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恆均:普世價值難產 中國特色陣痛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10-01-22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段時間,中國出現了上下齊力痛擊普世價值的奇觀,讓很多雖然從來沒有生活在普世價值之中卻自認為已經深受其害的同志們大大放鬆了一把。其實,普世價值不但是可以挑戰的,也是應該被挑戰的。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真理,也沒有一成不變的價值觀。這一點對於懂得辯證法的中國人就特容易理解。例如,一說到平等,我們就可以舉例說一百年前的美國,你為啥不讓奴隸和印第安人與你一樣平等捏?一說到人權,我們又可以舉例說美國和歐洲為啥在世界各地不講人權卻搞霸權捏?

相比較中國人在挑戰普世價值觀的時候常常從地球上以及過去的歷史中找證據,美國的挑戰者顯然更具有前瞻性。例如,今年大陸觀眾熟知的兩部好萊塢電影《2012》和《阿凡達》,其實就是美國人用娛樂的形式,以挑戰普世價值的方式探尋超越普世價值的價值觀。

當我們說普世價值不是絕對的時候,主要是指它是受到時間和空間限制的,而《2012》和《阿凡達》就把這種時間和空間推到了極限:前者用一個絕對的時間——世界末日,一下子讓現世的普世價值顯得蒼白無力;後者則用一個完全不存在的空間——潘多拉星球,來檢驗以美國為代表的人類所擁抱的那些價值觀。

《阿凡達》的導演卡梅隆在說到這部影片時,洋洋得意地說,伊拉克不好拍,但我拍《阿凡達》,拍潘多拉星球,觀眾看完了,就都站到伊拉克一邊了……導演卡梅隆就是這樣來忽悠美國人的,但很顯然,沒有多少美國人願意放棄他們那在潘多拉星球上顯得荒唐和殘忍的價值觀。因為美國人還沒有傻到相信這個地球上某個地方——尤其不是伊拉克——會像潘多拉星球一樣如此純淨、美好與和平……當地球真如潘多拉星球一樣,普世價值就真正地過時了……

現在覺得普世價值過時了的,顯然只有少數不多的幾個國家包括中國和北朝鮮。然而,無論一個國家還是一個民族,甚至一群人,總得靠一種價值觀來支撐和凝聚,否則,就不是人類了。這一點美國人明白,所以在地球還沒有變成潘多拉之時,在世界末日尚未到來之前,他們還暫時不願意放棄普世價值;這一點中國人也明白,所以,在前段時間痛批了普世價值之後,有識之士並沒有偃旗息鼓,他們要一鼓作氣,探索出有中國特色的價值觀,從而一勞永逸地取代被他們拒之於門外的普世價值……

1)^_^中國以前搞過幾次全國性的"嚴打",現在重慶領導在一個地區搞打黑,其實就是地區性的"嚴打",很多人看到新名詞,就拎不清了。重慶的領導要求大家唱紅歌也是文革中搞過一陣子的,那時還跳忠字舞,不過,要求發揚紅梅讚的精神,要向江姐學習,這種就地取材、因材施教的做法就很有點新意和特色了。紅梅讚是什麼精神呢?

和當今重慶打黑唱紅歌肯定是有點關聯的,電影《江姐》中的江同志在就義前,還唱著歌頌毛主席的紅歌兒,現在重慶人民唱唱紅歌,又不會死,有何不可?看看不常唱紅歌的結果吧,看看重慶的黑社會吧,如果江姐同志不死,也非得被你們活活氣死不可。重慶是否能夠把打黑運動、唱紅歌與紅梅讚精神推廣到全國,是誕生於重慶的中國特色的價值觀能否衝出重慶走向全國的關鍵……

2)^_^眼看孩子們都被重慶的精彩表演弄得躁動不安,有些甚至要以重慶經驗衝擊北京,教育部不敢掉以輕心,立馬發出了讓全國學生向"祖國母親"拜年的號召。比起前段時間對普世價值的口誅筆伐,教育部這一招才是真刀真槍的實幹,而且也順便讓重慶的領導和孩子們知道:誰才是你的親娘。

在普世價值充斥的西方國家,逢年過節的時候,"祖國母親"都戰戰兢兢為孩子們發紅包,各種名目總有那麼一點錢(今年我兒子得到相當於6000元人民幣的購買電腦和軟體的補助款)。相比較而言,作為中國孩子們的"祖國母親"實在是幸運極了,地震中孩子們的名字都沒有搞清楚,被奶粉弄成腎結石的嬰兒也沒有得到妥善補助,竟然還能夠得到孩子們翹起屁股拜年的大禮,這"母親"當得真是爽啊!

這是教育部重拳出擊,是對普世價值響亮的一記耳光,連重慶當局都被這耳光聲震得半傻了。只是有年輕的讀者問我,楊伯伯,祖國母親在哪裡呢?是不是到了新年那一天,我就得像奶奶們那樣念叨著天靈靈地靈靈祖國母親才最靈,然後倒頭便拜?你說祖國母親能夠感覺到嗎?——這問題我老楊頭還真無法回答,我想,不如教育部直接指定一個"祖國母親"的代表,例如以前的皇帝,這樣涉世未深的孩子們也能夠看清"祖國母親"到底是個啥玩意。否則我有點擔心,這樣憑空亂拜,幾年下來,也許就被這幫孩子們弄出了個"祖國母親教"……

3)^_^重慶快要取代韶山和延安成為革命和新新中國價值觀的發源地,孩子們也有了著落,那麼,全國的成年人也不能閑著吧?絕對不能!於是工信部在行動,公安部在行動,中宣部在行動,連手機電信也開始行動了,他們以不破不立的精神確定了新的目標——拯救中國成年人的價值觀;他們以不惜踐踏憲法的勇氣使用了非常手段:鼓勵互相打小報告,人工檢查手機簡訊,重獎高密的舉報人,停止發送黃色信息的手機號碼……

在看舉報黃色網站的新聞時,有兩個細節差點把我活活雷死,一位山西大學的學生短短几個月竟然舉報了32個色情網站,接受採訪時他說自己由於在高中時看色情網站而沒有考上重點大學。所以他上了非重點大學後繼續每天找黃色網站,終於等到掃黃的春風吹遍神州大地,這不,他一口氣舉報了32個,獲獎一萬元。他還感嘆道,就因為黃色網站,他們一個寢室的八位男生竟然有六位有了性經歷……另外一位舉報色情電視節目的考研大學生說,他因為無意中掃了一眼賓館電視裡播放的沒有故事情節的色情節目,結果夜不能寐,導致第二天考研究生發揮失常……

這兩位顯然將在創新中國特色的價值觀中彪炳史冊的大學生說明人是不一樣的,我和他們雖然有類似的經歷,但結果卻大相逕庭,我就是因為看了刺激我性慾的錄像,結果才發奮讀書,才從高中一路考到全國最好的重點大學,後來為了大大方方光明正大地看更多錄像,又考到國外碩士研究生,最後都搞到博士了……

我統計了一下,接受普世價值的國家幾乎都有成年內容分級制,年輕人不能看成年人的,但並不禁止成年人接觸一些成年人本應該知道的東西,更不允許某些有道德潔癖、把有性經驗作為缺陷來反省的人把整個國家的成年人當孩子管起來。而凡是拒絕普世價值的國家,幾乎都沒有搞成年內容分級。在那些國家,成年人和孩子一樣,需要"祖國母親"管起來……

4)^_^在這場此起彼落為建設中國特色的價值觀而獻計獻策的大合唱裡,廣電部也不甘人後,於是國產大片《孔子》被隆重推出。聽說扮演孔子的演員說,這電影你看後不哭的話,你就不是人。我又大吃一驚,孔子的東西我讀過很多遍了,他的生平事跡我也基本上瞭如指掌,但有什麼東西能夠讓人看得哭兮兮呢?只要一想到他們又為了今天的孩子們而如何去折騰兩千年前的孔老二,即便還沒有看電影,我都想哭了……

5)^_^只要你不黑也不黃,唱不唱紅歌是自願的,也沒有人逼你去看《孔子》,相比較而言,普世價值就有些蠻橫無理了。例如,最近出的谷歌聲稱要撤出中國事件,也從另外一個側面加入了中國價值觀的大合唱。

不少中國的網民不太理解,像你谷歌這種公司,有什麼了不起?中國有幾百萬家外資企業,大家都能夠遵紀守法,讓幹啥就幹啥,唯唯諾諾,怎麼就你受不了啦?

其實,這完全是普世價值惹得禍。這些網友有所不知,谷歌不能算是一個純商業公司,它涉及到信息流通和言論自由領域,更是一個開放的信息平臺,和西方任何一家報紙和電視一樣扮演扮演著傳播信息的媒介功能。這種公司當然也以盈利為目的,但卻始終是在言論自由和信息流通的普世價值光環下,這在中國會水土不適的。你回顧一下,雖然我們"祖國母親"為了輸出價值觀,把CCTV和中文報紙都弄到世界各個國家了,但迄今為止,西方的報紙和電視臺有哪一家可以合法地進入中國?

所以,谷歌當初進入中國就是有點欠考慮。有人說,進入就進入了吧,你遵紀守法不就得了,讓你過濾你就過濾,讓你刪除你就刪除唄,你難道不知道"悶聲發大財"是啥意思?再說,你們也太死板了,普世價值裡雖然有言論自由這陳詞濫調,但也給了你們更多的致富自由和行動自由啊,你就不能在中國"自由"地不那麼"自由"一次?

這些朋友顯然不知道,在谷歌所在的那個國家,普世價值雖然給了你自由,但你卻絕對沒有限制他人言論自由的"自由",而且,他們尊崇一個叫"不得立法的原則",那就是涉及到普世價值裡的天賦人權部分,立法機關不得立法限制民眾權利,當然《憲法》裡倒是提到了天賦人權,只是那不是為了限制和約束,而是為了彰顯和保障。

不過,我們由此也可以看出,普世價值也有侷限性,否則,和谷歌類似的海外各大媒體早就像牛仔褲和汽車公司一樣進駐中國了……聽說谷歌不走了,我建議他們,不如拋棄普世價值,入鄉隨俗,皈依我門,像中國一些公司一樣,把賺錢變成硬道理……

離國不到兩個月,許多網友給我寫信,把上面發生的一系列事件稱為"亂象",說感到快亂套了,問我有啥看法。我倒覺得,既然普世價值在中國難產而亡,而優秀的中華民族終於決定要誕生一整套嶄新的價值觀,總是要經過陣痛的,有時搞不好還會出現大出血現象呢,會死人的,但願咱"祖國母親"能順利一點,千萬不要產下一個畸形兒。

好在中國不乏有創新精神的人和組織,看到普世價值在中國難產了,他們都以英勇的大無畏精神,前仆後繼,繼續以身試法、寧肯違背良心、置人類道德底線於無物而辛苦地為我們民族和國家試驗新的價值觀,這裡我要特別點名誇獎重慶領導、廣電部、電信部和教育部等等,你們將會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被永遠釘在歷史的光榮柱上,供後人瞻仰和憑弔。

說到各位的後人,我覺得大家應該放鬆一點,改革開放三十年,你們這幾代人大腦多少受到了普世價值的污染,一下子無法接受這麼多新湧現的中國特色的價值觀也不足為奇的,但不用太鬱悶,不必太痛苦,更不要要死要活,甚至去自焚,深深呼吸一口"祖國母親"散發的兩千年文明的香汗,不妨設想一下你們後人會多麼幸福地生活於中國特色的價值觀中——還是讓我給你描繪一番美好的遠景吧:

在一片和諧的東風之中,你的兒女子孫們喝著中國製造的奶粉茁壯成長,一把年紀了卻仍然保持著天真爛漫的童真和守身如玉的薄膜,他們高聲朗誦著論語、放聲歌唱著紅色歌曲,舉著孔子和江姐的巨幅畫像載歌載舞地向"祖國母親"拜大年……

耶——有了中國特色的價值觀,這將是何等壯觀的景象啊,孩子們,想唱就唱,想哭就哭吧,別憋壞了,啊?……

楊恆均2010-01-21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