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調查金融危機「元凶」 四大行CEO認錯

發表:2010-01-15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13日開始,美國國會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將在今年全年舉行一系列聽證會,調查金融危機爆發的真正原因。在當天舉行的首次聽證會上,美國已有數名銀行業高管承認在金融危機爆發前採取了過度冒險的做法。

由於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造成美國失業率達到了近26年來的新高,美國民眾對危機發生的原因、納稅人救助金的虧缺和銀行巨額獎金的憤怒越來越高漲。

承認曾過度冒險

在確定經濟復甦後,美國今年將開始啟動針對金融危機爆發原因的調查工作,進而推動美國加強金融監管,防止危機再次發生。

金融危機導致全球經濟陷入嚴重衰退,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美國民眾普遍對銀行等金融機構過度投機引發危機心存不滿。

摩根大通、美國銀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首席執行官(CEO)在當天的聽證會上接受了質詢。他們承認,在金融危機爆發之前的幾年裡,美國金融系統"槓桿化"過於嚴重,而美國金融機構並未很好地管理由此產生的風險。

"金融創新確實危及了美國的經濟。"高盛董事長兼CEO勞埃德·布蘭克費恩同時承認政府對他們從危機中走出來起到了積極作用。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傑米·戴蒙在聽證會上也說:"我們的確做錯了,有些事我們本可以做得更好。"

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主席安格裡茲在會前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似乎顯得有些諷刺。這次金融危機就好比是一場地震,往往在最後不倒的建築卻是位於震中位置。目前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失業,數百萬人失去家園,但華爾街獲取的利潤卻達到了歷史新高。人們很想知道這究竟為何。"該委員會去年3月份成立,並在12月份交給國會一份報告稱,將對造成全球金融危機的原因進行追溯。

據報導,該委員會還將於15日繼續舉行聽證會,屆時美國政府官員及相關金融監管機構的負責人將接受質詢。該委員會共有10名成員,預計將在今年12月15日前提交一份調查報告。

仍為高薪開脫罵名

儘管會議上充斥著對這些高管的斥責和質疑,但他們仍為自己的高薪進行了辯護。這些高管即將為自已發放一年一度的巨額獎金,美國民眾對他們在獲得政府救助後發放高額薪酬一事頗有怨言。

會議上,摩根士丹利首席執行官約翰·麥克強調,他本人在2009年並未領取獎金。他還說,摩根士丹利正在對薪酬體制進行改革,以遏制"過度冒險行為"。

此外,華爾街高管們還明確指出不支持國會限制銀行規模的舉措,聲稱限制金融機構規模不能解決實際問題,"真正需要的是一個監管體系,允許哪怕是規模最大的銀行倒閉,也不能讓納稅人或整體經濟面臨風險"。

聽證會後,安格裡茲表示,華爾街高管雖然承認自己的部分過失,但他們仍將責任推給了美國的監管機構。這些華爾街高管的證詞不能令他完全滿意。

BBC記者米歇爾·弗勒裡在華盛頓報導稱,出席聽證會的華爾街高管"始終未能做出全面道歉",這可能會進一步激怒外界。

"這些銀行家們從政府的慷慨解囊中獲益良多;而與此同時經濟情況還未真正好轉,每10個美國人中就有一個處於失業狀態。"

美國總統歐巴馬為了平息公眾的憤怒和彌補財政上的窟窿,正考慮對銀行業開徵特別稅。




来源:北京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