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河流的集體死亡:近300處河道被填塞(圖)

發表:2009-11-30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將死去的西郊河

南方週末報導
在中國的大城市開車,你會經常遇上許多莫名其妙的街道名,小河街、洗面橋、金河街……視線範圍內卻見不到任何渠水湖溪。

眼下,成都也有條河流——
西郊河,險些從人們的記憶中消失,兩個月前已經攔截斷水、河底打樁,卻突然在11月23日被「暫緩死刑」。但它的最終生死,仍在一念之間。

今天,西郊河之險

如果不被叫停,人們忘記西郊河的時間也許不用太長。

這段長七百多米的水面位於成都市區中心,當成都為改善日益擁堵的交通,修建內環單向環線時,這段水域恰好是環線最後的缺口。

10月中旬,承建單位成都興光華公司圍起西郊河兩岸,開始在河道底部打樁。項目經理嚴小舟說,路面將直接蓋在河面上,其間會留幾個出氣孔與疏掏孔。「從視覺上,這段西郊河的確消失了,但是,」他強調,「內環單向環線竣工後,將大大緩解成都交通壓力。」

內環單向環線分順時針環線與逆時針環線,中間夾著成都兩條著名的護城河流府河與南河。在西郊河與飲馬河兩條小河的連接下,府河與南河一直是成都市中心的天然水環線。如今,汽車早已取代船舶,水體不得不讓位於水泥。

在忙碌的成都市建委辦公室,如果你想坐下來討論汽車對河流的掠劫與不公,會顯得多麼不合時宜。城建處副處長梅森林的手機、座機在不停地響,他要研究2010年成都交通發展規劃,還要討論成都新火車站的建設。

「內環單向環線必須接上,」他說,「成都每天新增1600多輛汽車,我們幾個月修出來的公路,幾天裡增加的汽車馬上就能填滿。」

這名官員對反對聲音頗為無奈,「等路修好了,他們才能明白這是件好事,他們不能老糾纏於一條小河,該從城市發展的全局視角去看。」

過去,河流的集體死亡

反對者中最激烈的是成都市河流研究會,這是一家挂靠於市科協下的NGO,一直致力與挽救城市河流的生命。成都市水務局退休高工陳渭忠目前擔任研究會專家顧問,這位74歲老人,正糾結於一個無河研究的未來。

首先是長達五公里的金河與御河於上世紀70年代初被「活埋」。其時,國家正以舉國之力,備戰蘇聯侵犯,攔截河流,利用河道建造防空洞是最便捷的方式。如今,這兩段防空洞或廢棄,或改作酒窖,河水早已乾涸。

其次是府河、南河水量銳減,水質變差,許多河溪支流長年乾涸,一些則變成臭水溝,隨後不知不覺消失了……這與工業用水和農田灌溉用水徵用了越來越多上游水量直接相關。

根據河流研究會提供的不完全數據,幾十年間,成都近300處河道被填塞或覆蓋。

對於眼前危在旦夕的西郊河,成都河流研究會會長、四川大學教授艾南山說,成都市區的水網已經不復存在了,河流加蓋,儘管只是視覺上的消失,但卻是最殘酷的虐待,氧氣減少,微生物激增,水質自然就要變化;且它只會在見不得光的水泥板下自生自滅,愈來愈臭,且不會引來人們的內疚。

成都河流的命運,是中國城市化躍進付出的代價的縮影,如今,那些與水有關,卻有名無實的街道名成為城市對消逝河流的最後紀念。幾乎每座大都市都能說上一連串河流之死的往事。

南京,近10年內河流消失了20條,全長逾15公里,珠江路如今早已無江,一度變髒變臭的秦淮河曾經或被鋪上了石板,或為了治污,被修起水泥護坡,蜿蜒回轉的水道也被工整地裁直了。

重慶,永川芝子河曾被加蓋修建美食一條街,長達180多米的水面消失。

杭州,運思河在上世紀30年代末,因水臭錢缺,一填了事;60年代,數條河流改填建成了防空洞;接下來是浣紗河、西河以及一條名叫「小河」的小河……

將河流覆蓋,明渠轉暗,在視覺與嗅覺上的確改善了城市形象,但也會讓人們對地底下的污水變得心安理得起來,「大家正在用眼不見心不煩的方式來對付它們。」艾南山說。

1990年,成都市建委退休職工張承昕主持加蓋飲馬河南干流,將這條長達一公里的臭水溝徹底變成了污水下水道。2000年,成都治理府河與南河時,又將這條連貫兩條河流的下水道重又挖開,「水面上漂滿翻白肚皮的死魚,經測試,水體含氧量為零,」張說,「十年後才算看清,水不能哪疼醫哪,更不能一蓋了事。」

如今,張承昕開始為即將消失的西郊河呼籲,「上次為的是污染,這次為的是汽車,下一次呢?」

河流研究會發起的河流保衛戰,幾乎沒有勝利過。「每次政府不是說資金太困難了,就是交通太擁堵了,」艾南山說,「這幾十年,城市的交通發展與工業化進程,是以犧牲河流為代價的。」

這種工業至上,以車為本的城市改造理念在1961年就已被《美國大城市的死與生》的作者簡·雅各布斯抨擊,如今,與中國的城市河流逐一死去相對應的是,已完成工業轉型的國家卻開始拯救曾被他們活埋的河流。

1978年,經濟剛開始騰飛的韓國,將首都漢城一條叫清溪川的大河加蓋,以掩蓋其熏天惡臭,並在上面建起高架橋與工業、服務業中心。二十多年後,韓國完成了粗放式的快速發展,開始致力生態保護,不得不耗資數千億韓元重新起蓋,喚醒河道。

而粗放式積累完成得更早的西方國家,如德、美、日、法等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拆除之前人工在河道上鋪設的硬質拆料,「為河流讓出空間」…

張承昕蒐集了成都一串與水相關的街道名,他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部分名字重又名至實歸。

2005年,他主筆撰寫調研報告,呼籲恢復金河、御河與大小几十處古河道。報告遞交有關部門後,領導很為難,交通怎麼辦,開發的房地產怎麼辦,拆遷費用怎麼辦……

西郊河瀕死的關鍵時刻,河流研究會秘書長田軍趕到現場,發現西郊河已經像搬上了手術臺的病人,四周圍得嚴嚴實實,工人們已經在打樁了。

他們開始在博客上連續發布抗議,與成都文化名人聯手呼籲保衛,向市長信箱呈遞公開信,聯繫媒體報導、委託觀鳥協會調研西郊河生態狀況、反證加蓋西郊河加蓋的必要性……「手術」仍在繼續進行,相關部門領導一度婉勸記者,這是「市建重點工程」,「老百姓有時滿難纏」,建議「不要報導了」。

張承昕再次提議恢復成都千年水網。和年輕人一道上街,他會習慣性地告訴他們,我們腳下的路,幾十年前可是一條小河,我在這裡劃過船的,它們曾經叫金河、御河、白家塘、王家塘、上中下蓮池……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