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人過節玩什麼?

作者:西紫 發表:2010-02-02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前,中國民眾十分重視傳統節日,因為中國的節日多與節令同步,而節令又直接關係著農業生產活動;所以,節日實際上具有調控生產勞動節奏的功能。每個節日都寓意著對此前勞動的肯定,並對下一階段的新的生產勞動進行準備和動員。

每一個節日抑或節令都會出現一個或幾個代表性的玩具,有的玩具甚至成為節日的標誌。春節的煙花爆竹、大風車;元宵節的花燈、走馬燈;清明節的風箏;端午節的布老虎、香包;夏至的斗百草;盂蘭盆節的蓮花燈;中秋節的兔兒爺;立冬後鍵子、陀螺;臘月裡的榛子燈、蘿蔔車……所有這些玩具,都誕生於節令民俗,又反作用於民俗,使節令民俗的各種事像更為豐富、更為有趣味。
 
現在過春節都踩歡樂球,直踩到樓下鄰居敲暖氣管子為止。其實歡樂球替代不了鞭炮,只能給懷念鞭炮的情緒以一點似是而非的補償。傳統的爆竹起源於燒竹子驅鬼的習俗。據南朝古籍《荊楚歲時記》載:西方山中有瘟鬼」山峭」,人觸之則患寒熱病。山峭怕聲響。將竹子置火中燃燒,就會爆裂發聲,」山峭驚憚」,不敢靠近,人們從而避免瘟病。人們繼而裝填火藥於竹中,是為爆竹。煙花是爆竹的延伸,在有聲的同時又增添了火焰,亦增添了光與色的效果。煙花爆竹為人們帶來喜慶熱鬧和獨特的節日氣氛。
 
布老虎是端午節期間流行的玩具,南北各地均有分布。早在先秦時期,老虎已被納入神話,《山海經》裡說:度朔山上居住著兩位神仙,一個叫神荼、一個叫郁儡。他們鎮守著萬鬼出入之門,遇有」惡害之鬼」就用葦索捆住送去餵老虎。老虎在民間信仰觀念中取得了重要地位。古人認為老虎」屬陽」,」性食鬼魅」,因此,常用老虎驅鬼鎮宅。按舊俗,五月為」惡月」,百毒萌生、瘟病易發,故在端午期間給孩子置辦布老虎、用雄黃在孩子額頭上畫虎臉或寫」王」字。以此寓意孩子像老虎一樣勇猛、勁健、不畏邪祟。基於這種觀念,布老虎又被擴展到人生禮儀習俗之中,在孩子滿月、百日、週歲、生日的慶典中,也多以布老虎相贈,祝福孩子安康幸福。
 
布老虎品種極多,有單頭虎、四頭虎、雙頭虎枕、子母虎、套虎等等。制做布老虎的材料、工藝也有許多變化,常常因地而異。多數布老虎用棉布、絲綢等紡織品剪裁拼縫成形。內部裝填谷糠、鋸末或麥秸。表面用彩繪、刺繡、剪貼、挖補、印染等方法表現虎的五官和斑紋。布老虎大都呈大頭、大嘴、大眼睛特徵,額頭上有一」王」字,憨態可掬、天真質樸。做為一種民族特色濃郁的節令玩具;做為一種帶有象徵意義的吉祥物,布老虎依然具有生命力,茁壯成長在中國民間藝術的百花園中。
 
蓮花燈也是節令玩具,是七月十五盂蘭盆節的標誌。」盂蘭盆」系梵文vilambana的音譯,意為」解倒懸」。釋迦牟尼的弟子目蓮在游地獄時見到已故的母親正在飽受疾苦,於是求佛救助。佛囑目蓮於七月十五日備百味飲食,供養十方僧眾。目蓮謹遵佛囑,眾生得渡。目蓮說:」凡遵孝行者,皆應敬奉盂蘭盆。」佛說:」大善」。據此,盂蘭盆法會大興。中國盂蘭盆節起於梁武帝時期,這一天除施齋供僧之外,還要舉行誦經法會、放焰火、放河燈,上演《目蓮救母》劇目。河燈呈蓮花形,隨水漂流。後演變為蓮花燈。象徵神聖與純潔的蓮花從佛教殿堂步入民間,燃遍大街小巷。孩子們舉著蓮花燈到處遊走嬉戲,萬盞蓮花裝點出一個熱鬧的節日夜晚。」佛光接引、往生蓮座」的祈禱,在節令玩具的襯托下變得更加生動、更加形象。
  
夏末秋初的節令玩具有」蓮篷人」、」蒿子燈」、」推棗磨」等等。蓮篷人是把吃過蓮子的蓮房用線紮緊上部,呈人頭狀。然後斜插一根小竹棍。從形體上看,絕似一個身披蓑衣、頭戴斗笠、正在水邊垂釣的老人,故名」蓮篷人」,蒿子燈是把一束香蒿綁在凳子上,置院中暗處。再用細紙條裹住香頭,遍佈香蒿枝葉。點燃香頭後,無數香火閃閃爍爍,若隱若現,妙趣橫生。蒿子燈還有著熏趕蚊蠅的作用。推棗磨的方法是:取鮮棗三枚、細竹篾一根。一棗去其半,露出棗核,用火柴棍設三足,鼎而立之;另兩枚棗插在細竹篾兩端,執中央置棗核上,輕輕一推,旋轉不已。宋代著名人物畫家蘇漢臣留下了一幅《秋庭嬰戲圖》,圖中描繪了兩小兒專心致志地推棗磨的情景。因此,早在宋代,此種節令玩具已相當普遍。

来源:天涯問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