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掃黃不能掃到百姓的床上

作者:張鳴 發表:2010-01-22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要:掃黃不能掃到老百姓的家裡,掃到床上。老百姓私人之間說點什麼,情侶之間偶爾黃一下的權利還是應該有的。怎麼也不能讓人感到,連一般老百姓私下的通訊都時刻被監視著。在一個正常社會,老百姓在家裡做什麼,只要不是干製毒販毒之類違法犯罪的事,政府都是不能管的。

有報導說,日後用戶如發一條黃段子,手機簡訊功能將被停。若要重開,得上公安局交檢討,保證不再發黃段子才行。

現在戀人之間、夫妻之間,簡訊來往,經常會有黃的內容,葷的玩笑,此項禁令一旦實施起來,估計再想這麼幹,就得直接打電話了。可是,再一想,這種做法,能僅限於簡訊嗎?更讓人擔心的事,也許還在後面。按這個管制的思路走下去,手機交談,煲電話粥,不小心說出來黃段子,是不是就會停機?更進一步,如果幾個人一起吃飯,言語之間黃了一點,會不會被人聽去報告了,從此讓我們禁口?夫妻床笫之間,是不是從此不能污言穢語?......算了,不能這樣想了,這樣下去,以後單位裡、大街上所有的管理者,從警察到城管,多半得每人手裡一大把不干膠,忙於封口。每個犯規被封口的人,排隊到警察局或者城管大隊門口遞交檢討書。

更令我感到奇怪的是,那個少年發的黃段子,有關部門是怎麼知道的?難道所有人的手機簡訊都被監控了嗎?是人工監聽,還是機器監控?如果是敏感詞過濾,那麼機器怎麼可能分得那麼清楚,會不會把許多不是黃段子的簡訊也給過濾了呢?會不會製造許多"冤假錯案"?

其實,眼下手機群發功能限制多多,即使發黃段子,也無非是一對一,屬於私人之間的通信。按照憲法,私人之間的通訊自由,是被保障的。也就是說,有關部門不能以私人之間的通訊內容來問罪定罪。如果不涉及國家安全,私人之間的通訊,也不受監控。既然如此,為什麼那名少年的簡訊會被監控,而且簡訊功能被停掉,需要交檢討才能復開?

掃黃是個不錯的藉口,堂堂正正的旗號,也沒有人有理由可以反對掃黃。但是,掃黃不能掃到老百姓的家裡,掃到床上。老百姓私人之間說點什麼,情侶之間偶爾黃一下的權利還是應該有的。怎麼也不能讓人感到,連一般老百姓私下的通訊都時刻被監視著。在一個正常社會,老百姓在家裡做什麼,只要不是干製毒販毒之類違法犯罪的事,政府都是不能管的。家庭的暴力,也非得家裡有人報警,警察才能插手。人們寫的東西,說的東西,無論怎麼黃,只要不涉及大眾傳播。一個樂意聽,一個樂意寫,絕對屬於私域的範圍。如果政府有關部門,可以隨便進入老百姓的私域,動輒以掃黃的名義加以懲治,這叫什麼道理呢?我寧肯相信,這種做法,只是局部地區有關部門的傑作,這樣的管制,也許對於部門的權力擴張有好處。

掃黃固然必要,但如此掃下去,就會走到事情的反面。不僅黃掃不了,還會惹得天怒人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