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失衡乳企搶奶 價漲五成

作者:顧大鵬、李小聰 發表:2009-11-27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鮮奶市場價格戰再度升溫,9月份剛過2元(人民幣,下同)/每公斤的原奶,11月底升至3元,正逼近近年最高點。表面上看,蒙牛、伊利、三元北方三大乳品集團是原奶價格猛漲的直接推手,實質上「三鹿事件」後遺症,造成的原奶供需失衡,才是今次奶價瘋漲的真正原因。

在經歷過殺牛、倒奶痛苦經歷的河北奶廳老闆,半年前還在為有奶沒人收而發愁,但現在卻成為蒙牛、伊利、三元還有本地乳企代表拉攏的對象。石家莊市正定縣三角村的奶廳老闆張先生,就有鮮奶一天三個價的經歷。讓他吃驚的是,在通往石家莊不足50公里的送奶路上,經常被乳企代表攔截,或以高價或以現金結算,誘使他向非合同乳企業交奶。張先生說,乳企這種「冰火兩重天」的變化是從今年9月份開始的。

河北省奶業協會秘書長袁運生對記者說,僅用一年時間,河北奶業基本實現產業鏈條復甦,消費市場信心也得到提振,今年的中秋與國慶「雙節」,催生了「三鹿事件」後第一個乳品銷售旺季。乳企增加產量,於是原奶告急。

袁運生說,「三鹿事件」發生後,乳品企業遭重創,奶農無處交奶、大量宰殺奶牛高達100萬頭,加上全國取締了6000多個奶站,直接影響了2009年國內鮮奶的供應量。奶業巨頭蒙牛、伊利雖有固定的奶源,但河北仍然是他們的主要補充市場。進入冬季,本來奶牛產奶量就低,加上雪災壓塌河北很多地方的牛舍,飼料供應吃緊,奶源再度緊張,原奶供應緊張情況更加嚴重。大多乳企對元旦、春節乳品銷售都有較好的預期,搶購原奶也在情理之中。

專家憂為作假製造機會

袁運生提醒,此番搶奶潮對剛恢復元氣的河北乳業是個危險的信號,2008年發生不法份子在原奶中添加三聚氰胺,就是在蒙牛、伊利、三鹿等乳企搶佔河北原奶市場的惡性競爭背景下產生的。

河北奶業專家擔憂,儘管原奶價格上漲,奶農境地有所好轉,但這仍不是一個「正常、健康的」市場,危機並未完全解除。無序爭搶奶源,讓奶農養殖戶和生產加工企業利益都得不到長期平穩保障,奶業乳質量量難以保證,讓添假造假有了生存空間。

河北省畜牧局已會同河北省工商局轉發了由農業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制定的《生鮮乳購銷合同(示範文本)》,要求生鮮乳購銷雙方必須簽訂書面合同,從而規範生鮮乳收購秩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