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也要警惕「老年痴呆」

發表:2009-12-02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都以為多用腦就不會患老年痴呆症,但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高錕卻患上此症,讓不少市民感到不解。記者為此採訪了江門市第三人民醫院老年精神三科主任朱建忠。他表示,並不是說多用腦就一定不會得老年痴呆症,只能說目前發現多用腦的人發病率低於少用腦的發病率。

心態不好的老人慎炒股

老年痴呆症的患病原因目前還未有定論。朱建忠表示,從臨床情況來看,並非多用腦的人就一定不會得老年痴呆症,只是學歷高一點的人患病發病率相對低一些。此外,如果有老年痴呆症家族史、腦部曾出現過損傷(如撞擊或氣體中毒等)或者得過腦膜炎等腦部疾病,也都會增加患老年痴呆的機率。

因為受多用腦不會患老年痴呆症這一論調影響,許多人以為老年人炒股能夠避免患上老年痴呆症。對此,朱建忠不予以認同。他認為,老人家應該保持平和、輕鬆的心情生活。股票大起大落,對老人家情緒也會有影響,如果老人家心態不好,不能很好地處理虧錢、賺錢情緒,反而容易出現抑鬱症、腦溢血等。所以他建議心態不好的老人家別去玩炒股這種刺激的東西,而是注意保持開朗的性格、曠達的心態面對生活。

27歲也可得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一般發生在60歲以後,很少發生在30歲以下。但我們在臨床中就見到過27歲的年輕人患上此病。"朱建忠告訴記者,並非年輕人就一定不會患上老年痴呆症。他此前在別的醫院見到過一個27歲的男護士被確診為"輕度腦萎縮"。因為此人愛好上網,吃的東西也少,常在網吧待三五天不出來,往往白天上班,晚上就去上網,長期生活不規律,缺乏睡眠。他在工作時突然發生長達二三十秒的抽搐,被送去檢查、治療後確診為"輕度腦萎縮"。

所以他認為,預防老年痴呆症應該要做到生活規律,在良好的環境中勞動、生活,多用腦,但不要有太大的工作壓力,保持良好的心態,少喝酒、少抽煙、多參加體育鍛練,平時多吃水果,蔬菜,魚類,少吃高脂肪的油膩食物。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