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葉新:天下幾人是男兒?

作者:沙葉新 發表:2009-11-12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廣起先生的雜文《男娘們兒》言道:"古人讚美男子的陽剛,現世男人多成陰柔之身。"此言實獲我心,我10多年前寫的喜劇《尋找男子漢》也持此議。

《尋找男子漢》寫的是大齡女子舒歡尋找對象的故事,表面上看似乎是舞台上的《戀愛指南》,戲劇化的《徵婚必讀》,非也,其實女人主人翁並不是在尋找事實意義上的如意郎君,而是在招魂,是在召喚民族之魂,是在召喚陽剛之氣,是在尋找精神層面上的男子漢。所以女主人翁在該戲的結尾時說,她要在中國登一則《尋人啟事》,男主人翁問她,尋誰?誰丟失了?她說,中國丟失的是男子漢。這裡所說的男子漢。當然是一種民族精神的象徵。

男子漢不是懦夫,不是還孬種,不是鄉願,不是市儈,不是姦佞,不是滑頭,不是傀儡,不是降臣,不是草包,不是阿鬥,不是浪子,不是小人,不是無賴,不是痦棍,不是賭徒,不是酒鬼,不是走狗,不是鷹犬,不是井蛙,不是蓬雀,不是守財奴,不是馬屁精,不是賈寶玉,不是張君瑞,不是白馬王子,不是奶油小生,不是無恥政客,不是御用文人。

男子漢是英烈,是硬漢,是猛士,是健將,是旗手,是先鋒,是人傑,是鬼雄,是血性漢子,是豪俠之士,是中流砥柱,是各業才俊。真正的男子漢有凌雲之志,有明月之懷,有義肝俠膽,有熱血紅心。男子漢大無畏,永向前,堅定如山,胸襟似海,是歲寒時的松柏,是烈火中的真金。

男子漢不分性別,男子漢既是骨頭最硬的周樹人,亦是敢櫻逆鱗的張志新;既是愛國抗日的七君子,亦是縱身投江的八烈女;既是為民請命的彭德懷,亦是絕不舉手的陳少敏;追日的誇父是偉丈夫,填海的精衛是奇女子,他們同是真正的男子漢!

魯迅說:"中國一向就少有失敗的英雄,少有韌性的反抗,少有敢單身鏖戰的武人,少有敢撫哭叛徒的弔客......"如今則如《男娘們兒》一文中所說,"搞理論的成了風向娘們兒,從政的成了官妓娘們兒。"還可以舉出很多例子,比如時下的一些散文隨筆,連男作家也仿效"小女人"文章,一副娘娘腔了。

為什麼中國的男人變得如此孱弱,如此窩囊,如此的喪失了陽剛之氣了呢?

我在《尋找男子漢》中借女人主人翁的舒歡之口說道:"男人的懦弱,也許值得同情。以革命的名義發動的、過幾年又來的一次運動,把男人們都整怕了,整軟了。從兩性的比例來看,歷次運動中受迫害的總是男性多。週期性的政治瘧疾,長久的壓抑、扭曲,男人們的脊樑骨缺鈣,棱角給磨平了,陽剛之氣消失了。"解放以來以整人(而且越是有才華,越是有思想、越是有見解、越是有骨氣的人越是被整)為最終目的的某些運動,聲勢浩大,鋪天蓋地,形成了一種令人窒息的心理壓力;這樣一種使人顫慄的社會政治環境,只能造就奴才和庸才。殘酷的整肅之後,人們心有餘悸,明哲保身,有些人嚇得連真話都不敢說了,怎能期望在這些被修理、被改造、被扭曲、被"脫胎換骨"過的群體中出現鐵骨錚錚的大丈夫、浩然正氣的男子漢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