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德國的住房和生活常識

作者:wenxuecity 發表:2009-11-26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裡舉的例子是和房東住在一起或者是和德國人同住的情況。

德國物價頗高,大家還是要多注意,以免發生不必要的糾紛和損失!比如:德國房租有冷租(不包煤氣暖氣和水電)和暖租(全包或部分包)之分。如果你的房子是暖租,你就不需要根據你的用量交付水電等費用(已經在房租裡),就是說不管你用多少,最後都是房東掏錢了(部分暖租的房子不含電費)。可是有的人不注意節約,特別是水在德國很貴,5-8歐元/噸!煤氣和暖氣也不便宜,一套50平米的房子一個冬季將花費上千歐元的暖氣。所以你一個月一百多歐元的房租(一般在125-200歐元)實際上對於房東是很少的,不可能經得起你的浪費。

我瞭解到房東因為無法忍受而主動解約的惡性案例有:

洗澡時間過長(每天每次一個多小時),用水過多,房東無法忍受水的浪費,甚至每次都算水表,最後中國學生被趕走。德國多是浴缸,不要用整缸水泡澡,如果你每天泡一次(每次0.5噸),一個月將是80-100歐元的水費!建議不要超過20分鐘,盡量用淋浴。我的房東可以週末請我喝十多歐元的咖啡和啤酒,可是要是放水泡碗的時候去接電話,都不會忘記關水。節約不僅僅是為了錢,而是一種素質的體現。

有人愛燉湯,不時的就做做,一般兩三個小時。房東遇到幾次,以為忘了,提醒了一聲。後來房東發現這是故意的,非常不滿,認為這是嚴重的浪費,每次見到都把電爐關掉。最後兩人鬧翻了,當然就是不歡而散收場。水電暖的費用問題後面會提到。

一位新來德國的,僅僅因為做了兩天的油爆菜,第三天就被趕出!德國人做菜不會有油煙(實際上德國的恆溫電爐和色拉油幾乎不會起油煙),廚房一般沒有抽油煙機。關鍵是外國人一般都無法忍受廚房全是油煙,房間的木地板或者地毯也難以清理。所以開始炒菜就要徵得房東的同意。如果他不同意,你要用行動爭取:德國電爐恆溫,用的又是色拉油,你可以用小一點的中檔火炒菜,是絕對不會起油煙的,你多做幾次沒油煙的菜,自然會得到房東的默許和理解。我炒菜也不會有油煙,訣竅就是不用最大檔,多一點點耐心,多蓋鍋蓋燜。還是回國去展示油爆菜的功夫吧。說到廚房就多說一句常識,怕沒進過廚房的同學犯錯誤:不沾鍋(平底炒鍋和電飯鍋都是)不能使用金屬工具接觸,只能用塑料和木質炒杓。女友前幾天請幾個朋友來吃飯,結果最後發現房東的不沾炒鍋被誰劃傷了幾道(估計是同學疏忽,用叉子劃的),房東要求買新的(原來的30多歐元),女友費了15歐元新買了一個才平息此事,還發誓以後決不讓人碰她家的鍋!這樣的事情大家還是留意點吧。

身邊有中國同學,因為在花園草地上打球,踐踏草坪,用電爐長時間燉湯,還不經過同意把人帶到家開Party等等。很快被房東趕走。其實他的房子是別墅類的大Haus,有花園,多層,地毯,單獨浴衛等極好的條件,他一開始也說房東人特別好,還會主動送親手做的蛋糕,帶他去郊遊什麼的。可是不尊重房東,不愛惜他的財產,當然誰無法容忍。

有人趁房主不在,直接讓同學在房主的房間過夜,還動了女主人房間內的化妝品和飾品!房主甚至憤怒得要報警了。這樣起碼的規矩都不懂得,看來有的留學生還是需要好好教育才行。不經過房東同意,不要動它的任何私人物品。如果你要用他房間裡的什麼東西,一定要先詢問,即使有的詢問顯得多餘,但也是必要的,這是對別人尊重的最起碼的禮節。

有人不經意或出於好奇,把房東的東西弄壞了,如電器,瓷器等,後來不敢說,最後房東發現,非常生氣。實際上我們每人每月要買保險,有一種保險包括了第三人責任險,我們意外損害別人的身體和物品都會得到保險賠償,比如弄壞房東的東西,打碎商店的物品,弄傷他人等等,都能得到理賠。不過賠款數額要看保險公司的決定。所以如果弄壞了,別人的東西,一定到及時道歉,並向保險公司申請,一般三兩個月就會有結果。但如果常常索賠,保險公司會懷疑你有欺詐行為。

以上是最典型由個人過時引起的矛盾。當然,每天朝夕相處,或者利益有衝突(你多用,他多花錢),或者生活習慣和性格不合等,任何疏忽都會引發小的積怨,如果長此以往必然會累積爆發,很多同學最後都與房東不歡而散。雖然都說房東如何小氣,如何苛刻,可是如果你學會節約、忍讓、禮節和理解別人,絕大多數矛盾甚至都不會發生。既然不遠萬里要在陌生的社會生存、立足,連起碼的理解和忍讓都學不來,看來真的很難呀,別人憑什麼要遷就你,容忍你?何況你不是主人,你本來並沒有支配這些的權利。

鑰匙一定要妥善保管。這在德國是被嚴格控制的東西,如果你遺失了想配新的。必須找房屋管理者解釋登記,然後到警察局開證明,要拿警局的證明到鎖店購買鑰匙,否則無法配到。鑰匙很貴,一般50歐元左右一套!德國住宅樓都有大門,如果你遺失鑰匙,房屋管理人員就有理由要你幫所有該樓的住戶換大門的鎖和鑰匙,也不是一定會有這個要求,但這是已經發生過的事情,費用當然非常昂貴,同學上次遇上了,賠了600多歐元。

出門一定要關上窗子。德國天氣變化很快,記得去年夏天,有次早上陽光明媚,10點突然烏雲密佈,下了半小時暴雨,雨停就出太陽,13點又突然下了半個多小時暴雨,之後又是陽光普照,還出了彩虹,所以德國天氣變化的速度很讓人驚訝。住戶都是木地板和地毯,只要有讓水泡過,就會變色,變形甚至發霉。有人平時還不注意衛生,牆上地上有很多油漬污物,如果當時不及時處理,將來要去掉是極為困難的。房主最後完全有理由要求住戶,花錢請專業公司處理乾淨,甚至重新粉刷或更換地毯和地板,這些費用一般不會低於一千歐元,而房主這樣的要求也是合情合理的。不要在牆上釘釘子和貼海報,特別是抽煙和原來不太講究的同學,一定要注意房內物品的衛生,注意通風,不要讓煙味太重。否則賠錢的時候不要罵德國人如何,誰的屋子也不能忍受嚴重的污損呀,畢竟是你弄壞的呀!

有的住慣了國內學生宿舍的同學會有個壞習慣:不節約暖氣。德國有兩種暖氣:管道式暖氣片和煤氣爐。房東原來住的時候就用一個臥室和浴室的暖氣,三四十平米,他說一個冬季也能用掉一千多馬克(500多歐元)。其實這很正常,就算是物價低得多的國內,一個家庭一個冬季也要近千元人民幣的暖氣費。如果沒有暖氣片,一般會有煤氣暖爐--像一個大型立式暖氣櫃,有專門的煙囪,點著火就能取暖。但是德國煤氣也不便宜。有一個同學見人就問暖氣多貴,他說他才住了3個月(1月到4月),就用掉了三百多歐元的煤氣(和電費)!怕是有問題。後來瞭解到,他就是用煤氣爐做飯和採暖的,而且不知道節約。所以還是該節約些,即使是暖租,這些錢也是房東付的,如果用多了,房東自然不高興。冬天出門的時候要記住關掉暖氣。德國暖氣是一般是恆溫的,有5檔,你一開始可以開到四五檔,這時候是一直最大功率加熱,房屋溫暖後就要換成而三檔,這樣只有房屋溫度降低的時候才有更多的暖氣。如果不關掉五檔,暖氣就會一直大功率的加熱,暖氣用量要比二三檔多三五倍,既浪費,也無必要。記得大學的時候有個別同學出門到時候把暖氣開到最大,說是回來的時候可以暖和,真不知道這樣會浪費的主兒到了德國會讓德國房東多傷心呀。

電在德國倒不算很貴,0.2-0.3歐元一度(當然也比國內貴很多)。德國大多數家庭使用的是電爐。一般兩個人正常生活,外加使用電爐,每月15-30歐元的電費(一般做一次飯菜半個多小時)。如果你燉一次湯用了兩小時,那麼以1500瓦的電爐用中檔的情況算,將至少是1.5度電。所以建議喜歡燉品的朋友少燉點時間。實際上45分鐘就能燉好的東西,花上三五個小時也未免太浪費了一些。德國人看了更會覺得難以接受,很容易引發上文提到的不歡而散。做完飯忘記關爐子的更該注意點,特別是用煤氣爐的,德國房屋都是木結構和地毯等內置,極易發生嚴重火災!真的發生了,你的損失就不是錢的問題了。

打電話的問題也要注意。德國電話費用很高,如果你使用電話,月租就應該平攤。而且盡量用電話卡(不建議使用前撥號,經常會突然漲價,很不安全,請看論壇內的討論),這樣不但能省掉結算帶來的麻煩和糾紛,也能省錢。本來我房東不讓我使用電話,也是擔心結算有麻煩,後來我使用電話卡,連撥打德國的電話也比座機直接打還便宜,沒有任何電話費在他賬單裡,他後來也默許了,甚至我提出平攤月租費,他都說沒關係,不用了。德國電話可以直接撥打國際長途(到中國每分鐘約十多元人民幣,而用電話卡僅是0.06-0.09歐元),大家一定不要直接撥打,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電話和電話卡問題請看數字生活板塊內的討論。

一些易損耗的常用物品最好自己購置一套,或者先和房東商量好輪流購買,如:洗衣粉、洗潔劑、洗碗刷、垃圾袋、油鹽糖和調味品等。一些公共的日常家務也要主動做或者和房東輪流,如:倒垃圾、打掃公共空間、洗碗等。建議事先約定輪流做較好,根據我的經驗,很多德國人對這些事情並不勤快,總有同學說她的房東懶,總是她作家務,有些男生的家裡更是糟成一團,甚至要靠女友週末來清理,兩個大男人都不願作家務,當然就是"三個和尚沒水喝"了。有不少人垃圾不分類,先不說環保的問題,這是在德國起碼的道德規範,人在德國就應該遵守。其實也有德國青年不分類,可是一般家庭都會分類,這也是一種素質的體現,作為外國人,任何對規範的違反都會招來更多原住民的歧視甚至攻擊。我就去同學家就親耳聽到德國房東因為一件很小的事情(也許過去有很多積怨),張口大罵"中國人"如何如何的,真的是很憤怒,但也很無奈,搬家哪裡是說走就走那麼簡單,大家撕破了臉皮真的會很尷尬的,這樣的不快還是盡量避免吧,當然就要從小事做起。

簽合同是絕對不能少的,即使好友間租住也不能免了這種條款性的說明,能避免將來的糾紛和誤會。遇到這樣的同學,為了幫朋友,就讓人草草入住,沒有任何書面協議甚至口頭的詳細協定,後來發生了很多糾紛,不但賠了錢,昔日的朋友成了仇人,見人就說自己是好心沒好報,人財兩空。其實所有問題都因為沒有簽合約。做事情還是該規矩些,有人認為談錢談條約太傷感情,可是不談好條件,最後發生了糾紛才是最傷感情的。我很喜歡德國人的一點:親兄弟明算賬。朋友吃飯開晚會等多是AA制,連父母和子女之間的錢都會清清楚楚。很多西方國家都有這種習慣,我倒是沒看出有什麼傷感情的,反而還覺得是國外更先進的地方。

和德國人簽約的時候要注意一些細節,比如:如果入住方中途解約,必須提前3個月提出。還有預付金或押金的相關問題,特別是最後房主的何種損失可以扣掉押金等。一般德國租房不會包伙食費,但如果房東提出包伙食條款,應該立即拒絕,以免將來發生糾紛,畢竟德國人的東西咱吃不慣,也沒有必要製造麻煩。過去論壇裡見過有人罵房東黑心,他沒有簽協約雖然沒有提到伙食費,但是房東提到過,他雖然沒答應,但是還是吃了一個月,最後搬家的時候房東要錢,好幾百歐元,雖然貴了點,不過這是吃了人的嘴短,雖然錢可以不給,但確實理虧。大家還是不要有貪小便宜的毛病,多數時候都是因小失大。

最近有素質問題的討論,說有人為自以為聰明,在票上塗了膠水反覆使用,最後被發現和起訴,自己想不開就撕了護照申請難民去了。這樣的行為極為愚蠢,一開始就自以為聰明,但即使被起訴也不至於無法挽救,如果申請難民,將失去中國的國籍和過去所擁有的一切,今後也將無法以其他身份返回中國。所以說貪小便宜的人往往是最愚蠢的一類人,僅僅為了蠅頭小利就能賤賣自己的尊嚴甚至是一輩子的前途。說的遠了,但是再次提醒大家,德國是一個開放的福利性國家,很多免費和依靠自覺的東西,大家不該有貪小便宜的心理,更不能因小失大做違法的事情,自毀前程。逃票就是最常見的,你不買票,最多是罰款,但是偽造或者欺騙將會被起訴。這也反映了德國人的價值觀-欺騙是不能被容忍的惡行!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