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海歸博導被關精神病院(組圖)

發表:2009-10-22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生觀察曾關注過大量正常公民被強行關進精神病院實以精神迫害的案例,在這些案例中,絕大部分是普通民眾。近日,民生觀察接到消息,武漢大學一公派回國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竟在剛剛過去的2009年上半年,被武漢大學強行送進精神病院關押半年多的時間。經過包括實地調查等多種途徑查實,這位教授是武漢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的現任教授、博士生導師,他姓楊,從事小波理論研究。由於安全等方面的考慮,楊教授表示暫不公開他的名字。

據瞭解,楊教授1984開始就讀於武漢大學,他是省三好學生,當年是以可進北大的高考成績進入武漢大學的。在武大讀了四年本科和二年多研究生後,1991年 4月,在一中法合作項目的資助下,楊教授以總分第一的分數公派到法國留學,進入法國巴黎第九大學學習,師承小波學派創始人之一Meyer院士。在就讀一年多後,他休完學分獲得了DEA(相當於碩士學位)。隨後楊教授進行了博士註冊,不到半年時間就有論文發表在美國崔錦泰院士等主編的應用調和分析上。 1995年6月,楊教授在法國拿到博士學位。

在法國留學期間,楊教授指當時的中國駐法國大使館一等秘書、教育處官員曹某沒有將他的材料轉給CNOUS(留學生管理機構),致使他無法學法語和找到便宜的住處,每月三千法郎有約二千法郎要用來租房,當時雙方發生矛盾(曹某後成為教育部官員)。在這種情況下,楊教授一度被以休假的名義於1993年回國。回國後教育部、武漢大學拒絕他再去法國,而此時楊教授在法國的課程尚未學完。後在求助周谷城副委員長的情況下,楊教授得以再赴法國,完成博士畢業論文答辯並拿到博士學位。回國後,楊教授先後到中山大學任教,最終回到武漢大學。楊教授說,在武大期間,他一直遭到教育部和武大有關人員的"打擊報復",造成他工作等多方面受影響,他曾被要求以本科生在國內找工作。上世紀九十年代,他為此多次到教育部等處反映、告狀。

雖然如此,楊教授還是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2002-2003年,他獲聘為西安交通大學特聘教授;2002年,他的名為《小波與分布----小波應用的部分機理》的學術專著在北京發表,另有20多篇文章在權威雜誌發表,其中大部分在SCI發表。2004年6月29日,楊教授最終被武漢大學學位評定委員會評定為具有博士研究生指導教師任職資格。2005年至2006年,楊教授曾作為訪問學者赴法國一年。

雖然終於獲得了教授博士生導師的資格,但楊教授稱他在許多方面被歧視、排擠,其教授的權益屢屢受到侵犯。如經楊教授在網上審定的導師學生雙向選擇的材料被莫名刪除;學院公然威脅不准學生報考他的博士。還有如項目經費申請、帶研究生、外出講學、邀請專家、住房待遇等等許多方面。

為此,楊教授說他不得不又去"告狀"。他說:"根據二十年來我和行政打交道的經驗,知道告狀也不是一個最好的辦法,但我實在無路可走"。在我們收到他的材料中,就看到了他寫給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的多封信件。從2008年開始,楊教授又開始舉報武漢大學多位官員的貪腐問題。他在告狀信中寫道:"曾經學校撥給數學院兩千萬,他們就分了,買洗衣粉都可以報;後來大家告,那人乾脆把院裡所有的經費歸他一人說了算,看誰順眼就給誰;有時一張幾千元的機票可以以一萬多元進行報銷"等等。

不斷的告狀,不僅未解決楊教授的問題,還使他因此遭毆打、拘留。2008年中秋夜,楊教授偷偷溜出武大,坐出租車去火車站時,武大的車通過手機定位,悄悄地跟蹤他,見他一下車就跑下來多名人員把他拖到武大的車上,並把他壓在車門上使勁砸他的頭。

2008 年9月,楊教授被武漢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停課,取消了帶學生的資格,每月只領取基本工資。楊教授說:"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在一個單位得罪了頭也就是得罪了所有人,即使那些人是你的朋友"。隨後,楊教授在武漢大學校內外貼出"武大迫害報復公派留學博士、教授博導"等字樣的標語。

2008 年10月中旬,在奧運會所謂"敏感時期"剛結束,十七屆三中全會正在舉行這一新的"敏感時期"之際,楊教授成功到了北京上訪。他說:"我本來是準備在北京給中央領導、教育部等寄信的,但轉念一想,反正我的目的是希望武大明白如果再逼我,我也可以幹一些其它的事。所以我當天下午就去了天安門,不過為了讓事情最小化,留下一條武大解決的路,我沒有在會場出口處散發信件,也沒有在天安門散發,而是主動告訴廣場民警"。結果,楊教授很快被帶到了天安門派出所,隨後被帶到了武漢市駐京辦。在十七屆三中全會結束的前一天,楊教授被武漢大學來的人帶回了武漢。

回到武漢後,這位教授成為"不穩定分子"。為了防止楊教授再進京上訪,武漢大學保衛處派出多名人員住在其位於武漢大學校內的房子下面,對其進行嚴密監視。在這種情況下,楊教授繼續找武漢大學及數學與統計學院討說法。

2008 年12月30日,楊教授在數學學院辦事時突然接到一個電話,說校領導要和他談話,要他中午一點多在家等待,校領導會派車來接他。中午,楊教授接到他熟悉的一個院領導的電話,當他下到樓下,發現不是校領導的車。楊教授猶豫了一下,上了車。等車開到無人的地方,司機藉故停車,上來幾個武漢大學保衛部的人,把楊教授五花大綁地捆在車裡,送進位於六角亭的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民生觀察發布過許多武漢訪民,如胡國紅等曾在這裡關押過)。楊教授說,其實學校在當年十月份就派一個他熟悉的人向他的家人威脅,如果他繼續上告就把他送進精神病醫院。當天到達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後,該院醫生一度不願收治,但最終還是將楊教授收入了院。楊教授稱,在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有醫生明確和他說他得罪了領導,所以他們只好關他。中間楊教授把部分談話用悄悄藏在身上的手機錄下來了;但學校說你錄下來也沒有用,因為你是精神病。在半年多的關押期間,楊教授被強迫吃藥,造成身體受到很大傷害。

2009年6月已被關了近半年後,楊教授在被要求寫保證不得再上訪的情況下被從精神病院釋放。但他獲釋時被告之,他現在是開放式治療,再上告的話立即再送進精神病院。楊教授告訴我們說:"我現在很害怕再被關進去"。

在我們到武漢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調查時,有人表示楊教授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關過精神病院。當我們問到楊教授在事隔十多年後為什麼再被送到精神病院時,該院一位數學雜誌編輯說: "哪個個人敢強制送他到精神病醫院去";該院辦公室一位女工作人員在電話中則說,楊教授在被武大保衛處強送精神病醫院前不久,曾與武漢大學保衛處人員發生了衝突,打了保衛處人員。當我們問到楊教授是否與學生有什麼問題時,她說他是向領導反映問題。該院一主任則拒絕向我們介紹楊教授的情況。

在近期我們多次對楊教授進行當面及電話採訪中,我們感覺到他思維清楚,反應靈敏。一方面,對於被關精神病院的經歷,他不斷催促我們盡快給他報導出來,表示出強烈地得到外界關注的願望;另一方面,他也很審慎自身的安全,尤其是對未來工作等方面的影響。楊教授說,如果外界關注多的話,他什麼都不怕,什麼都可以談,包括名字等都可以公開。


武漢大學頒發的博導證


在法國獲得的博士相關證書


2008年12月30日入院時的病歷


2008年底送精神病院前夕在楊教授樓下的監視人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生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