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也要警惕“老年痴呆”

发表:2009-12-02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人都以为多用脑就不会患老年痴呆症,但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高锟却患上此症,让不少市民感到不解。记者为此采访了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精神三科主任朱建忠。他表示,并不是说多用脑就一定不会得老年痴呆症,只能说目前发现多用脑的人发病率低于少用脑的发病率。

心态不好的老人慎炒股

老年痴呆症的患病原因目前还未有定论。朱建忠表示,从临床情况来看,并非多用脑的人就一定不会得老年痴呆症,只是学历高一点的人患病发病率相对低一些。此外,如果有老年痴呆症家族史、脑部曾出现过损伤(如撞击或气体中毒等)或者得过脑膜炎等脑部疾病,也都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的几率。

因为受多用脑不会患老年痴呆症这一论调影响,许多人以为老年人炒股能够避免患上老年痴呆症。对此,朱建忠不予以认同。他认为,老人家应该保持平和、轻松的心情生活。股票大起大落,对老人家情绪也会有影响,如果老人家心态不好,不能很好地处理亏钱、赚钱情绪,反而容易出现抑郁症、脑溢血等。所以他建议心态不好的老人家别去玩炒股这种刺激的东西,而是注意保持开朗的性格、旷达的心态面对生活。

27岁也可得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一般发生在60岁以后,很少发生在30岁以下。但我们在临床中就见到过27岁的年轻人患上此病。"朱建忠告诉记者,并非年轻人就一定不会患上老年痴呆症。他此前在别的医院见到过一个27岁的男护士被确诊为"轻度脑萎缩"。因为此人爱好上网,吃的东西也少,常在网吧待三五天不出来,往往白天上班,晚上就去上网,长期生活不规律,缺乏睡眠。他在工作时突然发生长达二三十秒的抽搐,被送去检查、治疗后确诊为"轻度脑萎缩"。

所以他认为,预防老年痴呆症应该要做到生活规律,在良好的环境中劳动、生活,多用脑,但不要有太大的工作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少喝酒、少抽烟、多参加体育锻炼,平时多吃水果,蔬菜,鱼类,少吃高脂肪的油腻食物。


来源:南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