市场。

据印度国际关系专栏作家约希(Manoj Joshi)表示,印度与阿富汗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印度甚至代为训练阿富汗的公务员、培养阿富汗的商务精英,乃至出口印度电影、文化到阿富汗,这一切作为显然都让巴基斯坦疑虑大增,因此暗中接纳塔利班为战略伙伴,试图吓阻印度。

实际上,巴基斯坦也早已觊觎同为伊斯兰教兄弟之邦的阿富汗,希望经由阿富汗开辟一条中亚贸易线,提振衰退的经济,因而在前苏联南侵时期,积极协助阿富汗塔利班神学士对抗苏军,后来并扶助塔利班进入喀布尔成立政权,如今拉拢塔利班为战略伙伴,也就不足为奇。

就塔利班而言,一向对亲西方的外来势力都采取排斥态度。日前,阿富汗塔利班组织的"圣战"网页刊出文宣,表明其一贯立场。文宣说:"塔利班的目标是建立阿富汗为一个以伊斯兰基本教义为体制的自主、独立国家,不曾有任何伤害其他国家的计划,包括欧洲在内。"

但塔利班的言下之意,显然也表明了"圣战"之意,凡是阻挡塔利班建国目标的,就是塔利班的敌人。

隶属异教徒的印度,藉美国反恐战争之名介入阿富汗,投资兴建工程、训练公务员、灌输印度教文化,却在一年多时间遭到两次相同的自杀炸弹定点攻击,答案似乎相当明朗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