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大陸報紙因報導中國財富高度集中被查處


 
4家報紙因刊「財富高度集中高幹子弟」被查處。
 
近日,中國《上海證券報》《時代週報》、《人民政協報》、《青年時報》4家報紙因報導了關於中國財富高度集中於少數富人及高幹子弟的報導,被國家新聞出版部門認定是「虛假」新聞,責成報社對相關責任人作出處理。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稱,2006年10月20日,《上海證券報》刊載了一則關於中國財富高度集中於少數富人及高幹子弟的「虛假」報導。「這篇文章採用的部分數據系境外反華網站刻意編造」。

報 道還稱:2009年6月,某專家在一次專題討論會上稱,「國外一家研究機構估計,中國0·4%的最富裕的人掌握了70%的財富」。《人民政協報》未經核 實,將此「虛假」數據在6月19日報導中刊出,並將「國外一家研究機構」改成「中國權威部門」。6月25日,廣東《時代週報》刊發題為《貧富分化急遽擴大 的危險》的報導,此文以《人民政協報》《上海證券報》報導中的「虛假」數據等為基礎展開述評。《時代週報》的報導刊發後被浙江《青年時報》及一些網站引用 或轉載。

0.4%的家庭佔有70%的國民財富

對新華社屢次提到的「虛假」數據之一,據大紀元查證,報導中的「中國0.4%的人掌握了70%的財富」數據最初大量見諸於報端是中國青年報10月18日的一篇報導,之後被廣泛傳播。

《中 國青年報》引述波士頓諮詢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10月17日公布的《2006全球財富報告》稱,在中國大陸,富有家庭的管理資產額2005年比2004年增長18%,0.4%(約150 萬)的家庭佔有了70%的財富。波士頓諮詢公司北京辦公室副總裁兼董事鄧俊豪當時接受採訪時還表示,「這個數據只考慮存款、股票等資產,沒有把灰色收入計 算在內,但基本上是準確的。」

《中國青年報》的網站中青在線的原始報導已經被刪除,但在大陸其他媒體網站仍可以看到這片報導內容(見圖)。

《中國青年報》的報導:「中國0.4%的人掌握了70%的財富」。(網站截圖)

據悉,波士頓諮詢公司是一家從事全方位企業管理策略的諮詢公司,創立於1963年,在全球62個城市設有分支機構,與各個主要行業裡的重點企業合作,發展並實施管理戰略,實現競爭優勢。

影響深遠 當局疑報復

今年6月間,「中國億萬富豪91%是高幹子女」,「0.4%的人掌握了70%的財富」相關的新聞在海內外各大中文新聞網站、論壇、博客快速傳播,甚至香港左派的中評社也轉發《文匯報》的文章,引述中國權威部門的數據報導了以上數據。

今年8月,中共官方喉舌人民網發表長文批駁「中國億萬富豪91%是高幹子女」的說法,並採訪了《時代週報》的記者韓洪剛,試圖以偷梁換柱的方式矇混讀者。

在《時代週報》6月25日的報導中,提及兩點:

一:「查閱了幾組權威數據顯示,中國財富的確在以全球最快的速度流入富人錢包。2007年5月,波士頓諮詢公司發布的《2006全球財富報告》指出,在中國,0.4%的家庭佔有70%的國民財富。」

二:「 據國務院研究室、中央黨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國社科院等部門一份聯合調查報告的數據,截至2006年3月底,中國內地私人擁有財產(不含在境外、外 國的財產)超過5000萬元以上的有27310人,超過1億元以上的有3220人。在超過1億元以上的富豪當中,有2932人是高幹子女。他們佔據了億元 戶的91%,擁有資產20450餘億元。而考證其資產來源,主要是依靠家庭背景的權力資本。」

文章在開始提到:蔡繼明委員說:「中國權威部 門的一份報告顯示,0.4%的人掌握了70%的財富,財富集中度高於美國。」這句話因為錯將「國外一家研究機構」寫成了「中國權威部門」,一個星期後的網 絡版中刪除了這句話。但正是這句話成了人民網全盤否定報導中的所有數據的藉口。

韓洪剛在採訪中表示,後面一段數據並非如網路中流傳的引自蔡繼明委員的發言,而是引自網際網路上轉載的某位國內經濟學者2006年寫的一篇文章。

據查證,這篇文章正是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趙曉10月20日發表在《上海證券報》的文章「盛世危言:一組組令人心驚的數字背後」,儘管這篇文章的原始連接已被刪除,但在一些網站仍能查到(見圖)。

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趙曉10月20日發表在《上海證券報》的文章「盛世危言:一組組令人心驚的數字背後」,列出「中國億萬富豪91%是高幹子女」的數據。(網路截圖)

除此之外,據網上信息顯示,2006年6月20日在《上海證券報》文章發表當天,新華網也曾刊登:「官方:億萬富翁3220人中2932人是高幹子女」,但原文已被刪除。

新華網2006年6月20日也曾刊登:「官方:億萬富翁3220人中2932人是高幹子女」,但目前已被刪除。(網路截圖)

原中國海洋報浙江站記者昝愛宗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既然《上海證券報》早在2006年就刊發了這篇所謂的「虛假報導」,為什麼當時沒有立即查封這篇 文章呢?更何況《上海證券報》隸屬新華社,刊發的報導應該是經過權威部門認證的:「新華社辦的媒體一般不會出錯的。至於出錯這麼長時間為什麼沒有更正?既 然沒更正,人家媒體去轉載,這不是也沒錯呀?」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夏業良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如果國家新聞總署認為這4家媒體刊登的新聞有假,就應該拿出真實的數據,讓廣大民眾瞭解中國的財富到底集中在哪些人手裡。

大陸民眾:以妄言回應傳說,用虛無駁斥數據

在 凱迪論壇,大陸網友熱議這條令4家媒體被查處的消息,但截止發稿,帖子已被刪除。一些網民稱:「一闢謠,這事兒就靠譜。」「脫光衣服亮下身,自證一下,比 處罰這個那個強萬倍! 」「一個假新聞查了三年,結果又是國外敵對份子干的。牛啊!」,「一個沒有言論新聞自由的國家,怎麼可能報導客觀真實?」網友還形容當局「惱羞成怒」報復 媒體。

針對人民網的文章,百度網友趙大華在博客寫道:「以妄言回應傳說,用虛無駁斥數據,三位國家工作人員不但不覺得力不從心,也不覺得無聊嗎?在社會兩極分化愈演愈烈的鐵打事實面前,這樣做的結果只能是適得其反,欲蓋彌彰。」  

話 說回頭,在中國現有制度下,連個官員公布個人財產的法律都不肯制訂,在世界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屬於最後幾個不肯制訂這樣的法律的地方。儘管如 此,既然中國的老百姓供養著那麼多的機關團體、權威部門、專家學者以及各種級別的一大幫調研員,壟斷著各種資源信息,又有國家財政撥款支持,搞出一個大概 準確、具有趨向性的的調查報告應該不是一件難事吧!  

文章還表示,對這個基本事實絕對相信,是因為大量的新聞故事和社會案例為這個基本事實提供了佐證。 

 

 

 

来源:大紀元綜合

本文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看中國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神韻晚會
神韻作品
捐助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