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专业成女儿国 男幼师怕被批评没出息

发表:2009-10-10 1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幼师凤毛麟角常跳槽

9月28日上午十点半,街道口幼儿园丽岛分园中(二)班老师陈志斌,和另一位带班老师一起带着20多名小朋友来到室外做操。放眼一望,全园20多位带班老师只有一个“男将”,就是陈志斌。

小陈今年23岁,三年前从江大实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虽然很喜欢当幼师,但待遇不高还是让小伙子有些为难:“作为男人,要买房、结婚、养家糊口,一个月不到1500元收入确实有很大压力。”

男幼师很抢手

记者了解到,街道口幼儿园丽岛分园一共有24名带班老师,其中只有两位是男性。

今年丽岛分园又引进了一位刚毕业的男幼师,不料很快被街道口幼儿园抢去了,这位男幼师打破了街道口幼儿园多年来全是女老师带班的历史,不少家长点着要进男幼师带的班。

洪山区一位资深教育工作者告诉记者:全区大大小小74所在册幼儿园,一共只有3名男幼师,可谓凤毛麟角。

“孩子从出生到上幼儿园一直被女性包围。这对具有强烈模仿本能的儿童,尤其是男幼儿而言,对其个性、品质的培养都有一定的消极作用。一些幼儿园里女孩像女孩,男孩也像女孩的现象就是例证。”

街道口幼儿园丽岛分园园长辛红萍认为:相对于女幼师而言,男幼师具有勇敢、进取、冒险、拼搏等特质,而且在某些方面的知识面比女幼师更开阔。所以,男女幼师取长补短、合理搭配对幼儿教育更为有利。

幼师专业女子当家

前身是江大实验师范学院的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今年中专和大专幼教专业共招收新生近300人,但男生只有10个左右。八年前,该校招收首批幼教专业男生时,一共只招到包括陈志斌在内的4名男生。随着时间的推移,鲜有男性报考幼教专业的状况仍没有改变。

武汉市中等职业艺术学校的拳头专业是幼师,今年该专业的招生计划是150人,但没有一名男生报名清一色女生使得该专业成了“女儿国”。在武汉市,几乎所有开设了幼师专业的中职和大专学校,都面临着阴盛阳衰的尴尬!

待遇太低怕受歧视

一边,是幼师专业男生还未出校门便被“预订”,一边,却是男生不愿读幼师专业,这是什么原因呢?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招就处一位黄姓老师认为,就业观念是最主要的原因:“做幼教看上去是带伢的工作,婆婆妈妈的一直以来是女人的专利。男生干这行,最怕受歧视被人说没出息。”。

待遇不高 男性不愿当幼师

有编制的幼师月薪不到2000元,没编制的只有1500元左右甚至更低。因为收入低,不少男幼师找对象、买房子结婚都成问题。而且对于幼儿园来说编制越来越稀缺,许多幼儿园靠自筹资金解决员工的工资待遇。

正因为社会地位不高、收入太低,本来就为数极少的男幼师纷纷跳槽或转行。一位曾在公办幼儿园工作的园长告诉记者:男幼师最多干一、两年就走了。

武汉市实验幼儿园男幼师廖宗兴说:江大实验师范学院,2002届毕业生中有10个左右男生,目前还在当幼师的只有两、三个,其他的要么跳槽当小学老师,要么改了行:“工资太低,连基本生活需求都达不到!”。

为了留住男幼师,一些幼儿园不得不在工资待遇上向他们倾斜。在街道口幼儿园丽岛分园,两名男幼师享受工资收入的10%的额外补贴。对刚刚招进的一名男幼师,街道口幼儿园打算为他买公积金,以便他日后成家立业。

来源:楚天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