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談中國:上海「的士」漲價

作者:惠文 發表:2009-10-15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自十月十一日起調整出租汽車運價,市區出租汽車、小型客車起步價從11元調整為12元,超起租里程單價由每公里2.1元調整為2.4元。夜間起步價由之前的14元調整為16元,每公里的單價也從2.70元調整為3.10元。

上海調整出租汽車運價,市區出租汽車、小型客車起步價。

上海於二零零六年五月建立了以市場化運營為特點的出租汽車運價油價聯動機制,將出租汽車運價與對其運營成本影響最為敏感的油價直接掛鉤,實行對應聯動、同向運行。

然而,國家發展改革委決定自九月三十日起將全國的汽、柴油價格每噸均下調190元。根據上海所謂的"出租汽車運價油價聯動機制",此次運價調整應該是下調,怎麼不但沒有下調反而上漲了呢?這不僅與聯動政策不合,也不符合一般的常識和邏輯。此次運價上調,在社會和各大媒體以及網路上激起強烈反應,受到各方質疑。


據上海當地著名媒體新民網對出租車漲價一事進行網上調查,截止至十日十二時許的調查結果顯示,有半成市民表示反對,稱"以後都不打車了";三成市民表示理解,認為都是"油價惹得禍";另有一成市民表示因平時不坐出租車,所以對漲價持無所謂態度;僅有百分之五的市民表示此次漲價突然,沒有心理準備。

與出租車車價有關的是三方:出租車公司、司機、乘客。明眼人一眼就看出,那是將漲價的成本全部由乘客一方承擔。攸關普通民眾的公共事業價格調整這樣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事情,是否需要調整以及怎麼調整和為什麼要調整,其形成過程的基本合理性,是否需要經過專家論證,得到論證後再執行呢?

原來,就在二零零六年五月十一日,也就是上次價格調整時,上海發改委就表示下次運價調整將不再聽證。


這不禁讓人感覺到上海當局這種做法是一種霸王行為,損害了廣大普通消費者的利益,也不符合胡總倡導的"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出租車是滿足居民特殊出行需要的交通工具,佔用城市交通資源較多,且主要是小部分人乘坐,價格高於公交和地鐵,但不能無限得高下去,不按經濟學市場供求關係原理胡亂漲價。

細心的人想一下不難發現,出租車漲價的背後誰在操縱,誰將受益,誰又是最大的受益者呢?答案不言而喻,那就是出租車運營企業和政府。

上海目前有大大小小的出租車公司數十家,其中比較大的有大眾、強生、巴士、海博和錦江五家,除大眾外,其他四家都隸屬於上海國資委,而大眾、強生、錦江三家都是上市公司。上海當局一聲令下就漲價,那些國企高管就多收了三五鬥,作為利潤就回饋給購買股票的股東了,當然,作為國資企業的出租車公司,也分給了市政府一杯羹。

另一方面,此次漲價,也給"的哥"司機和乘客帶來更重的經濟負擔。司機和乘客希望進一步降低起步價,以提高乘車率,既方便乘客,又增加司機收入,這必然會直接影響到出租車公司的利益,也間接傷及政府主管部門。上海不少"的哥"、"的姐"們已經在擔憂,調價後客源會進一步減少,收入也會進一步減少。

當出租車從東向西橫穿上海市中心的延安高架路時,"的哥"們都會指著不遠處高聳的市出租汽車管理處大樓說:這座大樓是我們的血汗堆起來的。

上海的出租汽車運價油價聯動機制與其目前正在實行的出租車"等候費"、"超公里費"和"夜間費"三大措施被視為上海出租車行業斂財的"四大法寶",這四大法寶可以說是與這個號稱"國際大都市"不"與國際接軌",獨自創造的"世界記錄"的深刻體現。

註:《中國人談中國》的文章不代表本網站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