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逢時:我們到底要什麼﹖

——有關中國人爭取自由的幾點分享

作者:楊逢時 發表:2010-02-16 0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拜讀了一些有關有無「敵人」,「革命」與「非暴力」,「寬容」與「仇恨」等文章,在此也與朋友分享一些我的感受。

(1)「機器」與「個人」

我相信沒人會幼稚到分不清是論斷政府還是論斷個人。任何個人可以原諒或愛任何個人,無論「好人」,「壞人」還是「敵人」。那麼對待一個殺人機器呢﹖對待一個殘殺了無數人民的政黨呢﹖對待一個權力高度集中的,強大的,至今還在剝奪人民自由的共產黨利益集團呢﹖(同理,我相信沒人會幼稚到把「黨」和「黨員」等同)。

回顧近代歷史,當人民還在被法西斯殘殺的時候,當人民正在奮力抵抗法西斯的時候,會首先擔憂法西斯的成員被人民「報復」了怎麼辦嗎﹖會急於強調法西斯的成員中也有「好人」嗎﹖會首先擔憂消滅了法西斯後的世界會不會充滿「仇恨」嗎﹖這些是當時的問題嗎﹖而我們又如何解釋猶太人半個多世紀後,還在追拿希特勒時代的殺人犯呢﹖難道那是「以牙還牙」的「復仇」嗎﹖不覺得這正是正義警示邪惡,只要你犯了反人類罪,就難逃法網﹖這和個人之間的「寬容」,「和解」,「愛敵人」有何關係或矛盾﹖

人民正受奴役,隨時可能被武裝到牙齒的殺人機器吞食。可我們卻還想向它拋「繡球」,真以為它會為之動容,放下屠刀﹖狼聽了讚歌會變成羊嗎﹖順著老虎的毛摸,老虎就溫順不吃人了﹖

人民與獨裁者之間不是個人對個人,兄弟對兄弟,朋友對朋友,家族對家族,國家對國家的關係,談不上「愛」與「恨」,「復仇」與「寬容」之類的恩恩怨怨,而是正義與邪惡的勝負問題。從這點上講,沒有妥協而言。因為正義與邪惡不可能「雙贏」。

「機器」和「個人」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不可混為一談。人們談的是要消滅一種反人類的制度,要推翻阻礙自由殘殺人民的獨裁黨。「黨」不是人。殺人的機器不會被愛,有愛心的人無法愛它。

中國人還在水裡煮著呢,難道當務之急不是如何盡快跳出來作主人,再來擔憂如何處理「人」的問題嗎﹖愛也好,恨也好,有無「敵人」也好,讓我們先爭取能站立起來,衝出牢籠,自己先能作一個堂堂正正的有自由的大寫的人吧﹗中國共產黨自己選擇以人民為敵,它現在就像坐在一頭獅子上,只要摔下來,就必然滅亡。這是它自我選擇自取滅亡的結果。我們為此擔憂什麼呢﹖中國人民至今還被這個騎在獅子上的「人」奴役著,我們卻不為自己的命運努力抗爭,而時刻擔憂著獅子上的「人」摔下來被獅子吃了怎麼辦﹖為此,不得不問,擔憂的人到底是坐在哪個位子上﹖我以為,只有在獅子上的「人」才會如此焦慮,不是嗎﹖

(2)「宗教精神」與「法律政治」

我們不是在追求一個民主法制社會嗎﹖一旦專制滅亡,民主建立,如何審判罪犯應依照法律。有人喜歡舉聖保羅大主教對殺他的人的寬恕為例。是的,他不僅饒恕了行刺者,還去監獄為他禱告。但是別忘了,首先,饒恕不可能發生在「你死我活」的對抗階段。當行刺者開槍殺人時,怎麼談得上「饒恕」呢 ﹖饒恕的先決條件是凶手被制服並放下了武器。再者,饒恕與執法是兩回事。這個殺人犯不是還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而進了監獄嗎﹖這就是民主社會的原則。無人能超越法律。寬容乃是修養,是個人與個人之間的事。它不能代替法律。建立中國的民主法制社會的目標「八字還沒一撇」,有人卻在擔憂實現後如何對待「共產黨人」,不是有些「 杞人優天」,不是對民主對法制對人民都缺乏信心嗎﹖

有人怕人民對「共產黨」太「恨」了,他們就更不願下臺了。似乎對它溫柔,讓他們知道下臺後不會被「清算」,那他們就會放心地放下武器了。似乎他們之所以繼續殺人是因為被殺的人太「仇恨」他們了……世界上有用這種安撫殺人犯的方法來制止殺人的先例嗎 ﹖這樣對付殺人犯不是也太容易了些﹖只要對他們唱讚歌便行﹖不覺得奇怪嗎﹖——我們不對著手上拿著屠刀的人喊「住手﹗不要再殺人﹗」,卻對著手無寸鐵的人大叫「千萬別殺了劊子手啊,他們也是人啊」……這不是有點本末倒置嗎﹖

愛,寬容,善意,憐憫,無仇無恨等等,都是人類自由精神的境界,無可非議。但宗教情懷與法律政治不可混淆,實際上也不應有任何矛盾。一個人若具有如此的修養和胸懷,怎能不堅定地推翻一切反人類精神的制度呢﹖正因為對人類的愛,才更需要盡快推倒中國的「柏林牆」——中國共產極權。

(3)「非暴力抗爭」與「非抗爭諫言」

為什麼堅定地對抗中國共產黨的獨裁統治,就意味著「以暴易暴」﹖這個邏輯又從何而來?柏林牆是被人民推倒的,太「暴力」了嗎﹖太「刺激」「執政黨」了嗎﹖柏林牆是「執政黨」在人民的溫情撫摸下,備受感動,而一塊一塊地主動拆除的嗎﹖東歐共產黨是和人民「和解」「共治」了呢﹖還是解散下臺了呢﹖東歐的共產黨人都「人頭落地」遭受「報復」了嗎﹖東歐人民清清楚楚地知道要什麼,不要什麼。是就是是,非就是非,沒有模棱兩可,左右搖擺——共產黨下臺,人民要民主要自由﹗東歐人民「暴力」了嗎﹖

且不說,印度人民和美國黑人的「非暴力抗爭」面對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和制度,請看「非暴力抗爭」的始祖甘地是如何站在人民中間帶領人民破「惡法」頑強抗爭最後取得獨立的;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又是如何走在人群的前面領導黑人勇敢抗爭最後取得平等的權力的。 「非暴力抗爭」不是「非抗爭諫言」,不是「作文寫詩」,不是期待「執政黨」開恩,不是等待「執政黨」慢慢按它的步驟「循序漸進」。「非暴力抗爭」乃是一種反抗,一種實實在在扎根於民間的,為自身的權力而抗爭的無畏的行動。

有人擔憂,「暴力」「革命」就會產生「流血」,就會形成無止境的「惡性循環」。這一假設只能從中國幾千年的農民革命中找到根據。不錯,「以暴易暴」是專制王朝更替的特徵。可問題是,難道我們要建立的,是又一個專制政權﹖從歷史上看,哪一個民主社會的建立導致了「以暴易暴」的怪圈﹖

-----------

六十多年了,我們還認不清中國共產黨的本性,還把它當成一個在民主制度內的正常的執政黨來看待;還夢想著可以改變它,還期待著它會立地成佛;還把它的謊言當真話,假像當真相,繼續分不清其表面的「進步」與本質的倒退。那麼,中國人就只能如普西金所言,像畜牲一樣不配自由永遠被「套上枷鎖,接受鞭撻」﹖

縱觀歷史,所有在為自己爭取自由平等的奮鬥中,有否在奮鬥的同時卻舉著牌子向統治者唱讚歌,聲明我不恨你,我愛你。我不要「贏」,我只要「妥協」﹖有這樣的例子嗎﹖我們不僅要問自己,我們到底要什麼呢﹖

**************

最近溫習了一些老書和老文章,似乎許多的話題已持續談了百年千年,而似乎許多的問題爭執先賢學者們都已有了清楚深刻的認識見解。在此摘錄翻譯一些可能已是老掉牙的「名人名言」和朋友分享。

· Any power must be an enemy of mankind which enslaves the individual by terror and force, whether it arises under the Fascist or the Communist flag. ---Albert Einstein

無論是在法西斯還是在共產主義的旗幟下集結,任何以恐怖暴力奴役個人的權力都是人類的敵人。

· What, man, defy the devil. Consider, he's an enemy of mankind. ---William Shakespeare

反抗惡魔。視它為人類的敵人。

· Concentrated power has always been the enemy of liberty. --- Ronald Reagan

集權總是自由的敵人。

· Resistance to tyrants is obedience to God. --- Thomas Jefferson

對極權的抵抗就是對上帝的順服。

· As our enemies have found we can reason like men, so now let us show them we can fight like men also. ---Thomas Jefferson

我們的敵人發現我們能像個人一樣地推理,現在讓我們告訴他們,我們還能像個人一樣地戰鬥。

· You have enemies? Good. That means you've stood up for something, sometime in your life. ---Winston Churchill

你有敵人﹖很好。這說明你在生命中的某一時刻堅持了某一理念。

· No people in history have ever survived who thought they could protect their freedom by making themselves inoffensive to their enemies. ---Dean Acheson (1893—1971, an American statesman and lawyer; as United States Secretary of State during 1949-1953, he played a central role in defining American foreign policy during the Cold War.)

歷史上以為用溫情討好敵人就能保護自由的人,斷無得以生存。

· There is no crueler tyranny than that which is perpetuated under the shield of law and in the name of justice. ---Charles de Montesquieu (1689-1755, a French social commentator and political thinker.)

最為黑暗殘酷的極權就是在法律外殼與正義名義下的長治久安。

· The Framers [of the Constitution] knew that free speech is the friend of change and revolution. But they also knew that it is always the deadliest enemy of tyranny. --- Hugo Black (1886 – 1971, an American politician and jurist).

憲法的制定者們清楚言論自由是革命與變革的朋友,同時也是極權的死敵。

· No man or woman who tries to pursue an ideal in his or her own way is without enemies. ---Daisy Bates (1914 – 1999, an American civil rights activist, publisher and writer who played a leading role in the Little Rock integration crisis of 1957.)

沒有任何人希望以自己的方式追求理想卻沒有敵人。

· Forgive your enemies, but first get even. ---Lester Cole(1904 – 1985, an American screenwriter.)

首先必須取得平等,然後才談得上原諒敵人。

· We read that we ought to forgive our enemies; but we do not read that we ought to forgive our friends. --- Francis Bacon (1909 -1992, an Irish born figurative painter of English descent.)

我們知道應原諒我們的敵人,但卻不懂得要原諒我們的朋友。

· The enemies of freedom do not argue; they shout and they shoot. --William Ralph Inge (1860 ---1954, an English author, Anglican priest, professor of divinity at Cambridge, and Dean of St Paul's Cathedral.)

自由的敵人從不和你多費口舌;他們吼叫著向你開槍。

· A patriot must always be ready to defend his country against his government. ---Edward Abbey (1927—1989, an American author and essayist noted for his advocacy of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criticism of public land policies.)

一個愛國者必須時刻準備捍衛自己的國家而對抗政府。

---------

常見有人熱衷於引用聖經說事,在此也不妨試著引用兩句。(中英文均摘自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 He who is not with me is against me. ---Matthew 12:30, Luke 11:23

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

· Simply let your 「yes」 be 「Yes」, and your 「No」, 「No」; anything beyond this comes from the evil one. --- Matthew 5:37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從惡裡出來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