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武故事(上篇):忠義昭日月,寧死以殉國!

作者:陸真 發表:2010-03-05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武,字子卿,年輕時,因為父親官居郡守而被任職,做了郎官(皇帝的侍從官),後來遷升到彞中廄監的職位。當時漢朝與匈奴不和,雙方多次通過派遣使者的方式,相互偵探對方的情況,匈奴先後扣留了漢朝的使者郭吉、路充國等十多批人。匈奴派的使者到來,漢朝也將他們扣留,以互相抵償。

天漢元年,且鞮侯單于剛剛即位,害怕漢朝襲擊他。就說:「漢朝的皇帝是我的長輩。」便將漢朝的使者路充國等人,全部送還漢朝。漢武帝很讚賞他深明大義,就派蘇武以中郎將的身份,持著旄節,把扣留在漢朝的匈奴使者,送還給匈奴;並贈送豐厚的禮物給單于,以報達他的好意。蘇武與副中郎將張勝,以及臨時兼任使者屬吏的常惠等人,召募士兵及偵察人員,共一百多人,一起前往。到了匈奴後,將準備好的財物贈送給單于,單于漸漸地驕傲起來,不是漢朝所希望的那樣。

匈奴方面,正打算派使者護送蘇武等人返回。恰巧遇上緱王與虞常等人,在匈奴謀反。緱王是昆邪王姐姐的兒子,與昆邪王一起投降漢朝,後來又跟隨浞野侯趙破奴討伐匈奴,兵敗而降。緱王、虞常與隨從衛律投降的人,暗中策劃劫持單于的母親後,回歸漢朝。正巧蘇武等人到了匈奴,虞常在漢朝時,一向與副使張勝,互相引為知己,私下裡拜訪張勝說:「聽說漢朝皇帝很恨衛律。我能為漢朝效力,用暗箭射殺他。我的母親和弟弟在漢朝,希望能賞賜他們。」張勝同意他的想法,並贈送財物給虞常。

一個多月以後,單于外出打獵,只有單于的母親、后妃及其侍從在家。虞常等七十多人,想趁機發難,其中有一人夜裡逃跑了,告發了這件事。單于部下發兵與他們交戰。緱王等人都戰死了,虞常被活捉。單于派衛律審理此事。張勝聽到這個消息,害怕以前與虞常講的話被揭發,就將這個情況告訴了蘇武。蘇武說:「事情已經這樣了,這一定會牽涉到我。我受到侮辱後才死,就太對不起國家了。」蘇武想自殺,張勝和常惠一起勸止了他。

虞常果然牽扯到張勝。單于大怒,召集眾貴族商議,想殺死漢朝的使者。左伊秩訾說:「假如謀害單于,又該怎樣加重處罰?所以不要殺死他們,應該讓他們全部投降。」單于派衛律召來蘇武受審。蘇武對常惠等人說:「我的氣節和國家的使命遣受屈辱,即使活著,又有何面目回到漢朝!」說完拔出佩刀就自殺。衛律大驚,親自抱著蘇武,派人騎上快馬召來醫生。醫生在地上鑿了一個小坑,坑內放置暗火,將蘇武伏臥在坑上,輕輕地叩擊背部,讓瘀血流出來。蘇武從昏死的狀態中,又甦醒了過來,衛律說:「您何必白白地葬身荒野?那樣,誰又會知道您對漢朝的忠誠呢?」蘇武不理睬他。衛律又說:「您沿襲我過去的作法投降匈奴,我就與您結拜為兄弟。如果今天您不聽我的計策,以後即使想再見到我,還可能嗎?」蘇武怒斥衛律道:「你本為漢朝臣民,不顧朝廷的恩義,背叛君主和親人,成為降虜,淪落匈奴,我還見你做什麼?況且單于信任你,讓你決定人的生死。你不主持公正,反而想挑起兩國君主相爭鬥,你就坐觀禍亂。南越曾殺害漢朝的使者,結果被漢朝分割為九個郡;大宛王殺了漢朝的使者,後來他也被漢朝所誅殺,頭顱懸掛在漢宮北門;朝鮮殺了漢朝的使者,立刻就遭到了誅滅。惟獨匈奴還未發生過這樣的事。你明知我決不會投降,卻想讓兩國相互攻擊,看來匈奴的災禍將從此開始了。」蘇武大聲怒斥了衛律。

蘇武又一次面臨生與死的選擇。

先前,衛律「舉劍欲擊」張勝,張勝請降:「副有罪,當相坐」。現在,衛律又勸降蘇武,蘇武不為所動;衛律「復舉劍擬之」,蘇武仍巋然不動;並且,蘇武怒斥了衛律。

在生與死的考驗面前,現在,蘇武又一次勝利了。蘇武「威武不能屈」的英雄氣概,碰斷了衛律的利刃;在這場驚心動魄的撞擊中。蘇武必死的決心,閃射出耀眼的光芒。

南越殺漢使者,屠為九郡;宛王殺漢使者,頭懸北闕;朝鮮殺漢使者,即時誅滅。」必死的決心和「威武不能屈」的氣概,化作了無比的勇氣和智慧,蘇武義正辭嚴地向匈奴宣告:如果一意孤行,最終只會自食其果。

一個不辱使命,「威武不能屈」的蘇武,就這樣長存在我們民族史冊。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2605&sid=a9da86fbd45a48325d268417e819618f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