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恒均:普世价值难产 中国特色阵痛

作者:杨恒均 发表:2010-01-22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段时间,中国出现了上下齐力痛击普世价值的奇观,让很多虽然从来没有生活在普世价值之中却自认为已经深受其害的同志们大大放松了一把。其实,普世价值不但是可以挑战的,也是应该被挑战的。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真理,也没有一成不变的价值观。这一点对于懂得辩证法的中国人就特容易理解。例如,一说到平等,我们就可以举例说一百年前的美国,你为啥不让奴隶和印第安人与你一样平等捏?一说到人权,我们又可以举例说美国和欧洲为啥在世界各地不讲人权却搞霸权捏?

相比较中国人在挑战普世价值观的时候常常从地球上以及过去的历史中找证据,美国的挑战者显然更具有前瞻性。例如,今年大陆观众熟知的两部好莱坞电影《2012》和《阿凡达》,其实就是美国人用娱乐的形式,以挑战普世价值的方式探寻超越普世价值的价值观。

当我们说普世价值不是绝对的时候,主要是指它是受到时间和空间限制的,而《2012》和《阿凡达》就把这种时间和空间推到了极限:前者用一个绝对的时间——世界末日,一下子让现世的普世价值显得苍白无力;后者则用一个完全不存在的空间——潘多拉星球,来检验以美国为代表的人类所拥抱的那些价值观。

《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在说到这部影片时,洋洋得意地说,伊拉克不好拍,但我拍《阿凡达》,拍潘多拉星球,观众看完了,就都站到伊拉克一边了……导演卡梅隆就是这样来忽悠美国人的,但很显然,没有多少美国人愿意放弃他们那在潘多拉星球上显得荒唐和残忍的价值观。因为美国人还没有傻到相信这个地球上某个地方——尤其不是伊拉克——会像潘多拉星球一样如此纯净、美好与和平……当地球真如潘多拉星球一样,普世价值就真正地过时了……

现在觉得普世价值过时了的,显然只有少数不多的几个国家包括中国和北朝鲜。然而,无论一个国家还是一个民族,甚至一群人,总得靠一种价值观来支撑和凝聚,否则,就不是人类了。这一点美国人明白,所以在地球还没有变成潘多拉之时,在世界末日尚未到来之前,他们还暂时不愿意放弃普世价值;这一点中国人也明白,所以,在前段时间痛批了普世价值之后,有识之士并没有偃旗息鼓,他们要一鼓作气,探索出有中国特色的价值观,从而一劳永逸地取代被他们拒之于门外的普世价值……

1)^_^中国以前搞过几次全国性的"严打",现在重庆领导在一个地区搞打黑,其实就是地区性的"严打",很多人看到新名词,就拎不清了。重庆的领导要求大家唱红歌也是文革中搞过一阵子的,那时还跳忠字舞,不过,要求发扬红梅赞的精神,要向江姐学习,这种就地取材、因材施教的做法就很有点新意和特色了。红梅赞是什么精神呢?

和当今重庆打黑唱红歌肯定是有点关联的,电影《江姐》中的江同志在就义前,还唱着歌颂毛主席的红歌儿,现在重庆人民唱唱红歌,又不会死,有何不可?看看不常唱红歌的结果吧,看看重庆的黑社会吧,如果江姐同志不死,也非得被你们活活气死不可。重庆是否能够把打黑运动、唱红歌与红梅赞精神推广到全国,是诞生于重庆的中国特色的价值观能否冲出重庆走向全国的关键……

2)^_^眼看孩子们都被重庆的精彩表演弄得躁动不安,有些甚至要以重庆经验冲击北京,教育部不敢掉以轻心,立马发出了让全国学生向"祖国母亲"拜年的号召。比起前段时间对普世价值的口诛笔伐,教育部这一招才是真刀真枪的实干,而且也顺便让重庆的领导和孩子们知道:谁才是你的亲娘。

在普世价值充斥的西方国家,逢年过节的时候,"祖国母亲"都战战兢兢为孩子们发红包,各种名目总有那么一点钱(今年我儿子得到相当于6000元人民币的购买电脑和软件的补助款)。相比较而言,作为中国孩子们的"祖国母亲"实在是幸运极了,地震中孩子们的名字都没有搞清楚,被奶粉弄成肾结石的婴儿也没有得到妥善补助,竟然还能够得到孩子们翘起屁股拜年的大礼,这"母亲"当得真是爽啊!

这是教育部重拳出击,是对普世价值响亮的一记耳光,连重庆当局都被这耳光声震得半傻了。只是有年轻的读者问我,杨伯伯,祖国母亲在哪里呢?是不是到了新年那一天,我就得像奶奶们那样念叨着天灵灵地灵灵祖国母亲才最灵,然后倒头便拜?你说祖国母亲能够感觉到吗?——这问题我老杨头还真无法回答,我想,不如教育部直接指定一个"祖国母亲"的代表,例如以前的皇帝,这样涉世未深的孩子们也能够看清"祖国母亲"到底是个啥玩意。否则我有点担心,这样凭空乱拜,几年下来,也许就被这帮孩子们弄出了个"祖国母亲教"……

3)^_^重庆快要取代韶山和延安成为革命和新新中国价值观的发源地,孩子们也有了着落,那么,全国的成年人也不能闲着吧?绝对不能!于是工信部在行动,公安部在行动,中宣部在行动,连手机电信也开始行动了,他们以不破不立的精神确定了新的目标——拯救中国成年人的价值观;他们以不惜践踏宪法的勇气使用了非常手段:鼓励互相打小报告,人工检查手机短信,重奖高密的举报人,停止发送黄色信息的手机号码……

在看举报黄色网站的新闻时,有两个细节差点把我活活雷死,一位山西大学的学生短短几个月竟然举报了32个色情网站,接受采访时他说自己由于在高中时看色情网站而没有考上重点大学。所以他上了非重点大学后继续每天找黄色网站,终于等到扫黄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这不,他一口气举报了32个,获奖一万元。他还感叹道,就因为黄色网站,他们一个寝室的八位男生竟然有六位有了性经历……另外一位举报色情电视节目的考研大学生说,他因为无意中扫了一眼宾馆电视里播放的没有故事情节的色情节目,结果夜不能寐,导致第二天考研究生发挥失常……

这两位显然将在创新中国特色的价值观中彪炳史册的大学生说明人是不一样的,我和他们虽然有类似的经历,但结果却大相径庭,我就是因为看了刺激我性欲的录像,结果才发奋读书,才从高中一路考到全国最好的重点大学,后来为了大大方方光明正大地看更多录像,又考到国外硕士研究生,最后都搞到博士了……

我统计了一下,接受普世价值的国家几乎都有成年内容分级制,年轻人不能看成年人的,但并不禁止成年人接触一些成年人本应该知道的东西,更不允许某些有道德洁癖、把有性经验作为缺陷来反省的人把整个国家的成年人当孩子管起来。而凡是拒绝普世价值的国家,几乎都没有搞成年内容分级。在那些国家,成年人和孩子一样,需要"祖国母亲"管起来……

4)^_^在这场此起彼落为建设中国特色的价值观而献计献策的大合唱里,广电部也不甘人后,于是国产大片《孔子》被隆重推出。听说扮演孔子的演员说,这电影你看后不哭的话,你就不是人。我又大吃一惊,孔子的东西我读过很多遍了,他的生平事迹我也基本上了如指掌,但有什么东西能够让人看得哭兮兮呢?只要一想到他们又为了今天的孩子们而如何去折腾两千年前的孔老二,即便还没有看电影,我都想哭了……

5)^_^只要你不黑也不黄,唱不唱红歌是自愿的,也没有人逼你去看《孔子》,相比较而言,普世价值就有些蛮横无理了。例如,最近出的谷歌声称要撤出中国事件,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加入了中国价值观的大合唱。

不少中国的网民不太理解,像你谷歌这种公司,有什么了不起?中国有几百万家外资企业,大家都能够遵纪守法,让干啥就干啥,唯唯诺诺,怎么就你受不了啦?

其实,这完全是普世价值惹得祸。这些网友有所不知,谷歌不能算是一个纯商业公司,它涉及到信息流通和言论自由领域,更是一个开放的信息平台,和西方任何一家报纸和电视一样扮演扮演着传播信息的媒介功能。这种公司当然也以赢利为目的,但却始终是在言论自由和信息流通的普世价值光环下,这在中国会水土不适的。你回顾一下,虽然我们"祖国母亲"为了输出价值观,把CCTV和中文报纸都弄到世界各个国家了,但迄今为止,西方的报纸和电视台有哪一家可以合法地进入中国?

所以,谷歌当初进入中国就是有点欠考虑。有人说,进入就进入了吧,你遵纪守法不就得了,让你过滤你就过滤,让你删除你就删除呗,你难道不知道"闷声发大财"是啥意思?再说,你们也太死板了,普世价值里虽然有言论自由这陈词滥调,但也给了你们更多的致富自由和行动自由啊,你就不能在中国"自由"地不那么"自由"一次?

这些朋友显然不知道,在谷歌所在的那个国家,普世价值虽然给了你自由,但你却绝对没有限制他人言论自由的"自由",而且,他们尊崇一个叫"不得立法的原则",那就是涉及到普世价值里的天赋人权部分,立法机关不得立法限制民众权利,当然《宪法》里倒是提到了天赋人权,只是那不是为了限制和约束,而是为了彰显和保障。

不过,我们由此也可以看出,普世价值也有局限性,否则,和谷歌类似的海外各大媒体早就像牛仔裤和汽车公司一样进驻中国了……听说谷歌不走了,我建议他们,不如抛弃普世价值,入乡随俗,皈依我门,像中国一些公司一样,把赚钱变成硬道理……

离国不到两个月,许多网友给我写信,把上面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称为"乱象",说感到快乱套了,问我有啥看法。我倒觉得,既然普世价值在中国难产而亡,而优秀的中华民族终于决定要诞生一整套崭新的价值观,总是要经过阵痛的,有时搞不好还会出现大出血现象呢,会死人的,但愿咱"祖国母亲"能顺利一点,千万不要产下一个畸形儿。

好在中国不乏有创新精神的人和组织,看到普世价值在中国难产了,他们都以英勇的大无畏精神,前赴后继,继续以身试法、宁肯违背良心、置人类道德底线于无物而辛苦地为我们民族和国家试验新的价值观,这里我要特别点名夸奖重庆领导、广电部、电信部和教育部等等,你们将会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被永远钉在历史的光荣柱上,供后人瞻仰和凭吊。

说到各位的后人,我觉得大家应该放松一点,改革开放三十年,你们这几代人大脑多少受到了普世价值的污染,一下子无法接受这么多新涌现的中国特色的价值观也不足为奇的,但不用太郁闷,不必太痛苦,更不要要死要活,甚至去自焚,深深呼吸一口"祖国母亲"散发的两千年文明的香汗,不妨设想一下你们后人会多么幸福地生活于中国特色的价值观中——还是让我给你描绘一番美好的远景吧:

在一片和谐的东风之中,你的儿女子孙们喝着中国制造的奶粉茁壮成长,一把年纪了却仍然保持着天真烂漫的童真和守身如玉的薄膜,他们高声朗诵着论语、放声歌唱着红色歌曲,举着孔子和江姐的巨幅画像载歌载舞地向"祖国母亲"拜大年……

耶——有了中国特色的价值观,这将是何等壮观的景象啊,孩子们,想唱就唱,想哭就哭吧,别憋坏了,啊?……

杨恒均2010-01-21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