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造假出洋醜 金牌大國失誠信

發表:2010-03-01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千年悉尼奧運的中國女子體操主力選手董芳霄,被國際體操聯合會調查證實參賽年齡造假,中國隊或被褫奪女子體操團體銅牌,中國還須支付調查開支。這件陳年往事將中國體壇的造假黑幕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奧運選手也造假,丟醜丟到海外,金牌大國的誠信蕩然無存,當事人理應遭處罰,知情庇護的官員更應問責查辦。

據外電報導,董芳霄虛報年齡是在北京奧運期間被發現,身為賽場官員的董芳霄的註冊資料顯示其出生於一九八六年,而她在國際體聯的登記資料卻是一九八三年,董的博客也稱自己屬牛(八五至八六年),後經國際體聯調查發現,董芳霄在參加悉尼奧運會時自稱年滿十七歲,但實際年齡只有十四歲,遠遠低於最低參賽年齡規定的十六歲。

有理由相信,董芳霄年齡造假絕不是單獨的個人行為,選拔運動員進入國家隊的資格審查相當嚴密,逐級把關,年齡造假談何容易,況且董芳霄進國家隊前並不知道自己會參加奧運賽事,一名十來歲的女孩並無理由冒險虛報年齡,而且如果她真要造假,為甚麽不一瞞到底,何必在奧運結束、獎牌到手後改假為真,這豈不是自找麻煩?

官方知情 百般庇護

唯一可以解釋得通的,這是一次見不得光的組織行為,為了奧運獎牌,董芳霄或奉命更改年齡,或獲相關官員默許虛報年齡。事實上,當國際體聯兩年前決定對董芳霄展開調查,國家體操中心等單位顯得相當緊張,對外統一口徑,矢口否認年齡造假,色厲內荏,直到近日國際體聯查實事件真相,中國奧委會官員還是不敢面對事實,僅以「這一決定已是陳年往事」打發媒體。

顯然,體育當局是這次造假事件的幕後策劃者及罪魁禍首,當年國家體操隊的主事官員才是真正的責任人。如果管理單位事先並不知情,與運動員造假毫無瓜葛,官員一身清白,虛報年齡只是董芳霄的個人行為,一人做事一人當,當局何必對這位已退役的體操選手百般呵護,一護到底?

近年中國體壇金牌豐收,但虛報年齡的歪風愈演愈烈,籃球、足球、乒乓球、圍棋相繼淪為「年齡造假」的重災區。中國足協曾因虛報球員年齡而遭亞洲足協處罰;去年少年乒乓球大賽,二百六十名參賽選手中竟有九十人骨齡檢測不合格等。年齡造假既是名利作怪,也與當局的政績觀有關,有些地方為了拿到被稱為體壇GDP的獎牌,不惜包庇、縱容,甚至強迫運動員虛報年齡,偽造身份。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靠虛報年齡奪得奧運獎牌的董芳霄,事隔十年遭到國際體聯處罰,這是遲到的公正和正義,也為沈迷於「金牌第一」的運動員敲響警鐘,金牌誠可貴,誠信價更高,靠造假得來的金牌,辱身敗名,害國害己,不要也罷。至於事件幕後的責任人士,豈可輕易脫身熘之大吉?假的就是假的,偽裝應當剝去,相信事件總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