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師專業成女兒國 男幼師怕被批評沒出息

發表:2009-10-10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幼師鳳毛麟角常跳槽

9月28日上午十點半,街道口幼兒園麗島分園中(二)班老師陳志斌,和另一位帶班老師一起帶著20多名小朋友來到室外做操。放眼一望,全園20多位帶班老師只有一個「男將」,就是陳志斌。

小陳今年23歲,三年前從江大實驗師範學院學前教育專業畢業。雖然很喜歡當幼師,但待遇不高還是讓小夥子有些為難:「作為男人,要買房、結婚、養家餬口,一個月不到1500元收入確實有很大壓力。」

男幼師很搶手

記者瞭解到,街道口幼兒園麗島分園一共有24名帶班老師,其中只有兩位是男性。

今年麗島分園又引進了一位剛畢業的男幼師,不料很快被街道口幼兒園搶去了,這位男幼師打破了街道口幼兒園多年來全是女老師帶班的歷史,不少家長點著要進男幼師帶的班。

洪山區一位資深教育工作者告訴記者:全區大大小小74所在冊幼兒園,一共只有3名男幼師,可謂鳳毛麟角。

「孩子從出生到上幼兒園一直被女性包圍。這對具有強烈模仿本能的兒童,尤其是男幼兒而言,對其個性、品質的培養都有一定的消極作用。一些幼兒園裡女孩像女孩,男孩也像女孩的現象就是例證。」

街道口幼兒園麗島分園園長辛紅萍認為:相對於女幼師而言,男幼師具有勇敢、進取、冒險、拚搏等特質,而且在某些方面的知識面比女幼師更開闊。所以,男女幼師取長補短、合理搭配對幼兒教育更為有利。

幼師專業女子當家

前身是江大實驗師範學院的武漢城市職業學院,今年中專和大專幼教專業共招收新生近300人,但男生只有10個左右。八年前,該校招收首批幼教專業男生時,一共只招到包括陳志斌在內的4名男生。隨著時間的推移,鮮有男性報考幼教專業的狀況仍沒有改變。

武漢市中等職業藝術學校的拳頭專業是幼師,今年該專業的招生計畫是150人,但沒有一名男生報名清一色女生使得該專業成了「女兒國」。在武漢市,幾乎所有開設了幼師專業的中職和大專學校,都面臨著陰盛陽衰的尷尬!

待遇太低怕受歧視

一邊,是幼師專業男生還未出校門便被「預訂」,一邊,卻是男生不願讀幼師專業,這是什麼原因呢?

武漢城市職業學院招就處一位黃姓老師認為,就業觀念是最主要的原因:「做幼教看上去是帶伢的工作,婆婆媽媽的一直以來是女人的專利。男生幹這行,最怕受歧視被人說沒出息。」。

待遇不高 男性不願當幼師

有編製的幼師月薪不到2000元,沒編製的只有1500元左右甚至更低。因為收入低,不少男幼師找對象、買房子結婚都成問題。而且對於幼兒園來說編製越來越稀缺,許多幼兒園靠自籌資金解決員工的工資待遇。

正因為社會地位不高、收入太低,本來就為數極少的男幼師紛紛跳槽或轉行。一位曾在公辦幼兒園工作的園長告訴記者:男幼師最多干一、兩年就走了。

武漢市實驗幼兒園男幼師廖宗興說:江大實驗師範學院,2002屆畢業生中有10個左右男生,目前還在當幼師的只有兩、三個,其他的要麼跳槽當小學老師,要麼改了行:「工資太低,連基本生活需求都達不到!」。

為了留住男幼師,一些幼兒園不得不在工資待遇上向他們傾斜。在街道口幼兒園麗島分園,兩名男幼師享受工資收入的10%的額外補貼。對剛剛招進的一名男幼師,街道口幼兒園打算為他買公積金,以便他日後成家立業。

来源:楚天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