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阿富汗聯軍 圍剿神學士大本營

作者:編譯羅彥傑 發表:2010-02-14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三日向馬爾賈鎮挺進的美軍陸戰隊官兵,正準備架橋跨越運河。(美聯社)

以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部隊加上阿富汗政府軍,十三日出動共一萬五千人,對神學士游擊隊發動自二○○一年美軍攻打阿富汗以來的最大一場戰役,直搗神學士在阿國最動亂的赫曼德省的最後一個大本營,希望切斷這個伊斯蘭好戰組織對於阿富汗南部廣大腹地的掌控。

代號「共同行動」

這場籌備多時、代號「共同行動」的大規模攻勢,鎖定的是位在首都喀布爾西南方六百一十二公里處的赫曼德省馬爾賈鎮。數十年前,馬爾賈地區是阿富汗與美國合作開發計畫的所在地,美國人建造的運河在當地縱橫交錯,形成綠油油的農田。如今北約試圖把它從好戰人士手中搶回。

第一波攻勢由美軍直升機利用拂曉前的夜色作為掩護,載運數百名陸戰隊以及阿富汗政府軍入城,並由美軍「眼鏡蛇直升機」瞄準隧道、地下碉堡與其他防禦工事開火。接著,英軍部隊飛抵納德阿里區的北部,坦克與工兵部隊隨即跟進。

第一階段任務成功

帶頭進行地面攻勢的美軍陸戰隊與阿富汗政府軍,十三日挺進佈滿地雷與土製炸彈的神學士叛軍防線,並抵達馬爾賈鎮北方入口的主運河。由於為了小心避開埋藏在罌粟田的地雷與土製炸藥,部隊進展速度在上午放緩。雖然美軍與神學士叛軍交火的槍炮聲仍時有所聞,但叛軍的抵抗並不強烈。神學士曾宣稱共有二千名戰士做好應戰準備。

美軍陸戰隊的第一個目標是接管馬爾賈鎮的市中心,這裡建築林立。馬爾賈鎮的人口約八萬人,估計窩藏在馬爾賈鎮的叛軍人數在四百至一千人之間,包括一百多名的外籍戰士。

北約十三日發表聲明說,三名美軍士兵被埋設路旁的土製炸彈炸死。這次攻勢號稱是鎖定保護平民的北約新戰略的一場重大考驗,因為龐大平民死傷可能降低阿富汗政府爭取更多民意支持的機會。對於去年十二月下令增兵三萬扭轉阿富汗戰爭局勢,以方便美軍於二○一一年撤出的歐巴馬總統而言,這次攻擊也是一場大考驗。

赫曼德省省長曼加爾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任務第一階段進行得非常成功。神學士在當地布下詭雷重鎮,但尚未出現激烈戰鬥。」他強調,北約與阿富汗聯軍已在當地攻下叛軍的十一處關鍵據點,而且叛軍的抵抗力道已被壓制下來,並有五人被擊斃、八人被俘。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