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中的三聚氰胺又殺回來了?(圖)

發表:2010-01-25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有毒奶粉被查一年後才公布消息

近日在中國再次出現的食品中三聚氰胺超標的問題,由於媒體星期一的報導,又一次引起公眾關注。

報導公布了貴州省衛生廳近日發布的三聚氰胺超標食品名單,其中包括上海的熊貓乳品和山東淄博的綠賽爾乳品等。

這一消息立即招致社會各界的眾多議論,最大的擔心是三聚氰胺超標食品又回來了。

在兩年前暴露的毒奶事件中,三鹿、蒙牛等乳品商生產的三聚氰胺超標奶粉,導致大批嬰兒腎結石和尿毒症,甚至還有死亡。

所以這次是又一次出現新的三聚氰胺超標食品呢,還是中國食品中的三聚氰胺超標現象從來沒有中斷過?

《民以何食為天》的作者、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專家周勍在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認為,食品的大規模生產化,使三聚氰胺和其它食品添加劑成為中國食品中的不可缺部分。

屢禁不止

中國當局在處理三鹿毒奶粉事件時,由於對主犯判處重刑死刑,曾給人一種處理很嚴的印象,所以為什麼生產商不接收教訓,改變生產程序,減少食品中的三聚氰胺成份呢?

周勍認為,那是中國當局的又一次典型的殺雞儆猴的做法。而正是當局的這種應付態度,才導致中國食品領域作惡不止的現象。

他說,從表面上看當局是槍斃了重犯,但實際上那兩個被處死的犯人所涉及的也只是幾百公斤的三聚氰胺,和生產商相比,微不足道。

此外,應該對毒奶事件負責的當時的河北省領導人在被免職後不久,又很快異地陞官,也表現出當局的應付態度。

不僅是乳製品中的三聚氰胺超標,中國的有毒食品近年來可以說是越來越多,從毒酒、毒大米到毒鴨蛋、毒蔬菜、毒活魚,幾乎超越常人的想像。

所以究竟當局有沒有什麼有效的解決辦法,讓老百姓吃東西放心,成為中國公眾多年來最希望有答案的問題之一。

政府與媒體的作用

在任何國家,消費者對於大資本來說都是處於弱勢地位,而政府和媒體在調節這種不平衡關係中能起強大作用。

如果政府和媒體不站在消費者一邊的話,那麼食品安全就永遠不能得到保障。

周勍說,中國的乳製品生產商以前用總理溫家寶的"我有一個夢,讓每個中國人,首先是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作廣告。

而三鹿毒奶粉事發後,政府的態度是動員一切可能的社會力量,來補償幾乎所有廠家都有安全問題的乳製品行業。

周勍說,政府在毒奶事件後不僅讓官員在媒體面前做秀喝奶和訂奶, 而且還在許多省份發起"蛋奶工程",讓學校學生每天喝奶吃蛋,推銷乳製品。

也許這一工程是以關注學生健康為目的,但是如果這些牛奶出了問題,影響就將更大更廣。

所以周勍認為,最有效的制止有毒食品的辦法,是加強媒體對食品安全的監督。

他說,即使當局在其它領域害怕開放媒體,也一定要在食品安全領域開放。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