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把馮正虎「造就」成當代西西弗斯(圖)

作者:郁申樹 發表:2009-11-14 1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被阻擋在日本機場的馮正虎


馮正虎用自己微薄之力,去敵一個統治十幾億人的強權政府,看上去他是在用雞蛋砸那堵銅牆,但政府色厲內荏的反應表明,是銅牆畏懼雞蛋!

有國不能回的公民

2009年7月31日下午五點前,日本東京成田機場登機大廳裡出現了一批記者,他們來之日本的電視臺和報紙等媒體,不知就里的人會以為他們在跟蹤報導某位"要人"或"明星"。當記者等候的人走向鏡頭時,人們才知他既不是要人也不是明星,而是一位普通的中國人,他叫馮正虎,是一位持中國護照的公民,而他此行的目的更為平常,就是返回故國故土上海。

那麼,如此再尋常不過的事為什麼驚動了日本各媒體的記者?馮正虎有什麼新聞吸引他們大老遠地趕來?

是的,在正常國家正常國民看來很平常的一件事,在非正常國家國民的馮正虎身上不僅釀成了新聞,而且演變成奇聞,是世界上聞所罕聞的奇聞。事由十分簡單,2009年6月7日以來,馮正虎每週一次搭機回上海,到這天已是第7次了,此前,他不是在上海浦東機場被海關攔住,眼見自己的家門而入不得;就是在成田機場被聽命於上海有關部門的航班婉拒登機,使他出了日本海關卻上不了飛機。

憑常識思索的人一定要問:既然根據中國現有的《國籍法》和《出入境管理法》,政府部門沒有剝奪公民回國的權力,他們為什麼要違法阻撓馮正虎回國?難道馮正虎犯了什麼罪?不對!即使是罪犯也應允許他回國接受審判。那麼,中國政府為什麼做出這種橫行不法的荒唐事?又為什麼懼怕一介書生馮正虎?他到底做了什麼讓中國政府草木皆兵!

無辜蒙冤獲罪

追溯馮正虎上政府"黑名單"的來由,得從一樁天下奇案說起。

馮正虎是畢業於復旦大學的碩士,1989年六四運動發生後的5月下旬,他主持的中國企業發展研究所發表聲明,反對軍隊鎮壓學生民主運動,六四事件後他被審查一年多,並受到行政記過處分。

1991年馮正虎去日本留學,1998年回國投資創業,2000年他與天倫諮詢公司合作編輯了一本中文版電子書《上海日資企業要覽》,並由同濟大學出版社出版,此書發行後受到中日兩國有關企業及新聞媒體的好評。2000年10月上海舉行第二屆國際工業博覽會,政府部門推舉馮正虎為上海留學回國創業者的特邀代表,讓他在博覽會上展示他編輯的電子書。不料,在博覽會落幕後的十五天,馮正虎被上海市公安局查禁支隊刑事拘留,原來,電子書出版後,上海市新聞局發文撤銷該書,但此時書上市,造成主編馮正虎犯了"非法經營"罪,他就此被判刑三年。

這樁駭人聽聞的冤案,昭示了中國政府剝奪公民自由出版權利的現實,也使馮正虎意識到,目下的中國處於有法律(條文)而無法治的狀態,執法者本身在肆無忌憚地違法枉法,這種現狀必須改變。

把監獄當"課堂"

為此,馮正虎在監獄裡定下"依法申訴,安心服刑"的原則,一面繼續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原判法院)和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無罪申訴,一面視坐牢為另類的生活體驗,尊重和服從監獄的合理管教,並和同監的其他犯人和睦相處,在困頓中磨練意志修身養心。

但馮正虎的順服和妥協沒換來應有的尊重,他在被迫從事長毛絨縫製工作中染上過敏性皮炎,分監區長非但不接受他掉換工作的合理請求,反而在三個月內兩次把他關入禁閉室幾十天。他在這座牢中牢裡受盡折磨,除了吃飯、大小便、洗漱,每天15個小時面壁端坐在8公分寬的細長矮凳上,一日三餐只有白飯加醬菜。馮正虎不甘受虐,依據《監獄法》、《勞動法》和《服刑人員改造手冊》向獄方申訴,經過他以死求生的反抗,他的處境得到了改善,還惠及到其他同監犯人,嚴管室裡老虎凳搬走了,監警違法處罰服刑人員的事也減少了。

走上護法維權的不歸路

出獄後,馮正虎不滿足於為自己鳴冤,也不停留在幫助一個個冤民個體維權,他要讓更多的公民認識到,社會上冤情遍地的原因,在於執法機關本身在製造冤假錯案,而根子是甘當共產黨附庸的司法體制。為此,他於2005年12月開辦"護憲維權網站",給維權者提供一個交流維權心得的平臺,使更多人關心維權運動。2007年起馮正虎自費編印"督察簡報(上海版)",刊發《在日華僑回國投資引發命案的調查報告》、《剝奪公民訴權的上海法院》等案例,提出《改革中國人大體制從上海做起》等建言,簡報至今已辦了26期,每期還送寄中央和上海的政要及機關。

2008年馮正虎去北京最高人民法院上訪,在簡陋的接待室看到來自全國的許多上訪者等了一週也沒輪上接待,受到接待的也不過填張表格,此後照例是石沉大海。他決定把冤民的呼號記錄下來,收集了189個案例,編輯出《不服上海法院裁判上訪申訴案件彙編》,印製後供不應求,成為外地維權人士製作彙編的藍本。他卻為此受到10天的行政處罰。

成為當代"西西弗斯"

馮正虎成了上海維權人士的中堅,卻被上海政府看作眼中釘肉中刺,在北京奧運等敏感時期,他遭到上海當局的非法軟禁,今年2月他在北京被上海來的截訪人員非法綁架並拘禁41天。

今年4月1日馮正虎去日本暫居休養,6月7日,他回國時上海當局阻撓其入境,為了維護國家與憲法的尊嚴,為了捍衛中國公民自由回國的權力,他決定以身試法對抗違法濫權的政府,由此我們看到了本文開頭的一幕。

中國公民不能如願回國的問題由來已久,20年前的六四造成一大批中國異議人士流亡海外,此後,他們中的許多人因上了政府的黑名單而被檔在國門外,除非你依從政府寫悔過書,否則連為父母奔喪都無法入境。中國政府的惡行既違反了自己制定的現有法律,也違背了中國幾千年的傳統人倫,但是面對中國政府築起的銅牆鐵壁,保持尊嚴和人格的海外遊子只能望洋興嘆。

故此,馮正虎用自己微薄(卻是耗盡他財力精力)的一人之力,去敵一個統治十幾億人的強權政府,以此喚醒海外華人:我們每個人都有回國的合法權力;也明確正告中國政府:你們任意剝奪公民回國權是違法的。看上去馮正虎是在用雞蛋砸那堵銅牆,但政府色厲內荏的反應表明,是銅牆畏懼雞蛋而不是相反。

馮正虎的第七次闖關又以被遣送回東京告終,但他並不氣餒,又開始準備第八次闖關。馮正虎不屈不撓的抗爭,讓人想到加繆對西西弗斯的詮釋--西西弗斯不畏辛勞每日往復把從山頂滾落的巨石再推上去的"愚行"--表達了默默擔當永不放棄的精神。何況現實中的馮正虎並不孤立, 7月16日,關心馮正虎事件的同道聯名發出"支持馮正虎回國的公民呼籲書",在短短的半個多月裡近一千名海內外華人簽名聲援。人們會看到,將有更多人效法馮正虎,雞蛋砸開門洞的日子不會太遠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