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要做到「三慢四快」 (圖)

發表:2009-11-26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樣的人能長壽?我們聽過世界各地長壽老人的秘訣,媒體也不斷報導出醫學專家對長壽的新研究,但哪些適合國人借鑒?最近,《生命時報》請國內權威專家從眾多長壽方法中篩選出以下幾種,只要堅持做到這"三慢四快",長壽對你來說也許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

"三慢"給身體調整的時間

吃飯速度慢一點:

可能你真得很忙,但這不該成為吃飯狼吞虎嚥的藉口。要知道,我們的胃不是敞開口等著你往裡傾倒食物的大袋子,整個消化系統都需要時間來處理食物。在以長壽著稱的地中海地區,慢慢吃飯就已成為當地人的長壽秘訣之一;而遍及45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慢餐協會"的成立,更是讓慢餐變成了一種健康時尚。

細嚼慢咽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量,且有助於其與食物的充分混合,增進消化吸收。這一點,對於牙齒不好的老年人來說,尤其重要。此外,也有專家認為,慢慢吃飯能緩解緊張、焦慮的情緒;多花些時間咀嚼食物,還可以鍛練面部肌肉,減少皺紋。所以,想長壽,就要慢點吃飯。一般建議,一口飯最好嚼20次以上,每頓飯吃 15分鐘以上。

脾氣上來慢一點:

有"火"能發出來是好的,但"點火就著"卻不是什麼好事。(上接第一版)中國老年學學會老年心理專業委員會總幹事楊萍告訴記者,學會控制不良情緒是保障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需要強調的是,控制不良情緒,不代表要壓抑憤怒。研究表明,生悶氣不利於心臟,同時也會影響免疫系統正常工作。所以,正確的化解方法很重要。楊萍說,在發現自己快發脾氣時,趕緊換個環境或在話題上打個岔,都有助於消解不良情緒。如果你能經常用深呼吸、運動等方式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心態慢慢就會變得平和。當你覺得沒什麼事值得發脾氣時,就說明你正在踏上健康長壽之路。

心臟跳得慢一點:

為什麼烏龜能活百歲,有些動物卻只有十幾年,甚至更短的壽命?德國科學家發現,壽命的長短似乎與心跳的快慢成反比,也就是說,心跳越快,壽命越短。烏龜心跳每分鐘20-30次,因而長壽;老鼠的心跳達到每分鐘500-600次,所以壽命很短。

這一理論能否套用到人身上?美國克利夫蘭診所女性心臟血管中心主任萊斯利·曹博士認為,絕大多數人的靜止心率在每分鐘60-100次,較慢的心率意味著,你的心臟不用太過賣力工作,就可以完成輸送血液的任務。因此,心跳次數越少,身體就越健康。上海第六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魏盟認為,雖然目前醫學界對這一理論還有爭論,不過,在患有冠心病或心衰的病人中,它是成立的。有研究顯示,對於這些患者,心跳快要比心跳慢的死亡率高。義大利心肌梗死治療中心的研究人員認為,如果健康人能夠每天用1小時步行4公里,即可刺激迷走神經,減慢心跳速度。

做到"四快"最健康

走路快:

當快走成為一種運動方式,毫無疑問,它會讓身體變得更健康。但法國居裡大學的研究發現,就算你不把它當鍛練,平時幹什麼事都喜歡快走,也對身體有益。走路慢會增加人的血管壁厚度,讓人更容易患心臟病或中風,而步速快則會提高體內高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好蛋白的水平,保護心臟,讓人更長壽。

反應快:

反應快的人更長壽。來自愛丁堡大學和英國醫學研究理事會的研究證明,與血壓、鍛練水平等因素相比,反應速度是健康長壽更好的"風向標"。反應遲鈍,行動遲緩的人,比反應快的人過早死亡的危險高2倍。高芳堃表示,反應快說明智力狀況不錯,沒有患上老年痴呆症等會影響大腦功能的疾病;身手敏捷,說明平衡力等運動能力沒問題,會較少因為跌倒引起意外損傷。這樣的人長壽的機率高。做點智力遊戲,如數獨、猜謎,甚至電腦遊戲等,都有利於保證大腦靈活;而練練單腳站立、側走等動作,也會讓你的平衡性變得更好。

大便快:

要想長壽,各個系統都得"運轉"正常。而檢驗排泄系統健康與否的重要標準之一,就是大便通不通。大便順暢,說明腸蠕動好,沒有肛腸疾病;反之,總也解不出大便,宿便堆積,會不斷產生毒素,造成腸胃功能紊亂、內分泌失調、精神緊張等問題。

避免便秘最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多吃蔬菜雜糧、多喝水、定時排便,多進行提肛、按摩腹部等保健動作。此外,美國腸道學專家還建議用大笑緩解便秘,因為它能讓肚皮顫動,對腸子起到按摩作用,並緩解壓力與緊張。

入睡快:

入睡快的人往往擁有充足而高質量的睡眠,因為他們能夠較快地進入深睡眠狀態,這是養生保健的一個重要前提。而入睡慢的人則會老覺得累,還會影響記憶力、抗病能力,或是出現心理問題。為了能夠盡快入睡,要保證睡前不要太餓、太飽或太累。做些小動作,盡量放鬆肌肉,如重複握拳動作、抬抬肩膀、咬咬牙。另外,也有專家指出,睡覺時採用右側臥位,左手自然放於左股之上,雙腳交叉的狀態,最利於快速入眠。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