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成皇帝寬厚仁慈的宋仁宗(組圖)

作者:琴韻 發表:2009-10-18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重新整修的永昭陵(仁宗趙禎)陵區,已經闢為一處以石刻雕像為主題的遺址公園

永昭陵是北宋第四代皇帝宋仁宗趙禎的寢陵。位於鞏縣城區的西南隅的一處高敞之地。從那裡俯望,城區如在谷中。宋時,這塊地方叫"孝義堡",又名"和兒原",今天叫孝義鎮。


宋仁宗初名趙受益,是宋真宗趙恆的第六子,即民俗演義《狸貓換太子》中的太子。在位42年(1022-1063),趙在北宋九個皇帝中在位時間最長,12 歲繼皇帝位,53歲病死。雖然這時的北宋皇朝與遼、夏的幾次戰爭都遭失敗,宋不得不稱臣,每年送給遼、夏大量金、銀、綢、絹等,以換取邊境上的安定,但是 42年無戰爭,少有的國泰民安,經濟文化和科技出現了自唐以來的第二次繁榮。

寬厚仁慈的皇帝

趙的為人,受到古代歷史學家、政治家的一致好評,稱讚他性情寬厚,不事奢華,是可以追比唐太宗的明君。

史載,有一天他處理事務到深夜,又累又餓,很想吃碗羊肉熱湯,但他忍著飢餓沒有向廚房索要。第二天皇后知道了此事,就勸他:"陛下日夜操勞,千萬要保重身體,想吃羊肉就隨時吩咐御廚好了,怎能忍飢,使陛下龍體受虧?"趙卻回答說:"宮中的隨便索取,外面就會看做是慣例。昨夜我如果吩咐吃羊肉,廚下以後就會夜夜宰殺,一年下來,就要數百隻,若形成定例,日後,宰殺之數更不堪算計,為我一碗飲食,創此惡例,且又傷生害物,於心實在不忍。因此我甘願忍一時之飢"。

又有一次,他在朝堂上要給寵妃張氏的伯父加官進爵,御史中丞包拯堅決不同意。包拯激昂陳辭,犯顏直諫,唾沫飛濺到趙的臉上,趙一面用衣袖擦臉,一面表示接受他的建議,絲毫沒有怪罪這個鐵面無私的人。

有一次,出使北方的使者報告說高麗的貢物越來越少了,要求出兵。仁宗說:這只是國王的罪過。現在出兵,國王不一定會被殺,反而要殺死無數百姓。所以最終置之不理。

以上三例,就足以表現出這位帝王修心養性的真誠,確實相當賢德,這在古代郡王中也是很難得的了,就是現在一般做官的人也很難有他那樣的度量。因此,以往歷史學家們稱譽他為"守成賢主"。

駕崩四海內外同悲

趙身體胖大,一年四季只穿很薄的衣服,平時在宮裡連鞋襪也少穿,常常光著腳,他時常鬧病。一年,他患了腰疼病,臥床不起多時;又有一年,他病昏迷,終日昏昏如睡且不能言語。幸虧一位針灸醫生,用針刺入他的後腦,才使他恢復了語言能力。至和年間(1054-1056),他又犯病,突然口吐白沫從座位上暈倒地下,侍從人員趕忙用手指伸入他的口中,摳出痰塊,才救活過來,不過,語言卻發生了障礙,說話困難,"語無倫次"。此後,即使是朝會接見大臣之時,也說是 "拱嘿不語"。大臣向他奏報事情,他也是"可即首肯,不即搖首",不再多言。嘉佑八年(1063)二月眩暈病又發作,雖經醫生精心治療,仍不能痊癒。三月初一那天,他感覺病情有所好轉,也有了許多精神。誰知夜裡一更天氣,心頭突然疼痛,趕忙叫人進藥,又派人去叫皇后。當曹皇后趕到時,看到趙直直地睜著無神的眼睛,已說不出話來,只是用手指著自己的胸口。又停了一會兒,就停止了呼吸。

這位"賢主"的死訊傳到洛陽時,市民們自動停市哀悼,空巷聚哭,焚燒紙錢的煙霧飄滿了西京城的上空,以致"天日無光",他的死甚至影響到了偏遠山區,當時有一位官員前往四川出差,路經劍州普安縣(今四川劍閣)時,看見山溝裡的婦女們也頭戴紙糊的孝帽哀悼皇帝的"駕崩"。

當訃告傳到北方的遼國時,遼道宗皇帝耶律洪基也十分難過,親自指示將趙送給他的御衣"葬為衣冠塚",歲歲祭奠,以表示他的哀悼之意。可見他頗受時人的尊敬。

永昭陵興衰

趙幀一生節儉,不飾奢華。雖然宋朝很富有,但是他從來不好大喜功,不耗費民力。活著時沒有為自己建造陵園,死前還主張後事從簡。

趙死後,停喪於宮中福寧殿,然後派宣慶使石全彬等赴鞏縣勘定陵址,選中的地方有兩個。一永安縣城區,即今芝田鎮。二孝義堡。當時大臣集議,認為以永安縣城區建陵需要搬遷成千上萬的民戶,工程量太大,時間緊迫。恐怕不能按期完成,於是決定建陵孝義堡(即今葬地)。永昭陵建成後,有人說,這不是一塊吉利地方,因為"地名和兒原,非佳兆",果然不到三年,他的繼位宋英宗趙曙就晏了駕,應了"和兒"的讖語。

永昭陵完全依照永定陵的規模修建,除了政府正式撥款外,又從內藏庫(所謂的財政"盈餘庫")撥款150萬貫,絲綢250萬匹,銀50萬兩作為營陵補貼,修陵使用的軍土、民夫、工匠、雜役人等,每天有46700人之多。工程從三月開始一直進行到十月才完成,十月六日趙的靈車從東京啟運,十七日安葬,上廟號 "仁宋"。朝野上下都認為趙的一生實踐了儒家的最高理想"以仁治國",所以稱其為"仁宗"。這也是古來第一人得此殊榮。當趙的陵墓修好後,有人在陵殿牆上題詩道:

農桑不擾歲常登,邊將無功更不能。
四十二年如夢覺,春風吹淚過昭陵。

永昭陵修建得非常宏麗,陵下埋藏著許多珍貴的殉葬品,陵上建有上宮、下宮和寺院宮觀等多種建築,不過,隨著歲月的流逝和世事的變遷,這些建築受到自然的和人為的不斷破壞。元朝時,北宋各陵遭到了一次洗劫,被盡犁為墟,一代文物設施毀壞殆盡,十分可惜。

今天的永昭陵曾處於一片菜地之中。陵丘上長滿了荊棘和小灌木,周圍還散佈著許許多多已不可考知的大小墳丘,只有陵前的兩長列石刻雕像傾立於斜陽殘照之中。永昭陵於1998年開始修復,2007年,基本竣工。現為鞏義市的宋陵公園。永昭陵中心是一座孤零零的墳塚,四周東西南北整齊的分布著文官、將士塚,公主王子塚等等。陵園裡石刻尤其多。

永昭陵歷經近千年風雨而留有遺蹟,最後被修復,或許是蒼天的眷顧,仁宗的德行始終要被後世傳頌敬仰。


永昭陵珍貴的瑞禽遺蹟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