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屈不能求全 谷歌忍無可忍

發表:2010-01-13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在2006年,以新技術先鋒的姿態在市場誘人的中國推出中文搜索引擎,四年後竟然沮喪地表示可能要退出中國。原來,谷歌發現設在其網站上,中國人權活動人士的賬戶遭到大規模攻擊!谷歌,幾年來一直努力與中方週旋妥協,試圖生存下來。看樣子,谷歌的神經還沒有強健到能夠忍受一切。

即使信息搜索在中國依然障礙重重,谷歌也盡其可能地打開一扇又一扇的窗口。大多數中國網民對此大約心知肚明。一些網民可能會有民族主義情緒,但也不願意因此喪失獲知更多信息的機會。

根據華爾街日報網的調查,當谷歌表示會退出中國時,至少百分之七十以上參與調查的中國網民表示:谷歌不能走!一些中國網民還表示:谷歌離開中國將是一個悲劇。

谷歌為什麼聲稱要全面撤出中國市場?

該公司解釋說遭受了源自中國的重大網路攻擊。谷歌表示相信攻擊者的目標是進入中國人權活動人士的GMAIL賬戶。而且,至少其他二十家涉及網路、媒體、技術以及金融的國際大公司也成了被攻擊的目標。谷歌公司負責人說:這些攻擊非常尖端,瞄準的目標是谷歌的核心設施。

谷歌威脅要退出中國市場形同發難,這一點有可能激怒中國當局。這在數月前甚至無法想像。眾所周知,網際網路雖然網住了世界,但網際網路這一信息高速公路在中國一直難以暢通。一些全球一流的搜索引擎為了在中國贏得市場,委屈求全甚至被指不惜向中國當局出賣個人信息。

其中最典型的個案就是師濤案

作為詩人和維權人士的師濤,曾經把一份北京當局要求強化安全的文件通過雅虎電子郵件寄給了一家海外網站。後來,中國國家安全部居然迫使雅虎香港有限公司供出用戶的個人信息。中國國家安全部從而得以確認發送電子郵件者的地址和身份,最後成為指控師濤的證據。師濤就這樣被判入大獄十年。這一事件使雅虎聲名狼藉。

谷歌在中國走的路並不順利。谷歌在2006年推出中文搜素引擎,居然也接受了可審查部分搜索結果的條件。但是,此舉激起人權團體和反對任何限制網際網路行為的行業人士的激烈批評。志在匯聚天下信息卻要接受刪除部分信息的要求,谷歌在中國陷入了矛盾的境地。

谷歌並未因此就避免時時遭屏蔽,和遭到當局抨擊的命運。谷歌與當局的關係一直處於貓捉老鼠的狀態。2009年,中國當局以谷歌網站有色情內容為名,使谷歌的幾項網上服務處於癱瘓境地。

谷歌的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常常遭禁,最近幾個月更是無法在中國境內登陸。但是,谷歌一直希望在中國生存下去而堅持不懈地與當局談判,谷歌甚至刪除其中國網站主頁上的一些外文鏈接,以求得到當局的寬容。

許多在中國的同類大公司或忍氣吞聲,或轉讓股權,或接受在全球任何國家他們都不可能接受的苛刻條件。

谷歌終於忍無可忍,谷歌公然表明:將人權考慮置於經濟利益之上,這大約是近年來唯一一家曾經作出妥協,但威脅不惜以撤出中國為代價的最知名的西方公司。谷歌公司表示:之所以把這些來自中國的攻擊活動告訴世人,乃因關乎全球有關言論自由的辯論。

谷歌遭攻擊事件,不可避免地衝進了外交領域。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要求北京就此作出解釋。她說:能夠在網路上充滿信任地工作,這對一個現代社會和現代化的經濟體是最起碼的要求。幾個月前,希拉里•克林頓與中方會談時,曾刻意淡化人權問題。顯然,美國政府的這一姿態,堅定了中國當局對人權問題的蔑視。

谷歌在中國的奇遇發出了一個這樣的信號,網際網路正遭受著越來越嚴重的毒化,廣開言路的問題仍然十分嚴重。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