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糖畫

發表:2010-02-18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惹人愛的糖畫

四川許多城鎮的集會上,都可以見到一種現場製作、現場享用的民間藝術——糖畫。

一個小販守著一副挑子,手腳麻利地用黃澄澄的糖汁「畫」出各種飛禽走獸、花草人物,然後賣給一旁正眼巴巴等候著的食客(大多是兒童)。攤子前,常常圍著一圈看客,一邊咋咋呼呼地對著轉盤裡的指針叫喊,一邊觀賞藝人手中的銅杓飛龍走鳳。

四川糖畫,亦糖亦畫,可觀可食,是一門在民間傳承了數百年的手藝。

這是一門必須將製作與出售緊密結合的藝術,其作品既不能修改也不能保存。藝人們也就是街頭的小攤販,他們只有在集市上有人購買時才會創作。

先看他們的製作糖畫的「行頭」。


銅杓作畫

一個帶把兒的熬糖鍋,一個舀糖汁的小杓子,一把薄平鏟,一個煤油爐子,外加一塊用於「作畫」的大理石台面和一個用於插糖人的草把。對了,擔子旁邊還有一個畫著花鳥獸蟲的圓盤,圓盤中心是一根用於旋轉的指針。

再看其製作。


集市上作畫的藝人

首先用煤油爐加熱糖汁,加熱時,必須用杓子不時地攪拌以防止粘鍋和燒焦,然後從鍋裡舀出黏稠的糖汁,直接澆在大理石台面上。澆糖汁的過程就是作畫的過程,此時銅杓便成為畫筆,糖液則成為墨汁。藝人凝神運腕,銅杓在光潔的大理石板上抖、提、頓、放、收、抹,「畫筆」時快時慢,時高時低,隨著縷縷糖絲飄下,飛禽走獸、花鳥蟲魚、神話人物等形象便栩栩如生地呈現眼前。緊接著趁熱粘上一根竹籤,用平鏟將糖人從石板上鏟起,遞給顧客。整個過程最長不過兩三分鐘,短的才十多秒。

製作糖畫除了需要一定的美術功底、對圖案胸有成竹外,最重要的是練手上功夫。因為糖汁會迅速冷卻變硬,故容不得藝人有半點猶豫遲疑。龍、鳳、魚這些圖案花紋既多又複雜,若手上功夫差了,不能一氣呵成,肯定做不出來。

另外,藝人還得準確掌握熬糖的火候,據說,製作糖畫,熬糖的功夫要佔六成,製作只佔四成。因為,這門手藝的作品最終是要讓人享用的,糖熬嫩了,就成了泡泡糖;熬老了,則顏色變黑,且味道是苦的。

據說, 四川糖畫始於唐代,四川詩人陳子昂(661—702)是糖畫的祖師爺。他非常喜歡吃黃蔗糖,每吃之前先將黃蔗糖加溫熔化,滴鑄在光滑的石板上,繪成各種小動物和花卉圖案,再粘上竹籤,一邊觀賞一邊享用。後來,四川民間藝人將中國皮影、剪紙等藝術的造型手法運用到糖畫上,發展為今日的糖畫藝術。

雖然這是一門無法登大雅之堂、更不能收藏保存的藝術,但也有藝高和才低之分。藝術修養好、心靈手巧的人可以創作數以千計的品種,而且惟妙惟肖,複雜的如「二龍戲珠」、「孔雀開屏」,傳統的如《西遊記》人物、《三國演義》人物,現代的如飛機、軍艦以及小孩子喜歡的卡通人物,等等。

這也是一門能帶給人們熱鬧和快樂的藝術。街頭巷尾、集市村莊,糖畫藝人的攤前,經常是圍著一大群人,既有小孩,也有成年人。交上一兩元錢,就可以轉動圓盤上的指針,指針停的地方總會有一個相對應的動物圖案,藝人按圖作畫,最小的是一條蛇,最大的是一條張牙舞爪的大金龍。買糖人和圍觀者目不轉睛地盯著圓盤上的指針,若是看到指針指著蛇或蝴蝶等小動物時,大家便一起嘆息;若是指針指著大金龍或者大鳳凰,人群便爆發出一陣歡呼,「中彩」的人更是喜氣洋洋,而藝人也絲毫沒有「賠本」了的沮喪,他一邊分享大家的快樂,一邊麻利地在石板上「繪製」比較費時也比較費料的大金龍或大鳳凰。


糖畫轉盤

一塊糖,放在地攤上,包裝得再漂亮,也不過是一塊糖,人們不一定會去購買。但糖畫就不一樣了,它增加了玩耍和藝術的成分。做糖畫生意的手藝人,固然要賣糖,但展示手藝也同樣重要。買糖的人,似乎也不是專為了吃那塊糖,而是為了觀賞那個表演,感受那個氛圍,尋得一個開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